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正文

成都现18亿理财项目骗局 三地200人被骗7千万

A-A+2014年10月25日17:53中国经营报评论

  10月20日,位于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三号来福士广场的创基(中国)财富管理集团(以下简称“创基财富”)办公室已人去楼空,办公室内文件四处散落,陈设相框上的玻璃碎落一地,一名大楼保安神情紧绷地坐守在大门外。此时距离创基财富董事长段家兵、成都创基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简章容以及旗下项目“中国西部湾”负责人丁科悉数失联,已过去整整10天。

  突然之间的巨变,让创基财富员工也猝不及防。据创基财富多名员工介绍,创基财富以项目居间人身份分别于今年5月、9月开始在成都、重庆、长沙三地销售金融理财产品“中国西部湾生态休闲旅游区理财项目”以及部分相关房产。其宣称的核心资产“中国西部湾”项目,于2013年由四川宜宾县与香港创基国际投资集团签订,是涉及投资金额18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由于涉及具体项目,且公司能够出具该项目所在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公证书》等文件,这款年息为12%~17%的理财产品销售火爆,月均进账千万水平。截至10月11日上述三名负责人悉数失联、账上资金全部蒸发,该理财项目部分已吸收资金近7000万元,涉及成都、长沙、重庆三地投资者200余人,而涉及房产售卖部分金额仍在核查,未纳入上述统计。

  然而《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上述“中国西部湾”项目并未立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公证书》或系伪造;段家兵、简章容、丁科三人关系错综复杂,创基财富及其集团公司资质成谜,项目融资方四川西部湾旅游开发公司与融资居间方创基财富勾连不清,围绕“中国西部湾”的融资“故事”瞬间坍塌。

  “画 饼”

  事件的爆发始于10月11日。

  据一份创基财富员工所出示的“致客户书”显示,10月11日,公司老板(负责公司全方位运营,外部资源整合)段家兵,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负责整个中国西部湾项目资金进出)简章容(两人为夫妻关系),下班时告诉公司员工,二人将去云南普洱的项目上视察工作。10月13日,一对与丁科(西部湾项目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有私人借债关系的夫妻到公司找丁科还钱,称其骗钱不还,说段家兵替丁科做了担保。当日段家兵、丁科失联。10月14日,债权人夫妇再次到公司,段家兵、简章容、丁科均失联。10月16日,创基财富员工、投资者报案。

  段家兵、简章容、丁科为何会突然失联?目前,问题指向其正在运作的一个融资项目——中国西部湾。

  多位创基财富员工提及,今年5月起,创基财富以“投资理财产品”的名义为“中国西部湾”项目在成都融资,4个月内融资约6000万元,月均进账千万元水平,9月该项目同时在重庆、长沙等地发布,不足一月,融资近千万元。

  一份创基财富员工内训手册显示,该项目首期借款4000万元,共有创基宝A、创基宝B两类理财产品,融资期限分别为6个月、12个月,投资金额均为20万元起,预期年收益12%~17%不等。

  该理财产品的收益在民间理财市场居中,但在几个月的时间中却实现了月入千万元资金的效应。多名投资者提到,这是因为创基财富在宣传、销售过程中,多次提及上述项目是创基公司与宜宾县政府在2013年西博会上的签约项目,而这一信息在媒体、政府网站公开信息上均能证实。一位投资20万元的丁姓女士提道:“因为媒体也报道了这个西博会的签约项目,才购买了上述理财产品。”

  而除了披上“西博会签约项目”的外衣,对于这一理财产品的安全性,创基财富内训手册多次作出如下表述:“在安全性方面,该项目方抵押了价值1.8亿元的土地到我公司委托我公司帮他进行4000万元的融资,同时质押65%的股权在我公司,同时项目方的蓝色港湾房地产于今年初交房,该房产90%的房源将用于当地居民的安置,由政府回购,这个安置房的回购款将首先满足我们投资者的本金、收益兑付。一期项目的2800(注:内训手册中没有单位,推测应该是“亩”)土地质押到银行的贷款将于今年年底申请下来,也将首先满足客户的本金和收益。”

  与此同时,在2014年7月27日,成都锦江宾馆举行了“中国西部湾”项目发布会,彼时宜宾县招商旅游局局长彭学友出席并介绍了这一项目。而在会场上,一份理财产品销售资料被发放到投资者手中,而该资料明确提出该项目的还款来源以及风控措施,其中还款来源明确提到,2700亩土地抵押给银行贷款1亿元;项目中将合伙建房400套养生公寓,每个人合伙金额26万元,销售收入1.04亿元;宜宾市政府购买西部湾项目名下其他价值2.3亿元的房产(非项目内)作为拆迁户的安置房;西部湾项目在股权市场上评估总价值4.5亿元,项目公司出售20%股权,价值9000万元。风控措施方面则提到,项目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四川西部湾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提供名下169套房产抵押,评估价值6100多万元,四川西部湾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65%股权质押给成都创基投资公司,以确保项目开发进度以及资金专款专用。

  本报记者获取的《借款合同》《借款居间服务合同》《抵押合同》上显示,四川西部湾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注:中国西部湾项目的建设公司,是香港创基国际投资集团注册成立的独立法人主体,法人代表为丁科)抵押四川宜宾县安边镇莲花池灰渣场评估价值为1.775亿元的土地,委托成都创基投资公司面向民间出借人联系借入资金4000万元。此外还有盖着西部湾旅游开发公司公章、简章容个人章印的《委托书》《授权书》《承诺书》显示,简章容签订蓝色港湾小区总成交价值6378万元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以其为还款保障。

  一个披着政府签约项目外衣、合同齐全的理财项目就此推向了市场。

  “西部湾”并未立项

  该理财项目获得投资者信任的一个重要因素为其涉及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即所谓的“西博会签约项目”。

  记者获取的一份《中国西部湾旅游开发项目投资协议书》证实,2013年3月29日宜宾县人民政府与香港创基国际投资集团就中国西部湾旅游开发项目达成合作共识签署《投资协议》,并于2014年2月17日再次签署《投资补充协议》。这一资料显示,中国西部湾旅游开发项目位于四川宜宾安边镇,开发范围为内昆铁路以北至向家坝专用公路,东起安边镇大溪口、西至向家坝水电站建设部办公区,项目用地1800亩,总投资18亿元,香港创基国际投资集团将该项目的一切权利、义务全权委托其于2013年8月注册成立的项目建设公司,四川西部湾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在记者深入宜宾县政府相关部门的调查中,多位工作人员提及,知道这个项目的存在。在宜宾县发改委,本报记者获取到一份投资进度表,其上所示“香港创基(宜宾)中国西部湾旅游开发”项目,1~9月完成投资额2500万元,完成比例50%,备注“滞后”。不过,宜宾县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数据是招商旅游局上报的”,称并不知道其真实性。

  看上去这一项目确有其事,且在推进中,然而在宜宾县招商旅游局局长彭学友处得到的情况反馈却截然相反。

  据彭学友介绍,2013年签约至今,由于创基方面从未缴付任一项目应付资金,该“中国西部湾”项目并未立项,“我们催了段家兵很多次,他都推三阻四,催款单都出具了很多份。”而对记者在宜宾县发改委看到的2500万元投入金额,彭学友表示,这些金额并不真实,实际上“并无投入。”

  按照协议,项目用地在获得省政府批复后30个工作日内,乙方须预交征地成本款,甲方再启动征地工作,然而创基方面迟迟未缴纳款项,征地工作也未取得实质进展。

  也就是说,上述《借款合同》等文件中提及的抵押土地、属于上述项目用地范围的四川宜宾县安边镇莲花池灰渣场,其征地工作还未取得实质进展。这一评估价值为1.775亿元的土地,显得扑朔迷离。

  创基财富员工均表示,公司确有《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公证书》《房地产评估报告》等文件,文件显示宜宾县国土资源局作为出让人,向四川西部湾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出让四川宜宾县安边镇莲花池灰渣场16.74万平方米的面积,第一期定金1000万元约定于2014年3月18日之前付款,由于合同签订时间为2014年6月13日,或可认定定金已经缴清。

  而记者获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文件认真核查后发现,该合同的书写方式有所异常。其中,合同所示的出让宗地编号为安边镇莲花池灰渣场,而一般书写方式应该为【2014】后带有数字、字母编号,此外,上述合同中显示的平面界址为安边镇莲花池灰渣场,而一般书写方式应该为东南西北四个方位的起始位置所圈定范围。这一发现,经创基财富员工在宜宾县国土资源局、宜宾县公证处核查后证实,相关部门并未经手合同所示事宜、并未出具这一合同,上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公证书》或为假造。

  起 底

  在彭学友出示的其中一份2013年7月的催款单中显示,若创基方面仍不打款,将于当月底终止与创基方面约定的一切事宜。但记者获取的多份资料显示,这一并未立项、全无投入的“中国西部湾”项目还在多次磋商,欲作推进。对一家迟迟不肯打款的企业一忍再忍,原因为何?对此,彭学友给出的解释模糊不清。

  据彭学友介绍,最初是段家兵主动与其对接,在多方面洽谈后,于2013年签订合作协议,签约方为香港创基国际投资集团、法定代表人为黄叡雄,而关于西部湾项目的具体事宜由段家兵负责。对于创基方面的资质以及对于段家兵、简章容、丁科等人的了解,彭学友并未多言,只称创基方面曾经在宜宾有过投资,丁科则是宜宾县人,常承揽一些建设项目,上述提及的向家坝蓝色港湾项目则是其借万泰房地产的资质所建设。直至2014年10月12日,一名自称是青羊区金融协会的人员致电彭学友称“段家兵在成都非法集资”,彭学友联系段家兵,在其断然否定后便再也无法与其取得联络,而黄叡雄、简章容、丁科方面也失去联系,“我不知道他们在外面卖理财项目。”彭学友说道。

  多位业内人士从不同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提到,这家香港创基国际投资集团或只是空壳公司。

  段家兵其人更是隐身在迷雾之中,除了创基财富在成都办公区张贴出的辉煌业绩和多张与名人合影的照片外,这位出身宜宾邱场镇的“商界精英”在公开资料中并未更多信息。反而是成都创基投资公司的法人、与段家兵为夫妻关系的简章容,在宜宾小有名气。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简章容在简家排行老七,被称为七妹儿,在宜宾生意场上摸爬滚打近20年,其曾经营过煤矿、搅拌厂,并拥有一艘名为江之头、经营高档餐饮的渔船,创基方面的资金由其把关。

  而作为委托借款方、融资方的四川西部湾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丁科,根据此前提及的《致客户书》所示,其在民间有个人借贷,且一直未还款,亦波及段家兵。根据记者获取的西部湾股东会决议材料显示,2014年3月1日、2014年7月28日,全部3名股东会议决议分别将3000万元、4000万元民间出资人借款转入丁科个人账户。若按此不完全统计,丁科理应资金宽裕。但据与丁科亲近的相关人士表示,其个人民间借贷资金最终是投入到所谓的“中国西部湾”理财项目中,而其相关银行账户、银行卡由简章容把关,所以丁科个人能够活动的资金捉襟见肘,甚至连其兄长的借款也无法还上。此外,上述人士提到,丁科与简章容结识多年,丁科曾在当地当“串串”,包工做项目等,比较富裕,后与简章容合伙开发所谓的西部湾,此后雪球越滚越大,四处欠债,最终到这一地步。

  根据企业信用系统查询发现,四川西部湾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出资人分别为段家兵、丁科,其中段家兵出资1300万元,丁科出资700万元。

  项目真实性成谜,融资方、借款居间方之间的关系密切,被质押的土地、股权等被创基财富提出的一切安全保障都如雾里看花。目前,除了上述问题外,还款来源之一的由政府回购四川西部湾旅游投资公司价值2.3亿元的蓝色港湾房产作为拆迁户的安置房这一事宜,彭学友给予否认。同时1.04亿元的400套养生公寓由于该项目的规划根本没有报批,也不存在。

  记者在宜宾县安边镇蓝色港湾开发项目看到,5栋住宅中仍有一栋还未完工。沿街商铺上曾经贴有“中国西部湾”的标志,如今标志被拆下,散落一地。据该项目对面商铺的老板称,该标志是10月21日早上被项目方主动拆下,至于原因,其表示并不了解。

  偌大的18亿元投资项目,在一点点地深入中不断掀开面具,“连我们员工也被蒙在鼓中,现在谁也不敢信了,全是骗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创基财富员工说道。

  10月23日,段家兵等三人依然处于失联状态,创基财富投资者表示,上述事件已经以“非法吸收公共存款”名义,正式立案。

  (蒲江对本文亦有贡献)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