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  杨诚

  三湘都市报记者5月31日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了解到,1-4月,全省经济运行在总体平稳中略有回升。除进出口和出口外,我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受内外因素叠加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压力仍然较大。 

  ■见习记者 吴虹漫    通讯员 田原 赵敬明

  [消费]

  猪肉和小菜拉涨CPI

  数据:

  1-4 月,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同期高1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6%,比去年同期和一 季度提高1.3、0.2个百分点,比全国同期高0.9个百分点,居中部第5位;同期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9%,比去年同期和一季度分别提高1、 0.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8位、中部第5位。

  解读:

  受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刺激,以及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提 高,我省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增长,城乡居民发展享受型商品消费增长较快。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家具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和机电产 品及设备类商品均有所增长;此外,前四月全省限额以上法人批发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增长80.8%,这说明网络消费也是我省消费额增长 的重要力量。

  CPI方面,前四月我省消费价格指数小幅上涨,涨幅为1.9%;其中,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涨幅较高。

  “猪 肉和蔬菜价格确实上涨较快,对CPI的影响也比较大。而蔬菜价格上涨是因为春节前后大面积的雨雪天气,而猪肉的价格上涨是因为前几年猪肉价格下跌太厉害 了,养猪的农户亏损。”湖南省统计局副局长张正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随着短期因素的消失,食品价格会下降。总体物价水平将趋于温和上涨,不会出现通胀。”

  [投资]

  上半年投资增速将达16%

  数据:

  1-4月,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6%,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同期高4.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位、中部第2位。

  解读:

  消费和投资一直是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主要马车,当前我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消费刺激经济增长尚未形成较大提升的情况下,投资仍将是稳定我省经济增长的关键。

  省统计局预计,受城镇化进程加快、房地产投资回升等有利因素支撑,全省上半年投资增速将达到16%左右。

  根据1月份召开的投资暨重点建设工作会议报告,今年我省将完成3万亿元左右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时明确了我省今年的投资方向:增加功能完善及环境改善型、创新驱动型、需求引领型三大类投资;减少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三高”产业投资。 

  [工业]

  将启动产业对接活动

  数据:

  1-4月,我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3%,增速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同期高0.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9位、中部第5位。

  解读:

  前四月我省规模工业增速只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尽管提升幅度不大,但它打破了多年来湖南工业1-4月增速低于一季度的周期特性,初步显现出湖南经济向好的发展迹象。

  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认为,短时期内市场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难以根本改变,修复旧动力、培育新动能还需时日。

  谢超英还透露,按照年度计划,近期我省将抓紧启动一批有特色的产业对接活动,挖掘商机,确保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外贸]

  积极推动口岸发展

  数据:

  1-4 月,我省进出口总额下降26.4%,增速同比回落46.7个百分点,比全国同期低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8位、中部第6位;其中出口下降36.5%。受 国外经济复苏乏力影响,我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但比全国同期高3.6个百分点,比年初略有回升。 

  解读:

  外贸数据已经透出今年外贸的严峻形势,也意味着今后的外贸工作将面临巨大挑战。

  记 者了解到,5月26日,省商务厅代拟的《湖南省人民政府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已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多位省领导建议充分利用 湖南在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方面的优势,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下功夫引进加贸大项目落户湖南。

  目前,我省口岸 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已经通过公示,全省共26个项目纳入安排计划,包括中部(湖南)进出口交易中心建设、湘潭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郴州跨境 贸易快速通关体系建设、邵阳进出口通关服务中心筹建等。显然,这些多管齐下的措施将有效促进我省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连线

  前四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2.2%

  本报5月31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统计局了解到,1-4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879.89亿元,同比增长7.2%;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440.84亿元,增长2.2%,在全国排第17位,中部六省中排第5位。

  从 行业方面来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39个大类行业中,有37个行业实现盈利,22个大类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 化学制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而专用设备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则分别下降了59.9%、26.5%、 18.7%。

  制造业成工业投资“重中之重”

  本报5月31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统计局获悉,过去五年,湖南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全省工业经济总量大幅攀升。5年全省累计完成工业投资(以下简称投资)3.86万亿元,年均增长24.6%;累计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74万亿元,年均增长12.7%。

  过去五年,制造业成为全省工业投资的绝对主体。数据显示,5年间制造业累计完成投资3.24万亿元,年均增长25.9%,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 83.9%。此外,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0年的86.7%提高到2015年的90.7%,实现逐年增长;采矿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 产和供应业的投资和增加值在全省工业中所占的比重均呈逐年下降趋势。

  我省投资面临效益不断下滑的问题。2011-2015年,全省工业投资效果系数年均0.05,即每100元投入仅产出5元经济效益,年均投资回收期长达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