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今年高考与端午小长假“无缝对接”,放松了心情的考生们或相约聚餐唱歌,或出游旅行。各种休闲娱乐活动不仅让端午节日市场更加热闹,也为后高考经济拉开了序幕。

  

  电影院娱乐场所火了

  长沙多家电影院、KTV都迎来了考生的消费热潮。昨日下午,五一广场附近乐和城4楼的量贩KTV,不少顾客都是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考试结束当晚,就 有不少学生模样的顾客来唱歌,这几天客流量都有所上涨。”该KTV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来唱歌的学生人数激增,他们现在已经不接受电话预订了,而是采取“先 到先得”的方式。“不管考得怎么样,大家都觉得要出来好好放松一下!”在等候办理包厢的考生小李表示,许多同学都相约考后去KTV放松心情。

  除了KTV,电影院也成了考生们放松娱乐的好去处。在奥克斯广场CGV星聚汇影城,更是有一整个班的学生相约来看新上映的《魔兽》。此外,在等待电影入场的观众中,大部分是结伴而来的学生。

  

  热门旅游线路名额紧张

  因为高考连着端午,许多家长也趁着小长假带考完的孩子出游。记者在多家线上旅游门户网站看到,其推出的“粽”享快乐时光、端午仲夏尽兴、端午“粽”动员游等多种结合传统佳节的旅游线路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青睐。据介绍,早在高考前,就有不少家长前来为孩子减压而报名参团,也有不少家长是为了奖励孩子,所以热门线路的名额比较紧张。

  

  数码礼物“犒劳”考生

  经历十年寒窗苦读,被学业和考试压得透不过气来的考生们,摇身一变成为市场消费的主力军。家长纷纷买礼物犒劳他们,而电脑、手机等电子数码产品成为首选。

  端午小长假期间,不少数码产品卖场都打出“考生购买优惠”的宣传语,流连在各专柜前的,也多是学生。苏宁易购五一广场云店店长齐畅告诉记者,高考考生购买产品多数会选择最近热销的国产“网红”手机,这两天购买手机的考生络绎不绝,几乎是平时的三倍多,预计开学前还将迎来一次销售高潮。

  

  不少高三学生计划毕业聚餐

  “我们班同学们约好了,准备这两天聚一聚,一起告别中学时光。”毕业生李欣说。记者了解到,早在高考之前,就已有不少高三学生自发计划起考后的聚会了。而众商家也瞄准这一商机,纷纷推出各类套餐、菜品,迎合市场的需求。

  “这两天订单数量还不多。根据往年的情况,考试结束后的1周时间和成绩公布之后,预订量会大增。”韶山路上一家酒店餐饮负责人表示。悦方IDMALL一家时尚餐厅负责人表示,最近接到不少毕业聚餐订单。餐厅也在积极筹划,将有针对性地推出一些套餐,吸引考生家庭消费。

  专家点评

  “高考经济”应回归理性

  湖南商学院教授尹元元认为,持续升温的高考后经济代表了考生和家长对市场的需求。然而除了各类娱乐活动,如何引导家长健康消费,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也应成为商家需要思考和拓宽的方向。

  相比于高考补习、学区房、考试钟点房、考试包车等“前高考经济”,“后高考经济”涉及更多的是旅游、商业、餐饮、娱乐等社会消费领域,且考生和家长们投入不菲,其中更不乏攀比、铺张等不理性消费行为。为孩子买单的家长大多出于奖励、安慰心理,而学生则更多是群体性、效仿性和攀比性的消费行为。针对“高考经济”的火热,尹元元指出,“后高考经济”的红火,固然有市场的原因,也存在许多不切实际的造势。对于依托在考生这一特殊载体上的“高考经济”,考生和家 长有必要理性看待、冷静思考、量力而行,切莫被商家牵着鼻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