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发改委:上半年实行阶梯电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3-29 10:38:41

    中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2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这次会议的契机非常特别,就在十天前,国务院批转了发展改革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一些重点领域,比如电、油、气,以及金融财税制度的改革都浮出水面。

  因此,紧随其后的这次会议无疑将会为2012年的各项改革划出一份路线图。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昨天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汽油、煤、电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在今年都将有所调整,尤其是最受关注的阶梯电价将在上半年实行。

  今年上半年居民阶梯电价要有序推出

  进入2012年,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气息就越来越浓厚。两会上,全年物价调控目标被确定在4%左右,在很多经济学家看来,相对宽松的物价控制目标正是为价格改革推出留出空间。而这也符合市场预期:去年年底,居民阶梯电价指导意见正式亮相,然而各地细则并未出台。彭森明确表示,今年上半年居民阶梯电价要有序推出。

  彭森:因为确定的享受一档的,也就是不提高电价幅度的居民家庭的比例是中央统一确定的,但是各地区电量的水平差距是比较大的,地区在这方面还有一些自己的工作,也还要通过听证会进一步征求群众意见,但是从进度上讲,我们要求今年上半年要有序推出。

  这就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开始,阶梯电价将正式进入千家万户。说到电就不能不说煤,煤电矛盾一直是电力价格改革中最“纠结”的部分,市场煤与计划电“打架”的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彭森透露,近期已经与五大电力企业进行了交流。

  彭森:今年煤的价格稳步回落,稳定的基础上,电力行业能收支基本平衡,同时对进一步理顺煤电的关系我们制定了一个重大方案。根据国务院的要求,我们内部讨论后,形成一个方案,上报中央批准实施。

  成品油价格改革:新定价机制缩短调价周期

  虽然彭森在煤电改革方面没有透露过多的细节,但是在成品油价格改革方面,彭森确明确表示,新的定价机制肯定会缩短调价周期,更加灵敏反映出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变化,增加定价机制的透明度。同时他还更正了社会上对新机制中“定价权”问题的误解。

  彭森: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说法,说要把定价权放给企业,这个说法不准确,按照新的定价机制,成品油的价格还是政府指导价,有关企业将根据市场变化的情况,按照政府指导价确定的原则,适时地,按照机制做一些调整。

  对于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究竟何时推出,各方观点并不一致,彭森给出自己的答案。

  彭森:成品油定价机制新的方案的出台要靠国际上能源价格在高位震荡,如果能够稳定,或者回落的情况下,再出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双峰县大巴侧翻已致5死20余伤
  2. 2我省将发行4000万张社会保障卡
  3. 3我省今明两天降温7~9℃
  4. 4矮寨大桥31日通车被誉公路奇观
  5. 5长沙启用电子路考仪
  6. 6宁乡路政追车致车翻人亡
  7. 7岳麓山下现“墓地村”
  8. 8郴州今起开始恢复血铅检测
  9. 9株洲高铁4月1日起直达深圳
  10. 10学雷锋让人搭车却遭钓鱼执法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