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打着扑克,一边盯着行情。近日A股市场涨跌交错,令投资者难以判断。   IC 供图一边打着扑克,一边盯着行情。近日A股市场涨跌交错,令投资者难以判断。   IC 供图

  本报讯(记者 曹开阳)“多空隔空叫板我也看过,不过像这样观点鲜明的还不多见。”作为中国券商代表人物的申银万国证券(简称申万)和国泰君安证券(简称国君),抛出的迥异观点让强哥这样的老股民都感觉有些难以判断。而经历过周二的暴跌后,昨日股指出现企稳震荡回升态势,上证指数收复2300点大关。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49%,报2307.89点;深证成指涨0.77%,报7981.90点;中小板指涨0.72%,报5377.79点;创业板指涨0.40%,报1479.05点。

  机构分歧,申万国君各执己见

  作为国内券商代表人物之一,此次沪深大盘的一波疾风骤雨算是很给申万面子。在上证指数临近向2350点高位发起攻击之时,申万方面的一纸研究报告横“空”出世,股指涨势在周二得以中断并出现跳水行情。申万这篇《悲歌响起 5·30悲剧或重演应该火速撤退》的研报公布于9月16日,在对前期上涨的理由以及目前各方面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悲歌已在远方响起,狂热的市场却仍然沉浸在‘上涨与经济无关’的自我安慰中。我们进行了仔细复盘,2200点前的上涨与经济有关,之后的确关系削弱,改革降低风险溢价暂时不会证伪,短期调整后市场仍有望活跃,但是,近乎崩盘的经济数据封杀了指数上行的空间……”从这篇研报不难发现,其中对于后市看空的最大依据便是8月经济数据的不佳。

  有意思的是,昨日见诸各大网站、点击火爆的又是另一篇来自同为国内券商代表人物的国君之作。和申万针锋相对的是,国君依然看好后市。在澄清了几点误解后,国君明确发表出其意见:一是A股的涨升今年已进入第三个阶段;二是宏观经济因素,今年降准降息是大概率事件;三是PSL项目(中国版的量化宽松)基本使系统风险消除,地产、信托风险不会爆发(除非国际地缘政治恶化);四是此前市场情绪过于乐观,短期调整也是合理的,这种调整将会给投资者买入的机会;五是在未来的行情中,将进行“纺锤型”配置,集中向中间低洼的地方。

  回顾今年年初以来,券商间的多空大争论几乎从未间断,而股指迄今仍在这样的辩论中震荡上升。

  行情纠结,牛市特征应是慢涨急跌

  正当周二收盘后不少小散还惊魂未定时,晚间有消息透露“五大行获央行5000亿SLF(常备借贷便利,央行的流动性供给渠道,旨在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相当于降准0.5%”。对于这则明显利好的消息,记者在昨日开盘前就在QQ上收到了本土一位资深投资顾问的评论:“利好护盘,政策意图明显。难得一见政策反应如此迅速。”而事实上,政策面的这一利好消息由于出于晚间,也可被视为“半夜鸡叫”。不同的是,以前“鸡”一叫股市往往跌,而这次半夜“鸡”叫,A股得以企稳回升。

  昨日盘面显示,行业板块方面,养殖业、港口航运、房地产、通信服务、生物制品、燃气水务等板块涨幅靠前,而传媒、光电子、钢铁、银行等少数板块出现下跌。板块轮动的迹象显而易见,也在另一个角度印证了主力调仓的举动。  就沪深大盘后市的表现,记者随机采访了多数长沙本地的证券公司投资顾问,收集的意见多较为乐观。一位投资顾问明确表示赞同国君证券对于后市的研判。另一位则表示:“慢涨急跌从来就是牛市的特征。此次股指的急促下跌已使大盘调整基本到位,行情有望重新回归到上升通道。8月中国经济数据很差是‘明’的,但中国股市从来不炒‘明’,炒的是未来。还有一点,即便主力这时要折腾,要做空,但是高层的态度已经太明显,股指一跌就利好出台,你是信主力,还是信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