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育蕾: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朋友:

  大家好!非常有机会在里跟大家研讨网络借贷。我们知道,互联网金融内容是非常广泛的。7月18日这一天发布了《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这一《意见》是利好众筹利空第三方支付和P2P。那么,也就是说对第三方支付来讲本身是高大上,是有牌照的,而P2P相对来讲是一个草根金融。也就是说,像一个小三板一样,大风来了、大浪来了,我们会怎么样呢?我们应该怎么办呢?这就是今天应该让大家一起来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应该会有所担忧的问题。

  我准备从三个方面和大家一起探讨,一是解读有关的监管意见。当然,我不会详细解读,下午何平平教授会跟大家解读。然后,来看一下现状,再来看一下我们该怎么办。

  一、《指导意见》。

  从监管意见说起,关于P2P网络借贷的问题只有一句话,这里面关键的就是它的定位,到底是信用中介?还是信息中介?非常明确的是信息中介。就这样一个概念,对现在P2P平台来说是一个最大的冲击。为什么这么说呢?从目前来看,对所有的P2P平台而言,最关键的就是它是信息中介的概念。那么,我们来观察一下现在我国的P2P平台,真正属于信息中介的P2P平台就是拍拍贷和点融网为主要代表,当然可能有些不是很有名,他们是真正的属于信息中介,而大多数平台等下会跟大家演示,都不完全是信息中介。

  比如说,现在的很多模式有很多的异化,从拍拍贷是第一家P2P平台,他严格按照美国模式来运作的,其实在后面的演化中有很多的异化模式,包括债权转让模式,风险备优金模式,还有担保模式,担保类型不一样也就有了不同类型的公司,还有以爱投资为代表的保险模式。

  为什么会产生异化呢?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在于我国社会征信体系的缺失。也就是说,所有平台想引用美国的模式完全从线上来运营信息中介的话,需要强大的信息体系来支撑,但我国没有这样的信息体系。当没有信用,能够给每个人提供足够的资信、记录的话,我们没法了解他的资信,就从线上走到了线下。当线下成本很高的时候,慢慢走向了线上,变成了P2G、P2B,最终导致会带来一定的困扰。

  第一个困扰是失去了它的普惠性,慢慢地往大项目来做。投资方和融资方,按照纯粹地信用中介来讲,应该是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两方都是不特定对象的,就变成了特定对象,失去了普惠金融的特性。第二个困扰是增加了运营成本,从线上走到了线下,有大量的调查费用。第三个困扰是增加了中间成本,我们用担保的方式,有保险的方式等等,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保证贷款的安全性,就增加了成本。这仅仅是困扰,在新的监管措施出来了以后,还存在更多的问题,资金池的问题,背离了信息中介的定位。

  进一步的挑战来自于我们期待出台的《监管细则》,到底会是什么样子呢?因为,在《指导意见》和《监管细则》出台之前,在去年就有十大监管原则或监管底线,其实《监管细则》和《指导意见》都没有脱离这个底线。

  二、发展现状。

  今年,P2P平台数量逐渐呈上升趋势,湖南省在中间偏上的位置,从数量上来讲是非常不错的。平台注册资本,这里有华中地区的三个比较,河南、湖北、湖南,湖南大于3000万元的比较少,意味着有背景的平台是比较少的,湖南才一家。从上线时间来讲,大部分是集中在2014年,2015年也比较多,才半年多的时间。贷款业务类型主要是车贷、房贷、个人信贷,大部分是以这三个方面为主。贷款总成交量也是呈上升趋势,其中湖南的成交量是非常低的,虽然平台数不算太低,排在12位,但成交量是比较低的。余额也是呈上升趋势,其中湖南省的余额在表就看不到了,放到“其他”里面去了,湖南的余额在全国来讲是比较低的,日均人数也是呈上升趋势。综合收益率呈下降趋势,活跃用户逐月增加,网贷投资人大部分领导10-100万元的投资额,也有100万元以上的,80%多的投资人是10万以内的小金额,但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也有,都放到P2P平台上来借贷。

  另外,拼爹的时代到来了,也就是背景平台,网金社平台有一个非常强大的“亲爹”,“三强+一保”,跟各个担保公司,蚂蚁金服、恒生电子,由他们共同出资构筑一个背景非常强大的平台。除此之外,没有一个好的“亲爹”,就找“干爹”,很多是到了一定阶段以后,由大机构来投资升级,各个机构占不同的投资比例。对于草根平台而言,对于民营的P2P平台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相比之下我们没有足够的资源,项目也不如他们那样容易获得。当我们遇到资金上的困难时,抗风险能力也会低很多,我们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所以,草根民营P2P平台在将来有比较大的困境,今后的运营难度会越来越大。

  并且,从今年以来,P2P平台进入风险高发期,这不仅来源于经济下滑,主要是2014、2015年是比较集中的注册年,一般说放贷以后今年就集中到期了,再加上经济的下行和各方面的压力,以及《监管细则》、《监管条例》的出台,今年将是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平台问题主要表现为48%是跑路,41%表现为提现困难,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因素。湖南省与中部这三个省(河南、湖北)比较,总数量比别人少,但问题率要高很多,情况是不容乐观的。

  案例——通融易贷提现困难。

  最近,广州已运行三年多的一个平台,2012年注册,出现了提现困难,主要根源在于长拆短的期限配错加上信用违约,使得通融易贷出现提现困难。投资者的需求都是短的,而融资需求的期限是比较长的,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进行拆分,大家都知道拆标,拆标以后金额错配和期限错配,都会导致金融风险。P2P借款项目1个月?是真的还是假的?大家的项目是一个月的,实际上这一个月是通过一定的方式做出来的,为了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但是,大部分真正的融资需求会超过一个月,这种情况下会导致错配,大家可以去看一下这个案例。

  通融易贷董事长赖金茂认为资金互融是互联网P2P平台普遍存在的现象,他有一个说法是P2P是一个泥潭,一旦进去以后就出不来了,90%的民营平台会活不下去。特别是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整个贷款的履约风险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赖金茂说不做资金池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是一个行业的普遍问题。其实,他们并不是一开始做资金池,一开始是做拆标,他一开始做纯粹的信息中介,而是信用体系不完善逼迫他慢慢走上了这条路。

  三、到底怎么办?

  首先,行业自律和规范,我们一直期待有监管。其实,监管出台之前,行业应该有一个自律。最近,广东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有比较多的垢病,很多副会长单位都出现了提款困难,应该说行业协会没有起到他应有的作用。作为行业协会,应该有一个自律安排,包括行业信息共享、信息透明监管、行业标准,同业保障基金、平台研究等等,这都是行业协会应该做的事情。而广东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会长、副会长,主要是用这样一个身份为他们自己的平台信用背书,对他们自己的平台进行营销,没有站在行业的立场。除此之外,企业也应该要自律,《指导意见》出台了,《监管细则》很快会出来,在《监管细则》中肯定会有一个准入标准,会有很多门槛,会有很多要求。那么,我们要自觉地对这些规则进行整治,对业务模式进行调整。如果不调整的话,我们是没有前景的。那么,不设资金池,要有固定的风孔能力,同时要依靠大的资本,尽快找到你的“干爹”。

  金融创新,用创新的方式来实现业务模式的转变。怎么创新呢?现在很多平台的项目方,要么去找大项目,要么就下线来进行市场调研和信用审核,这都是不符合P2P本身的原则的。也就是说,我们要做到到线上来,转型方向是回归P2P,小额化、现象化,只有越来越轻才有前途。但是,难度越来越大,到底怎么样才能做到呢?我觉得,应该进行创新,进行科学地模式定位和设计。当然,我们不可能在这里讲具体怎么样设计,但大概思路是这样的。其实,我们知道,很多的消费金融领域已经被一些大佬所占据,我们真正要去渗透,要去占有它是很困难的。但是,消费金融领域从垂直的方向来讲,还有很多没有被开发的地方。也就是说,我们要找到自己的细分市场。

  具体到医疗、助学、汽车、教育等领域,到你细分的市场中,有两个工作是可以做的。一是利用现有的社交网络构建局部信用体系,从细分市场中挖掘社会关系,并进行市场开发与合作。根据现有本身细分市场所拥有的社会关系网络来构建局部的信用体系,比如助学贷款,无非是学生,有不同的学校,每个学校都有信用记录,于是你可能要跟某些相关部门进行合作,来共同进行放贷,而不是面对每一个学生,构建局部的信用体系,再放到平台上来,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方面,我认为可以通过一定的研究,用社交来构建一个社会网络。比如,现在的通讯是非常发达的,有微信、QQ等等。

  案例:腾讯基于科学的特点对人类行为进行研究,基于行为研究构建一种网络体系,基于这个网络体系来构建某个群体的信用征集。如社交融合与网络谣言传播、社会学等等。

  信息、互动与微型金融: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随机控制实验研究。包括注意力、自媒体互动带来的羊群行为,具体到应用研究就要再去展开深入的研讨了,这只是一个大概的思路和设想。

  还要跟大家分享一点思考,互联网金融无非是两端,一端是投资者,一端是融资者,他们都是人,每个人在不同的情况下都有不同的角色,每个人既可以是人,也可以是融资人,在产品设计中可以把人作为生态链来考虑,所有的金融需求都可以去满足,包括支付、融资、投资等等,从一个生态链的角度去构建未来的一个业务模式或体系。也就是说,我们把所有东西都嵌入到服务中去。

  比如,我们要去找到自己的蓝海。刚才讲的是细分市场,现在是讲客户对象。我们的蓝海在哪里,是没有被大佬的平台公司所占据的领域。比如,90后还没有足够的实力进入到这个世界中,但你可以慢慢去植入一些东西,把他们变成未来生态链里面的一个主体对象。90后是互联网金融的原住民,他们怎么开发?是一个非常巨大的空间。还有庞大的农村市场,农民,同样的可以运用一定的研究手段把他们开发出来,他既可以是投资者,也可以是融资者;既可以是消费者,也可以具有各种身份。然后,从生态链的角度去开发市场。

  那么,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讲,投资人讨论的是什么?讨论这样一些概念。投资人关心的是什么?在微信中,他们关注微信问题平台等等。投资人在乎什么?在选平台时,有37%投资者看重P2P平台的口碑,31%投资者看重P2P平台实力。当一个新的P2P平台既没有口碑,也没有实力的时候,可能很难占据市场。那么,我们要踏踏实实地做事,一步一步往前走,至于平台老总的个人实力,可能就需要找一个比较靠谱的、有实力的投资人、大佬、干爹了。

  这是我想讲的全部内容,因为时间原因,非常仓促,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