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长沙卖场将预付卡作为商品摆上货架销售

A-A+2014年6月20日09:20长沙晚报数字报评论

  越来越多商家瞄准预付卡个人消费市场。图为某超市内各种礼品卡挂满货架。   赵齐 摄  越来越多商家瞄准预付卡个人消费市场。图为某超市内各种礼品卡挂满货架。   赵齐 摄

  贵宾卡、购物卡、美食卡、电影卡、礼品卡……五花八门的卡片让人们的钱包、卡包鼓了起来,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昨日,第五届中国商业预付卡行业峰会在长沙举行。红极一时的商业预付卡已步入发展慢车道,2013年中国零售业预付卡销售规模为9069.8亿元,同比增长仅为5.13%。预付卡个人市场的发展与创新成为关注的焦点。

  现状:传统零售行业增速放缓,预付卡受影响

  “西饼店卡可以打8折,用电影卡买票可以5折,餐饮卡可以7折再积分……”市民李女士的卡包里塞满了各式卡。近年来,一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逐渐成为预付卡经营模式的主力军。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涵盖零售、餐饮、娱乐、通信、旅游、保健、网购等几十个行业及领域。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预付卡规范工作委员会在峰会上发布的年度行业报告显示,在零售业销售持续减速的背景下,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零售业预付卡销售规模为9068.8亿元,增速为5.13%。其中去年1-8月销售规模保持15%以上的增长,但进入9月后,出现了平均10%左右的下滑。2014年的情况并未好转,“一季度以来,零售业预付卡销售规模一度出现超过20%的下滑。”

  马年春节期间,记者曾调查发现,长沙各大卖场没如期迎来购物卡销售旺季,部分商场购物卡销售甚至下滑四成。“集团消费受到抑制,网购爆发式增长,受诸多因素影响,传统零售行业增速放缓,2013年中国预付卡销售增速明显下滑,对传统预付卡发卡企业产生了巨大压力。”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琴华认为。

  趋势:开发个人预付卡消费市场

  不久前,正在世纪金源华润万家购物的王女士发现,一排图案精美的“礼品卡”被摆在货架显眼的地方。这让王女士颇为新奇,因为把预付卡摆在大卖场里出售,她还是头一次看到。货架上的这些礼品卡的面额分别为300元、500元和1000元三种。据了解,购买这样的预付卡并没有折扣。对此,华润万家的工作人员介绍,货架上的购物卡定位为礼品卡,面向普通消费者,面值较小没有折扣,在收银台付款后激活就能使用了。

  通程万惠、平和堂、步步高、家乐福……越来越多长沙商家将预付卡作为商品来销售。“以前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销售主要是对公,更多以‘单位福利’的面貌出现,销售部门一般是团购部、财务部等‘后台’。而现在预付卡被大大方方地摆上前台,也是顺应市场变化。”通程实业预付卡业务负责人唐振华认为。

  发卡企业纷纷试水挖掘个人预付卡市场,例如,华润万家针对个人市场推出的卡面达上百种,主题卡几十种;通程在利用旗下全业态,拓展线下分销渠道的同时,积极探索官方网站、移动终端等线上销售渠道,致力于成为预付卡集成营销平台;友阿计划今年实现预付卡网上支付、虚拟卡业务上线等;步步高的商务卡则已经可以在网上支付。

  王琴华认为,如何与虚拟化及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相结合,积极关注和开发个人市场,将对预付卡业务的转型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记者了解到,通程今年至今的预付卡个人市场销售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0%。

  监管:长沙74家企业备案登记

  预付卡从“灰色地带”走向超市公开货架,离不开背后预付卡管理规范的努力。据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副司长王镇钢介绍,2012年11月商务部发布了《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截至今年6月8日,全国共有4300多家单用途预付卡发卡企业完成备案。办法要求发卡企业需要将20%~40%的预收资金余额进行第三方存管。

  长沙积极开展预付卡市场的规范管理,据长沙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发卡企业共77家,现已备案74家,其中总部在外地的售卡企业12家已备案9家;集团和品牌发卡企业9家、规模发卡企业30家、其他发卡企业26家全部备案完毕。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购买单用途预付卡要选择大型商家,市民可登录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信息系统网站(http://yfk.mofcom.gov.cn/card/),查询备案企业信息。

  中商联商业预付卡规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弋涛认为,从国家层面,预付卡商品化可以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对发卡企业,开拓个人市场,可以锁定更多的个人消费,为企业争取更多沉淀资金;对消费者来说,预付卡更加便捷、实惠。

  新闻链接

  湖南四企业获评首届中国预付卡最佳奖项

  昨日,在第五届中国商业预付卡行业峰会上,“首届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最佳奖项评选”揭晓,27家企业荣膺最佳奖项(2013年度)。湖南的友阿、通程、步步高、平和堂上榜。

  2014年4月起,中商联预付卡委员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等级与认证中心联合开展“首届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最佳奖项评选”活动。首届评选活动组委会采取专家评审、消费者投票的方式,评选出27家企业荣膺最佳奖项(2013年度)。其中。获得最具影响力品牌奖的发卡企业10家、获得最佳创新奖的5家、获得最佳消费体验奖的7家、获得最佳设计奖的3家,获得最佳服务机构的2家。

  湖南有四家企业上榜,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沙通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平和堂(中国)有限公司分获最具影响力品牌奖、最佳创新奖、最佳消费体验奖、最佳设计奖。(记者 刘捷萍)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