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下月底,地铁1号线将正式载客试运营,广大市民翘首以盼的长沙地铁“换乘时代”即将到来。作为双地铁十字交叉点,五一广场可以预见的巨大客流量,也彻底撬动长沙地铁商业的发展潜力。

  昨日,位于黄兴中路地下空间的“国金街地下购物中心”正式亮相。由此,加上“友阿五一广场地下购物中心”和“五一里”,五一商圈的核心位置将形成一条地 下商业巨龙,与地上的平和堂、王府井、友阿春天、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呼应、补充。五一商圈商业格局与档次的核变一触即发。

  改变

  三大项目打造五一商圈地下商龙

  寸土寸金的长沙五一商圈历来是商家必争之地,集合了友阿、通程等本土商业大咖,也引来了平和堂、王府井、乐和城、万达、悦方、沃尔玛等国内外知名商业大鳄。

  随着地铁的修建,一直在扩容的五一商圈,把触角也伸入地下。昨日亮相的国金街地下购物中心,位于长沙五一广场地铁换乘站至司门口地段的黄兴路地下空间, 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南北长度318米,宽40米~60米。项目分A、B两层,其中A层为生活便利街区,B层为时尚品牌街区,招商目标主要是拥有 “新”、“奇”、“特”、“亮”、“闹”、“动”特质的品牌,并符合地铁商业时尚、快速、便捷的属性。在商品布局上将青睐一些品牌集合店。

  此外,国金街将利用O2O电子商务墙、便捷支付系统、APP虚拟货币服务三大智能工具,打造“24小时智能服务”;采用德国技术立体新风系统,让人舒适地在地下购物消费。营运方介绍,项目正在招商,计划年底开业。

  事实上,五一广场站——湖南首个中心交通枢纽级地铁商业由三部分组成:国金街、友阿五一广场地下购物中心和五一里。友阿五一广场地下购物中心总面积为6 万平方米,将集商业、娱乐、餐饮和休闲于一体。而五一里则位于黄兴中路地下五一广场至中山亭段,将穿插布置服饰零售、轻餐饮、生活杂货、美食等,形成边吃 边逛的购物体验式街区。

  目前这三个项目的主体工程正在建设中。它们将使司门口至中山亭段形成一个连通的整体,盘踞长沙最黄金商业地段。全新的五一广场地下商圈将开启长沙地铁商业新时代。

  趋势

  地铁改变五一商圈格局档次

  借地铁1号线东风的,除了五一商圈的各位商业大佬,还有看好这里未来前景的小商家。

  在乐和城地下负一层的南片区,有一个通道直接连接地铁1号线。早在1号线及地铁通道开通的数月前,这里所有商铺都已经完成租赁并开业,普遍为一些零食店、甜点店、三明治店等快买快走的品类。

  “看重的确实是地铁经济。”这里的一位进口零食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铁开通前,这里也许是一片并不打眼的区域,甚至大多数消费者来这里,很难逛到这一边,然而随着地铁开通的时间越来越临近,这里却成了大家眼中的王牌旺铺。

  据了解,这些租户的租期最长已经延续了13个月。从2014年以来,该地铁商铺区域及乐和城整体B1层租金年均增幅达30%。

  今年五一小长假,地铁2号线三天累计发送乘客135.7万人次,4月30日更是创造了49.74万人次的新纪录。在2号线站点中,五一广场站人气最旺,三天客流超过19万人次。

  “地铁1号线开通后,将与地铁2号线于五一广场站交会形成黄金十字,每日不低于10万人次的客流给经济和商业带来的活力不可估量。”在友阿集团董事长胡 子敬看来,未来五一商圈将形成地上、地下两条“商龙”:一个是黄兴中路地下空间,南到南门口,北超过金满地,将给市民提供一个全新的地下购物空间;另一个 就是大家熟悉的由平和堂、王府井、春天百货、九龙仓和黄兴南路步行街组成的“商龙”。两条龙互为连通、补充和呼应。

  明年随着“地铁直通商业”九龙仓国金中心的开业,五一商圈“两条巨龙”商业格局将正式形成。不难发现,新进驻的商业体正一步步抬升五一商圈的格局与档次。

  思考

  地铁商业如何留住人流变客流

  人流虽然不愁,但如何把人流变为客流仍然值得长沙的商业人士进一步探讨和研究。

  “要做好地铁商业,首先在整体规划时要有主题,就好比商业街的规划或商场品牌布局。且好的主题规划有时能将部分地铁商业转变成人们的‘目的地消费’。而 太过松散没有任何主题的地铁商业不能引起规模效应。”RET睿意德分析师告诉记者。据悉,国金街和友阿五一广场地下购物中心、五一里都是统一招商、统一管理。

  落实到具体业态经营,地铁商业要抓住随机性消费、低价和高坪效。在五一商圈某商场相关负责人的眼中,“地铁商业要留住消费者的脚步,经营的品类布局尤其重要,年轻化、时尚化的休闲品类更具备竞争力。”友阿五一广场地下购物中心将业态设置为40%的餐饮、休闲品类,而且有望引入滑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