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岁末湖南金融业一大盛事莫过于由新浪网、微博、新浪财经主办,新浪湖南承办、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学术机构参与支持的2015湖南金融创新价值榜(新浪金麒麟奖)评选活动。本次活动不仅是湖南首届金融创新主题评选,也是新浪财经金麒麟奖首次落地湖南。新浪金麒麟论坛作为新浪网面向全国财经领域的高端品牌年度峰会,自2008年始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被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金融网络盛事”,更有“金融界奥斯卡”的美誉。

  评选活动自推出以来,引起了湖南金融界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其中金融创新人物网络投票环节刷爆了湖南金融社交圈,截止投票活动结束,在短短七天内,20余位湖南金融创新代表人物累计获得了100多万人次的投票点赞。评选委员会经过数十天的研究敲定,最终根据网络票选结果,结合学术专家对入选人物的相关工作成绩、典型案例、具体事件等方面综合评定。

  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2015年度湖南金融创新人物

  2015年度湖南十大金融创新事件

  1、“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成立

  2015年8月,全国首支省级政府引导型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成立。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的原则,着力助推湖南健康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2、房地产全产业链金融模式落地湖南

  2015年9月,汇联金融和好房科技达成在长沙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联手推出的“好房系列金融产品”即将亮相,致力于将互联网金融理财、众筹等模式,深入贯彻到房产交易每个环节,帮助购房者轻松解决首付、分期贷款难题,打造湖南房地产业的“互联网房屋银行”。

  3、首单湖南版私募债出炉 中小企业“家门口”可发债

  2015年6月,湖南股交所旗下的国有互联网金融平台“湘众投”上线,该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私募债券发行、债券转让、资产证券化及多元化投融资方式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同月,湖南区域性股权市场首单私募债券“麓谷15债01期”启动申购。此举打破了以往私募债在地域和行业方面的限制,湖南省中小企业发行私募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

  4、湖南工行首家智能网点开业 年内将新开100家

  在同一台智能设备上,不仅能快捷办卡、开通电子银行、自助申请U盾,还能办理50万以内的转账汇款,甚至购买银行理财和贵金属?2015年6月25日,工行湖南省内首家智能银行在长沙正式对外营业,这样的智能银行成为现实。工行在全省新开100家智能银行开业。

  5、金融湘军“巨舰出海” 湖南财信金控集团筹建

  2015年12月,湖南省唯一省级金融控股平台——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所有设立的法定程序及手续,获领工商营业执照。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的成立,将推动湖南省内本土证券、保险、信托、银行等金融业务的相互融通,在服务地方经济、造福社会民生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助力湖南“四化两型”“中部崛起”战略腾飞。

  6、移动金融卫信平台上线 打造“互联网+不良资产” 平台

  2015年8月,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在小额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率先采用“互联网+不良资产”O2O电子商务模式,主导研发了移动金融卫信平台。移动金融卫信平台是针对传统不良资产管理的创新之举,其运用线上委托线下管理的市场营销模式,凭借债权的在线委托系统和后台管理系统,为全国各地民间借贷债权人提供在线委托、欠款管理、非诉催收和诉讼催收等一站式服务。该平台极大地简化了债权人的委托流程、降低了债权人的委托成本、提高了债权人的委托效率,让债权人足不出户即能享受专业的欠款管理服务、维护自己的合法债权不受侵犯。

  7、湖南首家民营保险公司湘商财险启动筹备

  2015年8月,由天下湘商投资公司联合发起的湘商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商财险”)已进入筹备阶段,并将于近期向保险监管部门提交相关申请资料,这是湖南首家民营资本发起筹办的保险公司。预计公司注册资本5-10亿元,股东来自于各省湖南商会的企业家。湘籍民营企业投资保险业的热情踊跃。

  8、华融湘江银行与微众银行合作“微粒贷”

  2015年6月,华融湘江银行与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在长沙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两家银行在支付及客户互荐、信用卡、小微及个人贷款、理财、同业授信、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努力为客户提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全方位金融服务。随后,双方联合推出首款互联网消费贷款产品“微粒贷”,在手机上就可轻松办理小额信用贷款。

  9、湖南省首支实施操作的城市发展基金

  浦发银行与长沙市政府合作设立长沙城市发展基金项目。基金注册规模200亿元,旨在通过基金投资模式,帮助政府解决流动性不足,平滑财政支出缺口,包括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资本金需求等。经过1年的运作,基金当前运作情况良好。

  该项目也是湖南省首支实施操作的城市发展基金,在湖南省乃至全国都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长沙城市发展基金运作模式一度成为银行同业和政府合作的模板,吸引了多个政府单位以及企业来取经。

  基金的设立,有利于政府探索建立财政手段与金融手段相配合的投入机制,加快长沙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有利于发挥财政性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资支持湖南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拓宽市级平台融资渠道,推进政府投融资机制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多层次金融体系。

  10、湖南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启动 首期规模150亿

  2015年12月,由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行湖南省分行等多家单位就共同组建湖南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国改基金首期规模将达到150亿元,母基金30亿元,撬动总规模120亿元的子基金。国改基金定位于湖南省内以上市公司平台为主的优质国有资源的整体上市、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增量类业务,并逐步进入国企改革发展的全流程。

  雇主金融机构

  年度最佳雇主金融机构:民生银行长沙分行

  年度最受欢迎雇主金融机构: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

  信用卡

  年度最具影响力信用卡:建设银行龙卡信用卡

  年度最受青睐信用卡:招商银行信用卡

  理财产品

  年度最受网友好评理财产品:渤海银行 添金宝

  小微金融

  年度最佳小微金融服务:长沙银行

  互联网金融产品

  年度本土最佳创新互联网金融产品:长沙银行 e钱庄

  年度最具影响力互联网金融品牌:工商银行 e-ICBC

  年度最具影响力移动金融渠道:建设银行手机银行

  网络贷款

  年度湖南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奖:中信银行 公积金网络贷款

  营销服务创新

  年度最佳营销服务创新奖:交通银行 城市幸福季

  品牌口碑

  年度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  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 

  年度最佳金融品牌奖:华融湘江银行

  年度最佳绿色金融机构:兴业银行长沙分行

  年度最具竞争力创新服务: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

  年度杰出贡献银行: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  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 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

  年度社会公益品牌金融机构:华夏保险湖南分公司

  年度最受信赖寿险品牌:中国人寿

  年度最受信赖财险品牌:太平洋产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