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原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刘李胜考察长沙玛丽莱珠宝。中国证监会原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刘李胜考察长沙玛丽莱珠宝。

  新浪湖南讯 (财经主编 邱晓) 随着沪港通的推出,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第一步。随着全球投资国际化趋势明显,不仅投资者的眼光正从国内投资转向国际投资,湖南企业也开始萌动“走出去”到海外上市的冲动。

  1月20日,中国证监会原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境外上市专家刘李胜教授考察长沙玛丽莱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玛丽莱珠宝),并对该公司正在进行的股份制改造工作和境外上市准备工作进行指导。期间,玛丽莱珠宝公司董事会向刘李胜详细介绍了玛丽莱集团发展情况和玛丽莱珠宝股份制改造计划、港股上市计划,并咨询了股改、海外上市相关政策问题。

  “多快好省” 目前是境外上市好时机

  “除了投资A股上市的公司之外,我们还要学会投资中国企业在境外上市的公司”。刘李胜认为,从全球投资选择的逻辑看,目前全球投资最热点行业共四种,第一是软件与互联网行业,第二是生物科技与健康,第三是新能源,第四是零售与消费。他认为,软件和互联网产业是全球重点关注和重要发展的产业,潜力不可限量。

  同时,消费逐渐趋于全面化和个性化,在全球经历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扩大消费才能刺激生产,恢复经济增长。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过渡,销售和零售行业会越来越兴盛。目前,中国位于全球零售目标市场亚太区之首,在全球排名第五。据统计,22%的全球零售商和58%的亚洲零售商都将目光瞄准了中国、香港、新加坡、越南、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市场。

  刘李胜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境外上市,是基于其“多快好省”的优势,多,指能够多筹集资金;快,是指相对于国内复杂的流程,国外上市申批流程简单明了;好,是指国外市场更加规范、理性,上市效果好;省,是指各个机构的上市收费公开透明,没有灰色费用支出。

  “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目前是国内企业到英国伦敦创业板上市的好时机。”刘李胜介绍说,自1997年北京大唐发电股份限公司在伦敦上市后,中国企业在伦敦上市的数量逐年增加,到2014年,在英国上市的企业多达50多家。近年来,两国政府之间为促进中国企业在英国上市也作了大量工作。2014年4月,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伦敦证交所与中国银行正式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程,为中国企业赴英国及欧洲上市、发债和进行金融衍生品交易提供便利。

  借力资本市场 欲打造珠宝第一品牌

  长沙玛丽莱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要经营黄金、珠宝、翡翠等珠宝首饰零售、批发和制造业务。自成立以来,公司以大店直营的经营模式,为顾客带来价优物美的珠宝,并以定制为核心竞争力,让珠宝首饰回归满足顾客个性佩戴的根本。

  继星城第5家钻戒定制旗舰店开业后,玛丽莱成功完成长沙“1个钻石珠宝城+N个钻石专营店”模式主流商圈战略布局,2015年将继续在湖南市场进行“1+N”模式战略扩张。在此之前,玛丽莱珠宝已经在常德、湘潭开设了两家总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的钻石珠宝城,逐步奠定了其在湖南珠宝行业的重要地位。

  2015年初,玛丽莱将正式启动内部股改计划,进一步增强企业凝聚力,并将境外上市战略提上议程。在调研期间,公司董事会向刘李胜介绍了玛丽莱珠宝股份制改造、和海外上市计划,并咨询了相关中央政策、股改问题和港股上市问题。

  刘李胜表示,玛丽莱正处于旺盛的成长期,拥有较好的上市契机。特别是其传承百年英国王室工艺的设计感,定制特色,以及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大店直营渠道优势等,将成为企业在英国伦敦上市的利好条件。一直以来,伦敦都比较欢迎拥有优秀工艺传统、富有创意精神的企业。

  【专家简介】刘李胜

  中国证监会原培训中心副主任、国际部副主任;经济学博士后,金融管理学教授,企业境内外上市专家和国际资本市场咨询专家、经济学家。曾在美国SEC、东京证券交易所、香港证监会和联交所等金融机构学习工作。香港注册财务策划师和英国ACCA资格获得者。

  近年来,他先后在中国金融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和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了数百万字的著述。目前被多家管理咨询公司聘为常年对国内和国外在华企业的中层或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的教师;被中加工商管理学院和北京高级财务管理学院聘为客座教授;被国内一些证券公司聘为管理层培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