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大批高铁项目因资金停工 北煤南运大通道上议程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10-26 09:54:37

    中国的铁路建设最近出现了结构调整的迹象。就在大批高速铁路建设项目因资金断供而停工之际,一条大型货运专线建设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这就是从蒙西至华中地区的北煤南运大通道。

    内蒙的煤将可直接通岳阳

    记者了解到,受此前高铁追尾事故影响,此前已经反复拔高的《铁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及《“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正在进行新的调整,主要是压缩高铁建设规模和标准。一些原来不是重点或优先的非高铁项目,目前则受到了重视。其中,项目总投资高达1598亿元的蒙西至华中地区的北煤南运大通道就是其中之一。

    据悉,这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全长约1860公里,将直接连通煤炭产地和消费区。起于内蒙古浩勒报吉,经山西省运城进入河南三门峡等市,并经过湖北襄阳市、湖南省岳阳市后止于江西省吉安市。与高铁项目相反,目前运煤专线赢利率都很高。

    逾万公里线路“暂停”

    “7·23”甬温线铁路特大事故发生后,8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对拟建铁路项目重新组织安全评估,暂停审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

    另一方面,甬温线铁路特大事故发生后,铁路融资出现困难,致使许多在建项目资金断供情况。从5月起,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连续4个月负增长,预计年内负增长。目前大约有一万公里的线路或者停工,或者推迟了原定的建成通车日期。■据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