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何平平教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何平平教授

  新浪湖南讯(王曼莉)金融行业相对传统其它行业来说,一直缺乏创新力。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网络化的产品和应用层出不穷。随着阿里集团推出的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新事物的产生给金融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与转型的阵痛,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大大推动了整个金融业的变革和发展。在这个“互联网+”的大时代下,互联网作为工具与金融业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呢?新浪湖南特别邀请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何平平教授解读“互联网+”背景下的金融行业。

  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的发展

  新浪湖南: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对于金融业,互联网+的概念怎么理解?

  何平平: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加之老百姓网上消费习惯的普及,各行借助互联网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更便利、更快捷、更低成本的服务。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其目的就是要以互联网为驱动,鼓励跨界融合,鼓励产业创新,从而更好地惠及普通老百姓。“互联网+金融”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借助互联网平台来开展传统的金融业务。我国是个高储蓄率国家,老百姓差不多把收入的40%存入银行,目前我们国家老百姓的储蓄存款高达50多万亿,而能够从银行得到的利息收入很少。高储蓄并不是一件好事,高储蓄意味着低消费、低投资。在目前缺乏更好投资渠道的情况下,老百姓把闲钱存入银行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网络借贷为解决老百姓投资以及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一种很好的途径。

  新浪湖南: 互联网+金融的概念更偏指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两个概念的区别是什么?

  何平平:互联网+金融应该是两个概念的重合,他们都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做金融业务,只是他们的侧重点有一定的区别。我们平时所指的互联网金融,如比较典型的网络借贷P2P,它不针对某一家银行的客户,而是兼容所有银行的客户。只要他们在平台上注册,就可以在该平台上进行业务操作。

      金融互联网如银行的网上银行,其目的就是为本行的客户提供便捷的服务。客户可以利用网上银行进行转账、存款、购买理财产品等。与前面所说的互联网金融有所区别的是,网上银行针对的是本行的客户,甲银行的网上银行只能接受甲银行的客户,而不能接受其他银行的客户。

  新浪湖南:在互联网+大趋势下,传统金融业全面试水互联网+金融,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和平台,像银行推出的直销银行与网上银行有哪些不同?

  何平平:2014年底,有14家股份制银行上线了直销银行,目前运作良好。直销银行与网上银行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功能定位及产品设计上。在功能定位上,直销银行主要针对有网上消费习惯的人群,任何银行的客户只要在直销银行上注册都可以进行业务操作,直销银行做的是增量客户。而网上银行针对的是本行客户,是为本行客户提供便捷的服务,网上银行与自助银行一样,是为了分流客户,减轻柜台压力,进而培养客户良好的网上以及在自助设备上自主办理业务的习惯。网上银行做的存量客户;在产品设计上,直销银行的产品比较单一,是大多数消费者普遍易接受的,且易操作的产品,没有定制化的产品。如理财,小额信贷产品等。而网上银行的产品可能涉及银行的所有产品,不仅包括个性化产品,而且包括一些针对特定人群的定制化产品。

  新浪湖南:淘宝、京东等电商巨头的火爆将全民带入了网购时代,金融业也纷纷涉足电商,如建行善融商务、工行融e购、农行E商管家等。您怎么看金融电商的定位和发展?

  何平平:自2012年建设银行推出善融商务之后,工行、农行、交行、招行、民生、兴业等纷纷涉足金融电商。金融电商是金融业转型创新的举措之一。银行做电商有其独特的优势,这种优势一是体现在品牌上,二是有一大批长期与银行具有业务往来的“忠诚”客户,这些客户的粘性很好。金融电商的定位是通过整合银行个人与企业,借助电商平台主要做金融业务。而主流电商平台主要做的电商业务,但也不乏涉及金融业务,如近年来发展比较快的电商小贷。

  以建设银行的“善融商务”为例。善融商务是建设银行推出的以专业化金融服务为依托的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平台,融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为一体,为客户提供信息发布、在线交易、支付结算、分期付款、融资贷款、资金托管、房地产交易等全方位的专业服务。尽管目前一些金融电商业务还处于微利阶段,基于品牌和客户存量考虑,我本人对金融电商业务发展的前景看好。

  新浪湖南:同样是互联网金融,P2P的发展有着相对极端的市场表现。在您看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要决定因素是什么?

  何平平: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中,投资者是比较关键的因素。大家知道,互联网金融进入老百姓视野是因为余额宝的出现,余额宝就是一种货币性基金,也没有什么创新之处,但是余额宝之所以成功,关键点在于支付宝在为淘宝网服务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存量客户。现在,国内的一些P2P平台,它们管理水平高,风控水平也不错,却没有很好的发展。一些平台为了吸引投资者不惜花大量的人、财、物,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各种活动以吸引投资者,但是效果却不明显。归根结底,就是P2P平台缺乏有效的存量客户。

  互联网金融投资风险需自己甄别

  新浪湖南: P2P平台打出高收益高回报吸引资金投入,但高收益诱惑下的风险问题也比比皆是。在您看来,政府对P2P的未来发展是一个怎样的态度? 

  何平平: P2P平台为投资者理财提供了一种新的渠道,老百姓在P2P平台上投资的年化收益比银行的定期存款高出很多。所以,P2P理财比银行理财好得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是每界政府感到棘手的问题,尽管在不断呼吁,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P2P平台这一创新金融业态的出现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去年P2P的市场交易规模接近3000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中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个行业的前景好不好主要看它的发展情况。我国P2P平台数目2010年底只有15家,2011底也只有50家,到2013年底达到了523家,到2014年底则接近2000家。从上线的平台数可以看出,我国P2P发展速度很快,并且有不少的国字号平台上线,一些上市公司参股或控股P2P平台,不少平台还引进了风投,我本人对P2P的市场前景看好。需要指出的是,互联网金融也是金融,我们知道,金融的本质是分散风险。P2P市场可谓鱼龙混杂。为什么这么讲呢?一些平台资金实力雄厚,人员素质、管理水平都比较高,风控能力强,利率确定合理,业务发展速度很快。还有一些平台,既没有什么资质,人员素质低下,管理水平落后,也没有什么品牌效应。但是,这些平台往往表现出急于求成,为了吸引投资者,不惜采取高收益高回报的办法。大家知道,高投资收益对应的必须是借款人借款的高利率。不言而喻,对平台来说蕰藏着巨大的风险。近年来,一些平台因资金断链而倒逼的现象比比皆是,大致占整个平台的10%左右,影响了整个市场的声誉。

   政府对于P2P监管政策一直没有出台,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P2P市场健康、规范的发展。对于监管政策的一直没有出台的猜测很多,我想可能情况是,P2P涉及的对象比较广泛,监管政策不仅要涉及P2P现有涵盖的业务范围,而且也应该涉及P2P未来可能涉足的业务范围。政策出台过于仓促,可能会使得监管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另一方面,担心监管制度过于严格,会阻碍P2P的创新与发展。监管者还需要时间对于P2P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研究。但是,政府对于P2P业务的发展的态度是明朗的,那就是鼓励创新。对于涉足P2P平台还是需要一定的准入条件,这些条件不仅包括资本金,因为资本金大,抗风险能力强,而且包括平台管理系统的技术标准以及高级管理人员的素质等。P2P监管政策出台后,对P2P市场的发展会起到更好地规范与促进作用,而不是阻碍作用,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

    新浪湖南:针对互联网金融产品选择和投资,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何平平:金融学关于分散风险有个经典理论,那就是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投资者在选择互联网金融进行投资时,建议选择有实力、风控能力相对比较强的金融平台。另外,收益与风险都是成正比的,不建议一味追求高收益,因为高收益必然伴有高风险。对于投资的风险也需要消费者认真甄别。

  银行的高利差时代将结束         

  新浪湖南:在互联网的影响下,未来金融业将发生怎么的变化?

  何平平: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于传统金融的影响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倒逼金融业的转型与创新。大家都知道,相比其它行业,我国金融业是个缺乏创新的行业。当然,这里既有监管的原因,也有垄断的因素。金融业已经进入大资管时代,金融行业的业务边界已经变得越来越模糊。过去银行垄断的资管业务以后证券公司也可以经营;今后银行也可以开办基金业务。混业经营导致金融行业竞争更为激烈,转型与创新是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必然选择。            

  同时,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使得银行业的盈利模式发生改变。由利差高份额占比调整为结算、服务等中间业务居重。利率双轨制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利率市场化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必然选择。利率市场化后银行业依托高利差支撑利润的时代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将是轻资产,重中间业务,并且注重客户的增值服务。

  最后,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将最终趋于融合。互联网金融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促进了金融行业的发展,金融行业不断推出优质产品抢占市场。例如直销银行。很多直销银行推出的宝宝类产品的收益比余额宝还高,同时风险能够得到银行最有效的把控。我相信,随着互联网金融技术的发展,以及银行上下级职能部门的调整,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将最终趋于融合。过去只能在银行柜台办理的业务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操作。银行客户信贷的审批、发放、授信等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操作。最近,央行推出的困扰银行业务发展的银行远程开户管理办法的出台,是使金融迈向互联网化的又一重要举措。未来,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对象也不仅仅限于本机构的客户。

  注: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