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平: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跟大家讲讲互联网金融新政以后行业的走向,以及湖南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对策与建议。7.18日,银监会、证监会等十部委发布了《促进互联网金融的指导意见》,我称之为互联网金融新政,是对国家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文件,是一个指导性的意见。新政出台之后,网上有不少的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对新政进行了解读,我在这里也跟大家分享一下互联网金融的信息,把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新政解读。

  互联网金融新政出台以后,学术界和业界人的共同看法是新政政策的制定有一个好的预期,一是表明了态度;二是划清了界限;三是亮出了底线。

  表明态度主要体现在国家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是积极和包容的态度,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意义非常重大。互联网金融对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和扩大就业发挥了现有金融机构难以替代的积极作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开了大门。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创新发展,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新政第一次把互联网金融列入了中国金融体系的一个部分,这是新政一个非常重要的看点。二是鼓励发展。鼓励传统金融机构开展互联网金融服务;鼓励电商企业开展互联网金融服务;鼓励银行业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展资金存管业务;鼓励保险公司与互联网企业合作;鼓励优质企业在主办、创业板上市融资;鼓励省级人民政府加大对互联网金融的政策的支持;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三是支持发展。支持传统金融机构网络业务发展;支持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发展;支持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合作;推动从业机构接入央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享受财税优惠政策。

  划清界线,一是划清“一行三会”监管范围,互联网支付—央行;网贷,互联网信托与互联网消费金融——银监会;股权众筹,互联网基金销售——证监会;互联网保险——保监会。二是划清业务边界。互联网支付:小额。P2P:纯信息中介;股权众筹:小额、小微企业,多少是小额?在证监会股权管理办法中有规定。这些业务的开展,你该怎么做?你的边界在哪里?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亮出底线,P2P不得提供增新服务,不得进行非法集资。那么,信用平台能不能对担保公司进行担保?这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当然,银监会的政策还没有出台,我们不能过多的解读。平台不能兜底,引进第三方担保公司能不能进行担保?网贷与股权众筹网络借贷的资金要由银行存管,并且客户资金与自有资金分帐管理。那么,这对第三方支付的影响比较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销售的时候,不能动用客户的资金。从业机构要公布经审计的经营活动及财务状况。就是说,每个平台具体经营的好坏要晒出来,要行业都予以了解。实行实名制,防止金融犯罪。大家知道,银行的转帐超过100万元以上都要报总行审批、总行备案,总行要查。那么,互联网金融也是一样,要用实名制,目的是为了防止洗钱。

  那么,互联网金融新政是一个指导性的意见,也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随后,“一行三会”会下达细则办法,我们在这里也不能做过多的解读。

  二、后新政时代的行业走向。

  一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将真正进入行业分化。网络借贷平台,有很多经营得不好的公司跑路了,出现了行业分化。有很多企业转型做保底借贷,做纯信息中介。如:支付宝、微服天下、易宝支付等等。很大一部分支付平台在新政出来以后,很多是动用了客户的资本金,以后要是动了,对第三方支付平台业务的发展也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未来的行业分化性将越来越严重。

  二是金融互联网的步伐会越来越快。利率市场化,银行利率的缩减,会使银行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金融互联网的发展,也让银行找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前几年发展的步伐比较慢,国有银行办事比较慢。新政出台以后,国家鼓励传统金融发展互联网金融,在这种情况下,传统金融互联网发展的步伐会越来越快。去年,有24家股份制银行上市,股份制银行很有特色,也很有吸引力,他们的业务发展也非常好。基于这两点,未来金融互联网发展的步伐会越来越快。但是,金融互联网的发展有一个基本的格调,主要做产业金融,围绕自己的客户把上下游客户做金融。

  三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并购高潮。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经历了三次浪潮,2013年是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非常快的一年,这一年很多平台,包括P2P、股权众筹等等,发展非常之快,这是平台发展的浪潮。第二个是融资浪潮,这个浪潮在2014年发展得非常快,2014年有不少的平台通过A轮、B轮、C轮融资,扩大自己的资本金,壮大资本实力。第三个是互联网金融的并购浪潮。并购浪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控股和并购。大家知道,很多的上市公司并购互联网金融平台,为什么上市公司要并购互联网金融平台?一是他看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互联网金融行业在我国的发展趋势非常好,前景非常光明。二是很多上市公司在经济新常态下的业绩增长已经到了天花板,他需要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业绩增长点。那么,互联网金融是他们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的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大家可以看到,上半年炒股很多是炒概念,其中有很多是上市公司参股并购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估值翻倍。所以,未来的并购浪潮将继续高涨。

  四是优质企业上市可期。大家知道,上市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估值都比较高,我国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融资,未来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的时间是很快的。在我国,有些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创立之初就是朝着上市的目标走的。

  三、湖南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策与建议。

  今天是湖南省第二届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有必要对湖南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出一些看法。

  湖南省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湖南的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水平跟湖南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这里有互联网金融平台自身的原因,政府没有看到湖南互联网金融发展起来了,可以把湖南的钱放到北京去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也可以把北京的钱拿到湖南来发展经济,甚至可以把美国、香港、澳门的钱都拿到湖南来发展经济。

  湖南互联网金融这几年发展得比较快,但是相比北上广深、浙江、山东、江苏等省份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新政背景下,我认为湖南互联网金融要做大做强,战略可不可行?

  一是战略定位调整,避免与金融互联网的正面冲突。我们必须要做好战略的挑战,如果都是简单的网络借贷、简单的理财产品,大家不会做。二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引进战略投资者。客户关注你的是什么?你的平台有没有吸引力,要看你平台的背景,要把公司治理结构进行完善。湖南这么多上市公司,全国有这么多上市公司,为什么不引进呢?引进的不仅是资金,引进得更多的是资源。我也看到一些平台不想引进战略目标,要等到平台做到一定程度了,等于公司的战略升级,再来引进战略投资者,但是互联网就是不能等。三是及早做好经营模式的调整。原来第三方支付在银行有存款的,现在要用存款了,银行就要做好调整,我们要按照《指导意见》做到模式的调整。四是要加强跨界合作。那么,尤其要与电商做好合作。前段时间,房地产众筹做得比较火,现在是股权+众筹的模式,大大颠覆了房地产的众筹模式,所以我们要实现跨界合作,搞创新。四是政府尽快出台支持湖南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对策。一个地方的互联网金融能不能发展起来,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不支持,靠平台自己去打拼会很艰难。湖南互联网金融行业要尽快成立湖南互联网金融协会,要共同呼吁、共同呐喊,要政府给政策、给支持,进一步推动湖南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我可以预见,全国互联网金融的平台很多,未来2-3年湖南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定走在全国的前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