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正文

水府庙服务站:销售“污水鱼”给过路司机乘客吃

A-A+2014年10月27日10:47三湘都市报评论

 记者 赵伟 实习生 龙红梅

  冲厕所的污水,夹杂着汽柴油废水、生活污水,不经任何处理直排水府庙水库,被鱼吞食成为“污水鱼”,最后流向乘客餐桌。

  为了摆平周边老百姓关系,息事宁人,水府庙服务站与周边养鱼村民达成默契,村民不再上告,由服务区负责回收“污水鱼”,再打着环保生态鱼的概念,向高速过路乘客司机销售。近日,记者多次接到市民投诉,湖南“千岛湖”水府庙服务站,大肆高价销售污水鱼给过路乘客和司机吃。

  记者曾经报道水府庙污水直排一事后,并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也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现在又出现污水鱼直供服务区一事,令人震惊!那么村民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记者立马前往水府庙进行调查。

  【污水鱼直供服务站】

  服务区内,塑料盒、卫生巾、碎酒瓶、食品包装袋等垃圾肆意堆放,蚊子飞来飞去嗡嗡作响。浑浊污水从服务站管道排出,流经一个篮球板大小的水泥池后,再缓缓流入水库。这个水泥池已经看不出本来的颜色,成了黑褐色,水池散发的味道臭气熏天,令人作呕。

  在娄底水府庙高速服务站,记者发现,这里的污水处理池形同虚设,简易污水处理设备锈迹斑斑,很久没有开过。对于周边的村民来说,这里有一个公开的“秘密”,那就是服务站为了节约赔偿成本,息事宁人,暗地里从渔民手中收购污染的鱼,然后以高价销售给乘客、司机食用,村民称这种污染的鱼叫“污水鱼”。

  “冲大小便的水,排一点点,还有利鱼长,但是多了,鱼都被肥死了。”一位刘姓村民告诉记者。

  “冲大小便的水倒没关系哟,最主要是洗车的汽油、柴油废水,那才是最致命的,鱼污染后,卖给我们过路的人吃,吃了都有股柴油味!”一位长沙的司机曾建平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这里吃过一次鱼,开始以为水库的鱼的好吃,后来吃出柴油味后,再也没有在这里吃过饭。

  “水沟流下的污水,都排到那个围子(村民用渔网围的区域)里,以前死了不少鱼,那个人闹了一阵,后来,他围子里鱼,每天定点配送服务站了!”村民刘绪豪的妻子告诉记者。

  村民称,以前这里青山绿水,自从修了服务站后,垃圾堆积如山,污水四溢横流,村民的生活环境极大恶化。

  【不卖服务站,村民称要受损失】

  随后,记者来到向服务站卖污水鱼的村民甘某家中。

  甘某很坦诚,他称自己也是没办法,服务站污水流到他围子里,曾经发生死鱼现象,死了的鱼自己又卖不出去,而那些没死的鱼又有柴油味,到市场上卖,一听是水府庙高速服务站的鱼,大家都不肯买,所以多次找服务区理论,最后,服务区提出一个解决办法,那就是根据服务区的需要,每天给服务区供鱼。

  甘某介绍,供给服务区的鱼,主要是雄鱼,每斤平均价格在5-8块,服务区生意好的时候,一天100多斤,不好的时候,也就是四五十斤。

  记者从甘某手中找到两张收款收据,其中一张上面写着:雄鱼,数量56.5斤,单价7.9,总计446元。另一张上面写着:雄鱼,数量100.6斤,单价7.9,总计794元。

  “不卖到服务站,我就要损失”甘某称,围子里的鱼受到了污染,卖不出,卖到服务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虽然自己知道这卖给乘客吃很不好,但服务站又不愿意停止排污,又不愿意赔偿,只有接受这种办法,弥补自己的损失了。他还告诉记者,如果水域不受到污染,他围子里的鱼卖到长沙,可以卖更高的价钱。

  【建污水厂是缓兵之计】

  当日中午,记者又来到服务区餐厅,这里人来人往,生意非常红火, 由于人多,地板踩得黏黏乎乎,员工正在洒水冲洗。记者从乘客口中得知,他们都是冲着水府庙的野生活水鱼来的。

  在餐厅的墙壁上写着:正宗水库野生活水鱼,非常的醒目,在这个招牌下面,有四个玻璃水缸,放着数十尾雄鱼,水缸里的水浑浊,输氧机冒着泡,给鱼输氧。

  记者打听到,这里的鱼不按斤卖,都是78块钱一条,而鱼的平均进价在5-8元之间,譬如进价7元/每斤的鱼,每条鱼大约净重5斤,一条鱼的成本为35元,但是卖给顾客是78元。除却中间的人工、配料等各种成本,净利润也近50%。

  在服务区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人称,他们服务区没有丢生活垃圾,排出的水也没有污染,记者将拍下来的垃圾和污水直排照片给该中年人看,他说,“堆的垃圾这个事,我就不知道了,排的这个(污)水,你去问何总。”

  随后,记者致电何总,他称目前服务区正在准备大规模改造,要建污水处理系统和专门的垃圾站,因为现在还没有改造,以前的设施老化,难免存在一些问题。

  村民称,改造从8月份就开始说了,现在过了这么久,没有半点动静,大家都看得出,改造建污水处理系统和垃圾站,那只是个幌子,是“缓兵之计”。

  【相关部门后知后觉】

  根据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规定:为防止水域发生富营养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排入国家和省确定的重点流域及湖泊、水库等封闭式、半封闭水域时,应执行《标准》中一级标准的A标准。

  水府庙水库属于省市重点湿地保护区,在此地进行污水直排显然违背国家相关规定。事实既已发生,当局应该立即反应,采取措施,防范事态恶化。

  市民称,吃鱼很多时候都吃出柴油味来了。可是,针对污水鱼流入市场,卫生部门却是后知后觉,并没有引起相关重视。而环保部门曾称多次来看过,却没有任何解决的具体办法执行。

  这让很多市民心生疑窦:是真的太忙无暇顾及还是有利益连接而放任其行?

  【常识链接】吃死鱼究竟有哪些危害?

  研究表明,每周吃一次鱼,对延缓衰老,增强智力,健脑益脑都有好处。更有相关报道称,曾有研究机构做过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对3718名65岁及以上的老人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是每周吃一次鱼的人一年思维下降慢了10%,每周吃二次鱼的人一年思维下降慢了13%。经常吃鱼的人比不经常吃鱼的同龄人至少年轻3至4年。这便是为什么市民对吃鱼如此偏好的原因所在了。

  但是,如果吃的是污水鱼,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呢?

  死鱼容易腐烂变质,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死了的鱼,其细菌繁殖速度非常之快。而污水中的死鱼又会是怎样一种情况呢?

  营养学专家告诉我们,污水中由于有多种有机污染物,可能会造成水质营养富集,鱼类在此生存,会存在重金属含量超标的状况。

  同时,鱼类及其他水生物对水中的多种有机污染物具有较强的生物富集作用,可使其体内污染物浓度明显高于环境中的污染物浓度,目前已经发现生长在受到工业废水污染河水中的鱼体内富集有多种有机致突变、致癌物。

  专家们建议,污水中的鱼最好别买来吃,否则,将吃出健康问题。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