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15位省委管理干部任职前公示,其中准“80后”常德汉寿县委书记杨昶,拟任永州市委常委,提名为永州市副市长人选。

 杨昶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决策杂志

  公开资料显示,杨昶出生于1979年9月,江苏射阳人,是一名农学博士。

  杨昶本硕博都在南京农业大学就读,2007年7月,获得南京农业大学研究所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

  2007年博士毕业后,恰逢湖南省常德市面向全国引进人才,杨昶成为了常德市农业局的副局长。次年6月,他挂职任常德市石门县副县长,一个月后,再挂任石门县三圣乡党委书记。

  2009年9月,杨昶进入共青团系统工作,出任共青团常德市委书记、党组书记,2013年3月,转任汉寿县委副书记、县长候选人,一个月后当选县长。三年后的2016年7月,出任汉寿县委书记至今。

  说起杨昶,他的妻子刘红云不得不提。

  决策杂志(微信ID:juecezazhi)注意到,刘红云曾任长沙市宁乡县经济大镇夏铎铺镇的党委副书记、镇长,当时也成为了湖南省第一位博士女镇长。2010年3月,刘红云被宁乡县委委以重任,出任偕乐桥镇党委书记,又成为了湖南省第一位80后女博士镇党委书记。

 刘红云(左) 资料图 刘红云(左) 资料图

  和杨昶一样,刘红云也是江苏人,同样毕业于南京农大的博士。2008年,刘红云从南京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后,成为了宁乡县“5127”人才工程引进的博士群体一员。

  据《长沙晚报》此前报道,谈到来宁乡工作的初衷,刘红云说是宁乡这片热土深深地吸引了她。同时她也坦承,爱情的因素也起了一定的作用。与她同为南京农业大学博士毕业的丈夫杨昶,已先她一年来湖南常德工作。

  “总不能和丈夫长期两地分居吧。”尽管湖南的经济发展情况不能与江苏相比,但刘红云还是下定了来湖南工作生活的决心。于是,她和丈夫一起来到了湖南常德,一方面照顾丈夫,一方面忙着找工作。她最初将就业地点锁定在长沙。期间,湖南省农科院同意接收她,湖南大学也要她去做博士后。

  正当刘红云考虑是去湖南省农科院工作还是去湖南大学做博士后时,宁乡县的一则揽才信息吸引了她的目光。这则信息显示,宁乡县面向全球招揽各类高端人才,“以感情留人,事业留人,适当待遇留人。”对于博士人才,宁乡则承诺解决住房和家属工作,除了正常的工资收入外,每年另外给予10万元补贴。

  “我以前从没去过宁乡,看到揽才信息后马上点开了宁乡县公众信息网,‘宁乡是长沙的西大门’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刘红云说。“我当时就想,现在长沙的经济社会发展这么快,处于长沙西大门的宁乡肯定也差不了。这更加坚定了我去宁乡工作的信念。”

  据报道,杨昶听说了妻子的想法后,非常支持刘红云去宁乡工作。他认为宁乡是一个很好的事业发展平台,前景非常诱人。

  虽然有着女博士的光环,但刘红云的工作和绝大多数基层政府干部没有区别,每天都要在田间地头和当地村民打交道。除来宁乡最初的几个月在县农业局熟悉环境,刘红云在宁乡的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基层工作。

  2011年前后,刘红云成为了一位母亲。而她和杨昶的女儿名字取得颇具意味:杨家宁。“家乡的家,宁乡的宁。”刘红云说,女儿的名字既有全家幸福安宁的意思,也有做宁乡人的意思。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