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广铁集团南方货物快运开行两个月来,颇得中小企业和货主青睐,逐渐成为物流市场的“新宠”。截至11月19日,南方货物快运共开行散货快运列车400趟,发送货物600万件,业务已通达全国各地。

  据广铁集团介绍,为迅速融入全国物流网络,广铁集团于9月17日率先推出了南方货物快运,每日开行3对湘粤线、粤海线、环湘线货运列车,在粤、湘、琼三 省197个货运营业站间实现“当日达”或“隔日达”。10月1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了南方货物快运“升级版”新产品——跨局货物快运,业务拓展到了全国 4200个车站,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货物快运网络。

  南方货物快运以其“速度比想象中更快,价格比想象中更低”等特点,一经推出立即得到了物流市场的响应。湖南某企业负责人吴立中说:“现在只要打个电话或 上网简单提报一下需求,就可以把货发出去。”他测算了一下,运送1.5吨家具从广州到湖南株洲,铁路运费307元,比走公路便宜100多元,一年下来光运 费就可省数万元。

  目前,铁路货物快运量实现稳步增长。根据铁路部门市场预测分析,近期全国铁路货物快运每日发送量将达6万吨左右,预计年度规模发送量达2000万吨,将给我国物流格局带来深远影响。(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曾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