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勇忠: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接着饶教授的话题,我关注到一个点,就是全生命周期。互联网+法律,互联网金融电子数据存证标准化是我要讲的话题,我把主题改了一下。刚才,饶教授讲到了P2P平台有很多问题,这么多问题都没有解决,怎么办?

  一、行业现状。

  2007年互联网金融兴起,“互联网金融”概念正式走入了我们的生活。前天,我在深圳参加互联网金融大会,跑路的既然有近800多家。不管是从地方,还是到国家层面,比如浙江省西子湖畔,1月22日《浙江省促进互联网金融持续健康发展暂行办法》颁布。

  基于互联网金融,现在各位专家讲到了各种问题,互联网电子数据研究院成立以来为券商、众筹、交易所以及其他的金融服务新模式,以P2P为例,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如何证明主体资料的真实性?如何证明协议合同真实有效?如果湖南年的一个平台,他的投资人是全国各地的,如何证明他的投资协议?如何把我投资在互联网的虚拟电子数据中的真金白银看得见摸得着呢?还包括投资人的权益。这一切都基于安存科技在中国互联网领域有从零到一的一个创造,互联网时代中国很多是模仿,包括互联网金融产品也大多模仿美国。但是,在互联网权益保护上,安存做到了NO1。

  二、安存做了什么?

  安存解决了如何瞬间证明虚拟互联网世界的真实性。在浙江义乌,有很多的生意通过电子邮件、QQ进行交流,当他们的互联网金融产生问题的时候,他们把这些数据下载打印下来作为法定证据。《民事诉讼法》第63条已经明确规定将电子数据作为单一证据类别。但是,两年过去了,一直到今天,你们在P2P平台上聊天记录内容,在发生权利纠纷时,在法院依然很难被采纳。

  电子数据具有三大显著特征:一是易变性。他是由二进制代码形式存在的电子数据,任何存储环境的变化都很容易导致电子数据发生变化。二是易改无痕。有一个P2P平台创始发起人讲,有一个黑客侵入了他的后台告诉他,明天上午会侵入你的平台,你可以给我打10万元,他不知道怎么解决。电子数据的虚拟性决定了其在遭遇篡改情况时,可以做到不留痕迹。三是不易固化呈现和归档。因为互联网电子数据是O和1的代码,以机器可读的形式存在。中国人民共和国证据要求,相对固定、不能被篡改、能够呈现和归档的才能被当作证据。

  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所有的互联网交流沟通都是一个不安全、不安定的因素,也是湖南互联网金融交易量最低的原因,大家还不敢把自己的钱放在一个不安全的投资平台上来。

  为此,安存有全数据生命周期电子数据存管与证明解决方案理念。一是数据生成和创建。数据生成和创建时就同步实施“实时完整性备份”,解决了证据固化和保存问题。二是数据传输和存储,最高级别加密传输保护、公安部完整性鉴别等等,确保所有的互联网数据没有被篡改,是客观真实的。三是数据取证。存到第三方云端的数据,跟全国公证处建立了公证专用取证通道,让你的电子数据以公证的形式展现出来。

  安存电子数据存管实现原理,当事人不管是用QQ、微信、邮件交流,都是通过四大运营商的终端服务器交互生存数据,我们就以所有交互生存数据的节点架设一个电子数据存管证明系统,你跟任何人基于电子数据交流的行为,你的电话也好,语音也好,邮件也好,投资行为也好,到达对方的同时也保存到了第三方云端,有国家最高级别密码加密,公安部标准完整性鉴别,保证内容原始完整没有被篡改,再存放到独立的第三方语音,有阿里支付宝的语音,谁动了阿里支付宝的语音,谁才能篡改数据,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除了阿里,还有百度、腾讯,是军方和国家最高级别的数据存管,确保流程图,确保互联网上的每一个参与主体,不管是自然人还是法人,你的行为和行为意志是客观、真实、一致的。在这种大背景下,你万一再发生纠纷时,你就可以申请公证书,你存储的所有电子数据会以公证书的形式展现出来,公证书可以作为证据。

  全生命周期电子数据存管体系中的安存语录,目前至少有八大创建体系,语音、邮件、知识产权等等,无忧存证是专门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所创建的数据,来解决大家的担忧和疑虑。然后,是两码两人,所有内容对你的电子数据的主体追根溯源,找到是谁产生的数据。中国互联网电子数据研究院是国家最高的电子数据研究学府,于今年7月23日在北京成立,本人是主负责。

  健全信息披露和风险机制怎么做?在互联网上公布各种信息风险节点要邀标,但近3000家互联网金融平台都是在自己的平台上进行邀标,进行宣传,这也是要解决的问题。如何把展示在个人平台上的数据内容,让客户、投资者在今天和明天看到的都是一样的呢?万一发生了问题,可以取证下来去维护权益。《指导意见》中还有一条,在消费教育、合同条款、纠纷解决等方面做出了规定,以所有平台作为信息中介,有效的民间借贷电子合同必须具备三个条件:1、出借人、借款人、居间人主体明确;2、合同内容、签订时间明确而且无法篡改;3、签名有效且符合个人意愿。

  如果说所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没有保全前,如何证明我投资在互联网金融的50万元是真实的?无忧存证专注于交易过程中的保全;安存语录提供通过录音的保全;网页抓取可对侵权、虚假宣传内容做存证;公正邮保障每份邮件法律效力!网易是全国最大的公正邮箱,我们做了网易公正邮。如果有新的保全要求,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开发,进行接口的对接,来保障平台、投资者、用户、各方主体的客观真实性。

  业务平台有投资人开户、绑定银行卡、认购协议、投资凭证;保全层有业务平台上所有内容的保全,最后是证据层,有一个法律平台。饶教授讲到的问题,在这里都可以找到解决的节点,因为你所有的行为客观真实地记录在一个独立公正的第三方,并且最后以公证书的形式展现出来可以作为呈堂证供。

  一般情况下,有时候你会发现在一些平台上,你投资以后,邀约、回收协议、市盈率怎么变了?平台讲,我们是独立的第三方,没有进行任何篡改,这是没有保全的平台,有这样一个扯皮的事件时常发生。但是,在安存的平台上,没有这样的事件,你可以调取所有的保存数据,最后以公证书的形式展现出来。基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无忧存证让平台把所有内容形成一个互联网金融的证据链。

  安存电子数据保全主要应用案例,在金融方面有银联智惠、WEBANK、易极付、百度金融等等。无由存证保障你虚拟世界里的真金白银看得见摸得着,是互联网金融的标准配置,已经在上百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无忧存证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标配,让大家在互联网平台投资得更加安心。我组织了宣讲,宣传无忧存证,希望大家未来在平台选保障的时候,选择的不是3000家,而是30000家。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