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湖南财经>正文

兴业银行5500亿绿色融资助“治霾”

A-A+2015年3月9日15:08新浪湖南评论

  两会前夕,一部柴静的调查片《穹顶之下》让雾霾再度成为公众关注和讨论的焦点,雾霾治理也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议题。 

  与此同时,国内环保除尘行业的龙头企业——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净环保”)刚刚从国内知名的“绿色银行”兴业银行获得两笔共计5000万元的专项贷款,用于其生产和推广大气污染控制领域环保产品。

  对于诸如此类的环保产业,金融的支持是一只看不见的手,不可小觑。仅兴业银行绿色融资项目近10年的节能减排量,就相当于关闭了157座100兆瓦的火电站或者是10万辆出租车停驶33年。

  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绿色金融。

  为环保企业“搭把手”

  龙净环保致力于大气污染控制领域环保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制造,其针对雾霾治理推出的电除尘和脱硫脱销等多种解决方案,能将火电厂等排放大户的废气颗粒降低到远低于PM2.5的水平。其中,电除尘器行业份额占比约25%,连续多年居市场第一。

  记者调查发现,从地处闽西山区的小工厂,成为中国大气环保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和国内环保除尘行业龙头企业,龙净环保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而与所有银行往来的业务中,超过30%与兴业银行有关。

  “去年5月份,我们急需办理3000万票易票业务,拆分成105张汇票,并且必须是开具纸质汇票,面对如此庞大的票据量,担心银行因业务繁琐且收益不大不愿办理,但兴业银行仅用两天时间就提前将票据送到我们手中。”龙净环保财务负责人的感慨,折射出环保企业的经营发展时常需要银行“搭把手”。

  据其介绍,近两年兴业银行已累计为龙净环保提供近5亿元绿色融资,包括投资银行、现金管理、绿色金融、贸易金融等一揽子综合化服务。其中,开立保函是龙净环保最需要的业务品种,兴业银行为其量身定制的个性化保函特别授权期限长达3年,目前业务余额2.9亿元。兴业银行还为其开通银企直连系统,为优化龙净环保的集团结算管理提供免费服务。

  兴业银行对于绿色金融业务,既有战略性的安排,也有战略性的支持。兴业银行已在全国33个一级分行设立了环境金融中心,并在二级分行也相应配置专职的绿色金融产品经理,实现绿色金融专业化运营。总行环境金融部,作为全行绿色金融专业管理一级部门,组建了项目融资、碳金融、市场研究、技术服务、赤道原则审查五个专业团队。

  “目前我们拥有国内最大的绿色金融专业团队,这个团队将近200人。”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总经理方智勇在谈及专业化经营时介绍道。

  市场化手段助力节能减排

  依靠这个庞大团队,兴业银行正以市场化手段积极支持节能减排。

  “国际上成功的实践经验,就是由政府对企业设立一个偏紧并逐年减少的排污权配额,并引入排污权交易市场,由此形成居民、企业、金融等多方可持续的商业循环。”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一直认为市场化的机制是环境问题的解决之道。

  作为最早介入国内排污权交易市场的银行,兴业银行目前已经与11个排污权交易试点省市中的9个(湖南、湖北、天津、山西、浙江、江苏、重庆、陕西、河北)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提供排污权交易制度设计咨询、排污权交易及清算系统开发、排污权抵押授信、污染物减排项目融资等专业金融服务。

  创新基因一直存于兴业银行的血液。自从2006年推出国内首个能效融资产品,该行不断探索创新,已推出三类绿色金融服务:第一类是节能减排融资服务,第二类是排放权金融服务,第三类是个人低碳金融服务,实现了企业个人金融业务全覆盖。以节能减排融资服务为例,该行已形成包括10项通用产品、7大特色产品、5类融资模式及7种解决方案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3400多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5558亿元,余额2960亿元。所支持的节能减排项目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235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6880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COD)123万吨,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1710.79万吨,年节水量26,229.06万吨。

  星星之火志在燎原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希望通过自身努力与交流合作,分享传播,让更多的金融同业加入到绿色金融行列,让金融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将更多的资金投放到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等领域,促进绿色产业、绿色经济的持续发展。同时也通过为企业融资过程,评价、识别企业和项目潜在的环境与社会风险,引导企业绿色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兴业银行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花旗银行、巴克莱银行等金融同业、与国内众多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学术机构等广泛进行绿色金融、赤道原则的交流与合作。如积极参与绿色信贷统计、绿色信贷评价实施方案、能效信贷指引、绿色信贷教材编写等多项绿色信贷政策的制定工作;担任绿色信贷业务专业委员会常委单位;与印尼、俄罗斯、蒙古国等多个国家的银行代表团开展绿色信贷交流等。

  方智勇表示,未来该行将继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在水资源利用和保护领域、固废处理、供暖等节能减排重点领域加大绿色金融发展力度。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