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6 月 5 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 “ 新噪声法 ”)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同时废止。这部人们期待已久的法律对于恼人的夜间施工噪声、机动车轰鸣疾驶噪声、娱乐健身音响音量大、邻居宠物噪声扰民等问题都作出了相应规定。

  高考来临,家住长沙市岳麓区连塘路洋湖景园小区的唐先生却因马路对面工地施工、打扰自家即将高考的孩子学习休息犯了愁。

  而在公园、居民社区等地,是否已经采取了新的手段制止、劝阻噪音扰民?记者实地走访,并致电 “12369” 环保举报热线,了解了相关情况。

  高考来临,考点周边凌晨还在施工?

  为了给高三在读的儿子提供更好的 “ 后勤保障 ”,唐先生在位于长沙市岳麓区连塘路上的洋湖景园小区租下了一套房子。洋湖景园小区距离雅礼洋湖实验中学仅 1 公里左右,据了解,在此居住的大部分都是该校学生及家长。

  但从 5 月 26 日开始,唐先生发现位于连塘路对面的洋湖安置保障房工地经常在午休时间、甚至凌晨施工,影响了家中即将高考的孩子学习和休息。“ 我家孩子的休息肯定受影响,他还买了耳塞戴着。” 唐先生告诉记者。

  唐先生提供的视频显示,6 月 5 日凌晨 1 点半左右,工地上发出较强烈的持续的击打声。而在 6 月 6 日下午 1 时许,工地上也传来了较大的声响。唐先生担心,如果在高考期间继续施工,将影响包括自己孩子在内的高考生的发挥。

△唐先生提供的视频显示,6 月 5 日凌晨 1 点半左右,工地上发出较强烈的持续的击打声△唐先生提供的视频显示,6 月 5 日凌晨 1 点半左右,工地上发出较强烈的持续的击打声

  根据长沙市住建局统一部署,长沙市质安站于 6 月 24 日下发《关于加强 2022 年 “ 三考 ” 期间全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的通知》,明确从 6 月 1 日至 6 月 20 日为全市 “ 三考 ” 特护期,严控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污染,“ 三考 ” 期间各考点周边 500 米范围内所有建筑工地停止一切施工作业活动。

  根据《通知》,在 “ 三考 ” 特护期内,全市各房屋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日常施工应采用低噪声工艺和施工方法。白天场地边界噪声不得超过 65 分贝,夜间禁止进行打桩、钻孔、混凝土浇筑、电锯、切割等强噪声作业,场地边界施工噪声不得超过 55 分贝。学校、居民集中区域,12:00 至 14:30、22:00 至次日上午 6:00 禁止一切噪声施工。

  施工方:确实 “ 抢工期 ”,高考期间将停止任何有噪音的施工

  唐先生认为,根据这些通知,工地应该在午休及晚间休息时间停止会产生较大噪音的施工,保证高考生的休息。

  6 月 6 日,记者来到了洋湖景园小区。观察发现,唐先生居住的 6 栋距离洋湖安置保障房仅隔着一条马路,距离大约不到 100 米。记者致电洋湖安置保障房工地一名姓龙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由于前一阵子天气不好,工地上确实存在 “ 抢工期 ” 的情况。“ 高考是 7、8、9 号,这期间我们要求做正常的无噪音施工,有噪音的施工,比如混凝土浇筑等等,一律都会停掉。”

△洋湖保障房工地△洋湖保障房工地

  记者现场拨打 “12369” 环保举报热线,工作人员表示 “ 早上 6 点至晚上 10 点是允许施工的,考虑到高考这样的特殊情况,将第一时间反馈给职能部门 ”。

  洋湖安置保障房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地在高考期间不会进行任何有噪音的施工,“ 可能就是搞一搞内部的卫生之类的。”

  据了解,在洋湖保障房工作群中,已经发布了相关通知。通知中称,在 6 月 5 日至 6 月 20 日期间,“ 各单位实行以下作息时间:上午 6:30-11:30;下午 1:30-5:30;晚上 6:30-9:00。 以上时间段以外,尤其是早上 6:30 前,晚上 9:00 后,禁止任何噪音施工,尤其是打凿、拆模。若私自施工导致投诉,将处以重罚。”

△工作群中发布了相关通知△工作群中发布了相关通知

  记者探访:公园等公共场所正研究学习 “ 新法 ”,市民遇噪声污染可拨打 12369 举报

  “ 新噪声法 ” 落地实施,各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是否将采取更多手段治理噪声污染?

  6 月 6 日,家住三湘小区的王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对于 “ 新噪声法 ” 的实施还并不太了解。“ 我们小区给跳舞的老年人设置了专门的房间,老人家自己也会注意,不会让音乐的声音放得太大。” 不过她观察发现,目前有许多在超市门口等户外广场跳舞的声音较大,对周边居民产生了影响。

  雨花区惜惠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杨穗告诉记者,在麻塘桥社区,老年人们的活动比较丰富。“ 像打鼓这样的活动,大家就会自觉去圭塘河边这种没什么人的地方进行,扰民的情况很少。” 她认为新法的出台是件好事,社区也将积极学习。

  据南郊公园保卫科周科长介绍,科室正在研究 “ 新噪声法 ” 中的相关条目以更好地劝阻公园内噪音扰民行为。“ 我们一般采用劝离、劝退,现在也会进行新法的科普和宣传。”

△南郊公园内景(图源网络)△南郊公园内景(图源网络)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处的罗瑶告诉记者,噪声分为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交通运输噪声、社会生活噪声等。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公安、交通、住建、文化等相关部门都负有相关的监管或执法职能。

  “ 市民如遇噪声扰民问题,可以通过 12345 市民热线反映,12345 市民热线将根据噪声类别,派单至相应的噪声污染防治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处理。其中,社会生活噪声扰民行为,市民可先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人反映,由其及时劝阻、调解;劝阻、调解无效的,可以向 12345 投诉,由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处理。” 罗瑶说。市民拨打热线后无需准备材料,接单部门会跟市民联系进行处理。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