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湘企预计年减负130多亿

  减轻企业负担,激励企业技术进步和设备更新换代

  长沙市二手房交易中心,一些市民在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营改增后,二手房税负并未升高。 记者 田超 摄

  开栏语

  今年以来,尽管经济下行形势严峻,但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随着转方式、调结构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改革进一步深化,创新活力进一步释放,支持经济平稳发展 的因素逐步增多,主要经济指标正在回暖,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即日起,本报将围绕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体 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并乡合村改革等方面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营改增试点已经于5月1日全面铺开,预计我省新增的试点行业减税80多亿元,加上前期试点行业减税近50亿元,全年预计可为企业减税达130多亿元,为我省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

  据专家介绍,过去,企业不能从销售产品的销项增值税中进行抵扣,这种重复征税既加大了企业负担,也不利于激励企业技术进步和设备更新换代。而营改增通过减少企业税负进而减少企业成本,让企业有多余的资本去创新,有利于产业升级。

  ■记者 梁兴 通讯员 王柏颐

  小规模纳税人

  根据营改增的试点方案,以年销售额500万元为界限,企业划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其中小规模纳税人采用简易征收的办法,不采取进项抵扣的增值税 计税办法,直接设定3%的增值税征收率。这部分企业从过去普遍征收5%的营业税,降为3%的增值税征收率,税收负担总体下降近四成。

  按3%的增值税征收率纳税

  朱英在长沙经营着一家餐厅,每天营业额基本过万,以往朱英都是按照营业税5%的税额纳税,这次的营改增,让他们门店的缴税方式直接按3%的增值税征收率纳 税。“营改增后,我们餐饮业税率一下子降低了2.08%,按照去年营业额350万元计算,仅此一项我们店就能减税7万多元,经营成本降低了。”朱英说。

  “这次营改增给小规模纳税人直接设定3%的增值税征收率,意味着小规模纳税人减税是‘无条件’的。”据长沙国税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分析表示,考虑到增值税计 税的复杂性,一般中小企业如果没有专门的财务人员很难适应税制要求,因此对小规模纳税人采取类似于营业税的简易征收办法,能够在降低税负的同时,不增加小 微企业的办税负担。

  保证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梁斌在长沙经营一家劳务派遣公司,属于小规模纳税人,交纳营业税时能够享受差额征收的优惠政策,这次的营改增让梁斌非常担忧。

  “虽然小规模纳税人税率从5%降到3%,但如果差额征收变为全额征收,最终税负还是会增加。”梁斌告诉记者,以企业目前劳务派遣每人平均收入3000元计 算,派遣成本在每人1500元左右,营改增后,如果按3%的增值税征收率,每个劳务派遣人员的税负在90元左右,而采取差额征收的营业税为每人75元,税 负上升明显。

  就在五一前夕,财政部、税务总局针对类似企业遇到的问题,紧急公布了过渡性政策措施,劳务派遣的小规模纳税人既可以选择按照3%全额缴纳增值税,也可以选择差额以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有了这个政策‘补丁’,不仅平移了以前的税收优惠,还让我们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梁斌最终选择了差额缴纳增值税的办法,测算增值税负为每人71.4元,不仅没有上升,还略有下降。

  由于营改增涉及的行业众多,企业情况千差万别,为实现行业税负不增加,此次营改增过程中,财税部门在政策制定上,对以往的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进行了延续。

  一般纳税人

  除了小规模纳税人外,对于此次营改增中的一般纳税人,将按照新的增值税率征税,如酒店业由5%的营业税改征6%的增值税,这一个百分点税率的提高,让很多一般纳税人担心税负会有所增加,并备受社会关注。

  “虽然税率从5%增加到6%,但因为增值税是可以进行进项抵扣的,只要企业管理规范、抵扣充足,依然能够享受到减税。”长沙一家四星级酒店的财务总监胡兰 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营改增后,公司税率由5%调整为6%,但企业用水和燃气可以按照13%、用电可以按照17%的税率进行抵扣,内部装饰装修可按11%的 税率进行抵扣,更换锅碗瓢盆、桌椅板凳、外购食品原料等也可以进行抵扣,“总体来说,企业税负会出现一定幅度下降。”

  “公司测算今年5 月至12月销售额700万元,销项税额为39.62万元,保守估计进项税额为15.25万元,实际缴纳增值税24.37万元,相较营改增之前35万元的税 负,下降30.37%。”胡兰说,对酒店业来说,减税最直接的效果就是会整体拉低服务价格、提升服务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公司将进一步规范原材料渠 道和内部管理,以便取得专用发票进行抵扣。

  “对于营改增,一般纳税人不应只是单纯地看到减税,还应该看到税制转换给企业业务带来的扩展,以及对企业规范管理产生的促进作用。”长沙市国税局税务专家 表示,增值税具有环环抵扣的特点,上游企业开出的发票能够给下游企业抵扣税款,客户会更愿意选择能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一般纳税人开展业务,这会在一定 程度上促进一般纳税人业务的扩展,同时有助于上下游企业规范内部管理,提升企业经营水平和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