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中国中西部城镇化建设论坛在长沙举行。 10月22日,中国中西部城镇化建设论坛在长沙举行。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品牌资源联盟主席顾云昌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品牌资源联盟主席顾云昌

  新浪湖南讯 【财经主编 邱晓 实习生 陈振国】 在房地产转型升级下,如何提升中西部城镇化建设的影响力,有效实现项目与资金对接?10月22日,中国中西部城镇化建设论坛在长沙圆满举行。有 关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媒体,金融机构及企业家代表共200余人参会,共同探讨了中西部地区城镇化建设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协商通过合作设立资金池 和项目池以求资源整合共享,共谋中西部城镇化创新发展的制胜之道。

  作为中国城镇化建设的热土,中西部地区由于 经济发展速度较慢,其城镇化水平也普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9月16日召开的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以中西部中小城市、城镇为重点进行城镇化建 设。鼓励做大做强中西部中小城市和县城,提升人口承载能力,促进约1亿人在中西部就近城镇化。

     产能过剩与需求不足是全世界共通面临的经济问题。而中国最大的需求与动力既是中国的城镇化。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品牌资源联盟主席顾云昌认为,城镇化是农民进城以及城市不断发展扩张和完善的过程。这必然会增加投资与需求。

  “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不仅要提高人口素质和城镇居民生活质量,还需促进常住人口实现市民化。努力提高农民工素质和能力,建立各具特色的农业产 业体系,使人民 安居乐业,真正为城镇化作贡献。一旦把农民变市民,他们的收入提高了自然会有消费动力,从而产生对经济的持久拉动力。所以城镇化的过程也是中国整个产业结 构调整的过程。”顾云昌如是说。“中西部城镇化需要实现城与镇协调发展、城与乡互补发展,将产业和生活相结合,做到功能吻合、产城融合及绿色发展。”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执行所长陈晟认为,宏观上,当今最显著的业态变化是新型城镇化。房地产企业在此业态下迎来重大机遇与挑战,要学会顺应政策与大势背景,成为承载器而不是财富先锋。

  城镇化对于广大投资者或开发商提出了更高要求,从以前单纯的规模竞争,发展到未来的细节、技术以及产业模式的竞争。“比如说空间结构的布局好不 好,施工工艺 先不先进,企业创造的产业模式和城市规划是否相匹配,最终就是实现产城融合和集约化发展。”陈晟表示,不同的城镇化就会产生不同业态。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 起,使房地产企业变得更加有竞争力,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微观方面,新型城镇化对开发商提出了更高 的要求。企业数量将减少,企业规模会越来越大。要开始在细节、技术以及产品上竞争。未来的城镇化要求的是产业和地产的融合,产业和城市的融合。城镇化导致 拿地模式发生变化,不同指标决定了不同城市的吸引力。企业要针对不同需要进行理性的选择。空间结构的布局的优劣,施工工艺的好坏以及工艺产业与房产的匹配 度,都决定了产城融合与集约化的成功与否。

  会上,各嘉宾代表还就中西部城镇化与县域经济、产城融合关系进行了自由讨论,并实现了50个城镇化及房地产项目的现场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