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开启餐饮业O2O新模式 长沙日订单量3000至5000份

A-A+2014年8月25日09:41长沙晚报数字报评论

CFP 供图CFP 供图

  天气太热不想出门,不想买菜做饭,只想“宅”在办公室或家里,怎么办?没问题,一份外卖就解决你的问题。除了给餐饮店打电话订餐,今年夏天,网络、微信订餐潮流也在长沙悄悄兴起。便捷、多重选择的线上订餐不但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滋味”,也为长沙餐饮业开启了O2O新模式(即Online To Offline,也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

  线上订餐 比萨在线外卖店日接单30个,现订现做

  雨花亭附近的一间比萨店里,每到上午10时半之后,接单员小黄便开始在点单电脑和厨房之间来回跑动。

  她熟练地点击“接单”和“处理”两个按钮,两秒钟,订单打印完成。之后她需要把这张单子送到后厨,等菜品出来之后再打包好,给送餐员进行配送。虽然订单都在方圆5公里之内,但是午餐时间,店里的三位送餐员仍然马不停蹄。这家叫披萨客的外卖店,绝大多数顾客是附近的年轻人。

  披萨客的订餐电脑上安装了两套不同的外卖订餐系统:阿里巴巴旗下的“淘点点”和美团网的“美团外卖”,这家小店专营外卖,并没有实体店。

  对商家而言,只有尽可能降低成本,才能有更高的利润,网上开餐厅就是一种成本较低的运营方式,只要在网上打响了名气,没有实体店其实也可以经营。依靠进驻第三方订餐网站或是微博微信营销,许多新兴的餐饮店迎来了开门红。

  “每天从不同平台来的订单大概30个,营业额大概在1200元左右。比萨保证品质都是现订现做,50分钟内送到。接多了也送不过来。”70后老板张宾对目前的状态非常满意,“去掉食材、租金、人工等成本,一个月的纯利在2万元左右。”

  消费体验 菜品都配有彩图,并标明单价主料口味

  在河西麓谷上班的张女士是典型的“白领一族”,平日生活十分讲求效率。由于经常加班早就吃腻了快餐,网上订餐正对了张女士的“胃口”。“每天只要在休息时间轻划几下手机,随心情挑个想吃的菜,开饭时就能送到单位门口,省时省心。”

  如张女士所体验到的,在线订餐并不复杂,大多只需要四个步骤:确定送餐位置——选餐厅——点餐——付款。记者昨日登录某手机订餐平台,在确定送餐地址后,系统自动显示许多外卖店的信息,有中式炒菜、快餐、西式快餐、奶茶甜品、水果蔬菜、特色小吃等。记者选择了一家人气较高的特色小吃店,点击进入后,只见有虾尾、跳跳蛇、香辣蟹等长沙特色小吃,还有各种卤味、饮品可选,每一款菜品都配有彩图并标明单价、主料、口味,便于消费者选择。

  从价格来看,主打的也是经济实惠,中式简餐售价一般15元左右,还配送小菜、开胃菜和饮料。而且许多外卖的送餐时间都是“5+2”“白+黑”。服务如此周到,吸引了不少网友下单。

  “通过网上第三方平台订餐,商家和食客都能感觉到便利。”淘点点长沙服务商唐女士表示,通过网上接单并提醒商家,商家只要鼠标轻轻一点便可接单并自动打印配送单,这样节省了人力,同时手机支付宝的支付流程又免去了找零的琐碎,提高了配送效率。最重要的,通过点餐习惯的改变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餐饮行业迎来O2O新模式,目前长沙日订单量数千份

  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洗礼之下,餐饮O2O逐渐发展。经过两三年的“千团大战”之后,许多商家意识到,团购或许并不是餐饮O2O中的唯一变现形式。

  今年6月以来,饿了么、美团外卖、淘点点等网上外卖平台纷纷落地长沙,争抢网络外卖这块蛋糕。昨日记者在网上均检索到以上平台招聘长沙业务拓展经理的信息。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长沙的线上订餐还处于起步阶段,日订单量在3000~5000份。“这个数字与长沙这个新一线城市是不相配的。”一位从事线上订餐平台拓展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拓展重点是河西和河东的高校区以及主要商圈,“外卖消费人群主要还是高校学生和公司白领。”

  在中国,餐饮服务行业拥有很大的市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达到623亿元,相比2012年增长61.1%,预计到2015年中国餐饮O2O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左右。相关数据显示,按目前商户订单数来估算,到2016年整个餐厅预订市场的商户数将达到8万家,市场潜力将超过1400亿元,其中75%的预订用户会首选餐厅在线预订方式。

  长沙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王英平认为,“外卖+预订”这一餐饮O2O新模式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一方面消费者可以自助浏览更多餐馆或餐品信息,可以通过他人评价辅助决策;另一方面消费者可以更为灵活地预订座位或外卖时间,支付方式也更为便捷和多样化。国内餐饮业市场正经历经营模式转型期。可以预期的是,在线外卖订餐会更加专业化、品牌化。

  记者手记

  别让网络餐厅成餐饮黑作坊

  毋庸置疑,网上外卖订餐给消费者带来便利。但任何事情都存在两面性,对于消费者而言,方便虽好,但食品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网上订餐虽然带给“叫外卖族”许多方便,但他们也隐约担心这些东西的来源是否安全。

  日前,杭州市曝光了35家“黑作坊”在网上摇身一变成为订餐热门店的案件,在网上引起一片哗然。不少网友都非常担心网上订餐的安全问题,毕竟在实体餐饮店,都会有卫生许可证等,得到有关部门的监管,但是不明出处的网络餐厅,看不到,摸不着,食物从哪里来都不知道。所以,网友们在享受到网络订餐方便的同时,也对这种外卖方式心存顾虑。杜绝“黑外卖”,网络订餐平台理当肩负起“把关”的责任,不让无证餐饮的产品进入市场流通。而对于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也要做好协查工作,别让外卖网站成餐饮黑作坊滋生地。(记者 刘捷萍)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