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讯 (财经主编 邱晓) 12月16日上午,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论剑”之际,湖南省首个“互联网+小区”项目也在长沙市人民会堂正式发布。此次活动由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长沙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长沙市民政局主办;由长沙市物业管理协会、乐住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分享和交流智慧物业理念,推介标杆智慧小区项目建设、创新亮点和经验。

  从在线缴付交水电燃气费、停车费、物业费,到房屋租售、报事报修、快递外卖,再到社区自助消费、全城一卡通行等,不仅涵盖了居家生活方方面面的便民功能,还可在线参与邻里互动、志愿者活动。

  据了解,“互联网+小区”项目已在长沙500多个住宅小区上线应用,服务居民15万人(数量每月增长中),并成功在5个试点小区完成智能化改造,发行社区一卡通5000余张,真正将科技改变生活的愿景变为了现实。

  5000台自动充电桩将免费进小区

  项目整合多方资源免费为老旧小区的门禁、道闸、二次水电充值写卡等基础设施改造,中国移动提供网络基础建设与无线WIFI覆盖等,同时引入各类智能化、自助化设备,如长沙和泰特来电公司开展的汽车新能源自助充电桩建设、方迪科技开展的小区二次水电自助缴费终端机,在长沙小区计划首期投入均超过千万元,以及自助售货机、智能垃圾处理系统、自行车租赁等等。并将逐步实现更多智能应用,如:智能车库、远程联控、智能巡防、智能安防、能耗管理等。

  中国银行率先投入与发放“小区一卡通”,将“中银易商”互联网品牌植入小区,让业主一卡在手,就能出入门禁、道闸,缴纳费用,还能享受授信消费、商户优惠、城市出行刷卡等,实现了一卡多用,一卡通用,满足日常生活所需。通过银行成熟的安全技术,和中国银联线上、线下的安全支付渠道,让居民使用安心无忧;同时在业主的服务终端APP上就能完成账户查询、额度管理、一键电话等功能。目前完成智能化改造试点5家,发行小区一卡通5000多张。

  打通公共服务与社区O2O的最后100米

  通过业主使用的用户服务终端APP,引进各类公共服务及优质的生活便民服务。生活便民服务包括由各商户提供的满足业主需求的服务与产品,涵盖便利超市、生鲜、母婴、家政、干洗、维修、快递、餐饮等众多本地服务业态。持续引入的各项便民服务均可从APP完成线上预定、线上支付等功能,让更多业主在“刚需、痛点、高频”的生活领域获得更便捷、更人性化的服务,提升生活幸福指数。对于业主来说,宅在家里创业也成为了一种可能。

  在部分推广率高、使用活跃、反馈良好的小区,正在逐步接入社区电子政务(金环社区等)、公益活动、社区志愿者等功能,实现公益组织、志愿者机构及爱心个人与小区的需求对接,把公共服务输送到千家万户。

  项目运行以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与口碑,形成了充满活力、可持续性的良性经济发展与建设运营模式。目前乐住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已为长春、大连、昆明等全国多个城市提供技术支持与运营推广。作为“互联网+小区”的典型应用项目,在政府的正确引导下,中国银联、中国银行和乐住网络期待社会各界更多参与,合力推进智慧小区建设,着力打造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的到的幸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