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惊喜回暖

  前五月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

  湖南日报6月19日讯(记者 彭雅惠)今天,省统计局发布1至5月湖南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民间投资回暖是最大惊喜。

  数据显示,前五个月,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48.26亿元,同比增长12.3%。投资总量居全国第11位,增速居全国第12位。

  从投资方向看,基础设施投资、民生工程投资依然是拉动投资增长的最强动力,今年以来各月累计增速分别保持在20%、30%以上,生态环境投资也连月高位运行,但随着基数不断提高,这三类投资增速逐月小幅减缓。

  从投资主体看,民间投资增速呈现出较快回升,1至5月共完成投资5355.26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9个百分点、较1至4月回升1.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7.9%,较1至4月提高0.9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明显回暖,使我省整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同时,反映出全省经济环境得到改善,实体经济出现生产平稳、效益回升的良好局面,因此提升了民营企业投资意愿;多项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得到逐步落实,增强了民营企业投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