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厂价6毛卖12块 发改委下月起查药品出厂价

来源:法制晚报 羊城晚报 2011-11-24 09:03:08

   央视的“天价药”调查,曝光药品从出厂到医院利润超高引起轩然大波。22日下午,作为制定药价的主导部门,国家发改委突然在其官网上挂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药品出厂价格调查办法(试行)》的通知”,表示从12月1日起实施新的药品出厂价调查办法。    

   【调查】

    拒报虚报瞒报将依法处理

    办法规定,药企应按调查要求如实填报《生产企业及药品基本情况调查表》和《药品出厂价格调查表》,调查人员根据企业实际生产情况核实调查药品规格,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1至2个规格开展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药品出厂价及销售等有关情况。出厂价包括最高和最低出厂价以及平均出厂价格;现行零售价项目分为国家定价、产地省定价和企业定价;销售情况细分为销售收入、销售数量以及销售人员数量。

    办法规定,调查人员应根据销售明细账核对调查药品的最高和最低出厂价格,按调查期间所有出厂价格的加权平均值核算平均出厂价格。 对调查企业采取拒报、虚报、瞒报等方式不配合调查的价格违法行为,将按法律的有关规定处理。

    许多卖几十块的药品,出厂价往往不超10元。有业内人士表示,药价虚高的一个重要症结是采购环节中层层加码。发改委从药品出厂价开始查,就是掀药价的老底,利于招标方了解成本,也避免某些利益团体钻空子。

    【解读】

    发改委要为央视“纠偏”?

    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医药处的业内人士私底下对记者说,药品分为自主销售、代理销售、委托加工等多种销售形式,每种形式的药品出厂价都不同,因此发改委也认为央视所报道的出厂价这个指标并不能拿来与零售价直接作对比,因为这个出厂价可能仅仅是药品的工料费。“发改委现在压力很大,这时出台药品出厂价格调查办法,颇有为央视说法纠偏的意思”。

    调查对自主定价药“无效”

    发改委的《办法》同时指出,“对本级定价范围内药品开展的出厂价格调查工作适用本办法”。  “也就是说,即使出台了《办法》,对自主定价药的价格监管也是‘无效’的。”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很多被曝光的价格出问题的药,都出自地方医保增补目录,以前只要会公关,这一类药能轻易以自主定价药的价格进入地方医保增补目录,“因此并不排除发改委准备对地方增补目录的药品出厂价也来个严查”。 

    案例

    出厂药价6毛 患者要掏12元

    日前,央视调查发现,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出厂价不过0.6元,在北京中标价却为11元,最后卖到患者手中超过12元。据销售代理公司负责人称,他们以每支4元价格,将克林霉素磷酸酯卖给医药代表,医药代表再以中标价11元卖给医院,中间差价7元。这个中间差价就是“返费”。■据法制晚报、羊城晚报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市居民用水每吨涨7毛
  2. 2黑作坊面粉加色素造鱿鱼
  3. 3邵阳数百村民租房度日
  4. 4株洲版"彭宇案"将开庭
  5. 5长沙50楼盘年底扎堆入市
  6. 6怀化海联医院非法致婴儿死亡
  7. 7湘西留守儿童常年咸菜辣酱下饭
  8. 8擦鞋女收集剩饭菜送给流浪汉
  9. 9湘钢职工赴江苏送熊猫血
  10. 10记者揭秘金健米业内幕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