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

  廖 琦  80后,上海宜投通互联网金融交易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震的私塾弟子;2012年,在湖南岳阳楼完成“跪拜之礼”后,廖琦成为黄震的二弟子。

  【个人语录】

  我很早就踏足了新型金融服务领域,曾经目睹过这个行业野蛮生长的历程,也看到过很多一知半解的人踏入此行业最终惨败而归的现象,这往往是因为人员的不专业,有些甚至践踏法律红线,而导致自己及无辜的老百姓利益受损。

  因此,我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让更多的小人物享有微金融服务权益,通过微金融服务去实现和成就属于小人物心中的那个大梦想。——廖 琦

  A 风控是平台发展的命脉

  随着P2P行业的快速发展壮大,该行业分化也在急剧进行中,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全国出现跑路、诈骗、失联等问题的P2P平台数量共计38家。而网贷公司跑路、失联的情况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诈骗,另外一种是自融。

  “风险控制是公司发展的命脉,经过严格的项目审核后,只有30%左右的项目能够通过最后的审核。”廖琦说, 为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和信息安全,宜投通力推由“第三方支付平台+风险控制+抵押担保模式”组成的三重保护网。

  首先,在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方面,投资者资金是通过银行卡充值到自己在第三方支付公司独立账户里面,投资者独立拥有支配权力。

  然后,宜投通利用自有的标准化的小额风控系统对借款项目进行尽职调查和审核。此外,融资项目进行抵押担保模式,从而进一步降低了借贷风险,保障了借贷双方的交易安全。

  B 建立O2O微金融服务生态圈

  “小人物、微金融、大梦想、一起来做银行家。”这是宜投通全体人员怀揣的梦想,并一直践行在微金融的事业路上。

  廖琦介绍,宜投通以互联网、移动互联技术及大数据为基础,严格遵循法律法规,致力于打造一个互联网O2O(从线上到线下)模式的微金融服务生态圈。

  宜投通O2O会员加盟门店就是要为非专业机构和个人提供安全、合法、透明的债权交易IT平台及风控管理体系,持续创新开发标准化的微金融产品、输出专业的风控技术及人才培养,推广营销方案,银行级的网点服务标准,以互联网技术及大数据为基础,专注定位于微金融服务领域,用心长期深度扎根区域市场,以树立创新型正规金融机构区域性第一品牌为目标,以专业加深度的产品及服务聚集一批粘性强、忠诚度高的铁粉级客户。

  C 标准化会员加盟运营模式

  “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为地方的中小微创业者对接资金拓宽融资渠道,同时还可以为老百姓闲置的小钱提供相对安全、稳定的投资渠道。”廖琦表示,争取通过互联网O2O模式,打造一个微金融服务生态圈。

  “就像肯德基,它有一套完整的流程,加盟商只要掌握了统一的配方和流程,就能够保证汉堡的品质。”廖琦介绍,宜投通所打造的标准化系统也是一样的性质,通过细化和规范的流程,打造标准式产品,使得加盟门店有章程可遵守,同时所有的O2O会员加盟门店必须严格遵守我们的“十不准”、“八禁止”的相关条例,在经营场地明显处悬挂出来,内部督导部门定期走访督促,从而使各门店能规范化管理。

  “以做好微金融服务为出发点,我们只求做‘好’,不求快,不求强和大。”廖琦介绍,公司是在上海自贸区创办的,“宜投通O2O会员加盟运营模式也得到了许多加盟者的认可。”廖琦表示,公司今年10月开始小范围的尝试推广,短短一两个月湖南省已有6家签署了门店加盟协议。

  D 布局金融交易信息平台

  今年9月初宜投通正式获得云南省金融办支持设立“云南宜投通互联网金融交易服务有限公司(简称:通交所)”。廖琦透露,公司目前正在根据自身特色进行转型,业务转型路径也基本确定,即同时从P2P平台、云南金融交易平台发力,抢占新一轮互联网金融发展先机。宜投通11月底将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将引入大约一千万资金。

  布局通交所业务正是宜投通未来两大核心业务之一。今年9月出,宜投通已经获得云南金融办支持设立通交所平台,廖琦表示,这一平台的建立将使得公司业务重点进行偏移,平台业务占公司总业务的八成。

  另外一个业务转型则是目前宜投通的P2P平台,廖琦表示,随着通交所平台的成立运行,目前公司P2P平台的业务量将继续下降,未来P2P平台业务占公司总业务的两成左右。

  据了解,宜投通平台自今年3月底上线以来,上线的融资项目一直关注1至3个月内的短期项目,受到P2P行业整体收益下滑走势和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影响,年化收益率也从18%下降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