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银发经济钱景诱人 3家寿险公司来长

A-A+2014年6月13日09:22三湘都市报数字报刊评论

  6月11日,在长沙某企业工作的刘飞武(化名)考虑再三后,还是拨通了浏阳太平桥镇老家的电话,请在家务农的兄长在村里帮忙张罗出一块宅基空地,在长沙打拼近40年后,他还是想回老家建房养老,因为城市的养老院价格太贵。

  来自湖南省老龄委统计数据预计,到2015年末,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250万,约占总人口的17%。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每6个湖南人中将有一个是老年人。

  老龄化社会扑面而来,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数以千亿元计的“银发市场金矿”,但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在现实生活中却频频出现多数商家不愿“尝老”的尴尬现状。(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潘海涛 蔡平)

  动态    房企保险大佬争相涉足养老地产

  日前,在卖掉部分绿城股份后,绿城创始人宋卫平宣布投身养老地产。事实上,养老地产早就吸引了多家房企的介入,据不完全统计,保利、万科、远洋等众多房企也已陆续进入养老地产领域,公开信息披露的养老地产项目已超过百个。

  而在地产大佬转身养老产业的同时,新华、平安等保险公司也纷纷染指养老地产,跨界建起高级养老院,将产业链拓展至养老地产、健康等领域。而泰康人寿则推出与养老社区相结合的保险产品“幸福有约”计划,湖南保险业内一位资深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从去年开始,新华、平安、合众人寿等保险公司均曾在长沙筛选过养老地块,布局养老经济。

  港资、台资也不甘于后。记者在上月召开的2014中国湖南(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台湾中华资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部生物谷有限公司宣布将联合引进近30家台湾、香港养老机构联合开辟的港台养老生活馆,以此进入湖南养老产业的大门。

  前景    银发经济藏巨大商机

  实业、保险、资本争相进入养老市场,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成长逻辑?

  从资本逐利角度出发,其间的答案不言而喻。从1999年开始,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当前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2013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突破2亿,2025 年将突破3亿。而和“银发经济”所对应的是一个规模数千亿级的立体型“富矿”。

  然而现实是,目前养老产业链的各种服务商还没有成型,即便是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也不例外。

  长沙市民张笑表示了这样的困扰,“与遍地开花的婴幼儿用品店相比,老年人用品专卖店在市区难觅踪影,专为老年人研发设计的生活用品在市场上很难买到。”

  老年人需要的早已不仅是服装、保健品、老花眼镜、拐杖、助听器等一些特殊生活用品。房地产、医疗卫生、信息通信、金融保险、文化娱乐和教育等诸多产业都在老龄产业涵盖之内。

  湖南省老龄办主任陈毅华对此表示,老龄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将成为今后较长时期内扩大内需、发展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数据显示,我国养老产业在2011年产值为1.4万亿元,预期2030年将增加到13万亿元。

  尴尬    湖南多数商家不愿涉足

  哪里有强大的市场需求,哪里就会有投资者逐利的踪影。然而,面对中国数千亿元的“银发市场金矿”,老年产业却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热闹。

  记者走访长沙市区各大商场、超市发现,适合老年人的产品确实很少,主要是服装、食品、保健品“老三样”,没有特色且缺乏创新,而且这类商品基本隐藏在商场角落。

  尽管湖南养老消费市场热度不高,但总还是有敢于吃螃蟹的人,湖南中部生物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庆玺两年前开始涉足养老医疗领域,目前投资额已近4000万元,问到投资收益,黄庆玺称目前仍处于投入期,不过他愿意等到养老市场井喷的一天。

  如果说黄庆玺目前仍对养老市场充满愿景,那么2013年涉足养老院项目的长沙雨花区永济老年养护院院长左维新,则正饱受着煎熬的苦果。

  从去年6月筹建养老院以来,左维新目前共计投入了600多万元,但截至目前为止,不说收回投资,每月仍要亏损6万元。

  “与国外相比,目前政府政策支持力度稍显不够,政策落地也还需要时间,公办养老院有大额补助,民办养老院根本没有经营优势”,提到经营困境,左维新还告诉记者一个细节,“养老院作为社会服务机构,按理说应该享受居民用电0.58元一度的优惠,但目前电力部门却依然按照商业用电1.28元一度的收费标准在收费,光用电这一项,我们一个月就要多出一万多块”。

  记者

  手记 

  职能部门不能缺位

  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解决好养老问题,不仅事关每个中国人的福祉,更是成为制约和衡量国家是否公平、公正、和谐、稳定的关键性因素。

  按照市场规律来讲,有需求就有市场。既然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发展养老产业前景理应十分光明,然而,当下却遭遇多数商家不愿涉足的种种尴尬。

  在这其间,有市场主体自身经营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政府扶持力度或政策落地不够,特别是国内养老服务标准缺失,进而导致养老产品与市民需求的脱节。当下养老院的发展窘境便是最好的例证,“贵族养老院”住不起或住不上,条件很差的养老院又没人愿意住。

  养老产业要健康发展,单纯提几句口号,或者一味将其推向市场的做法都是不负责任的体现,政府职能部门唯有不断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的力度,在采用市场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行业标准与法律配套,最大限度调动企业、机构等全社会的力量才有望实现破局。

  事实上,老龄化社会对我们是一个挑战,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搞好养老产业,全力解决养老问题,不仅有利于在全社会培育尊老爱幼的大环境,也将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服务产业和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量。(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潘海涛)

  全国老年人口

  (60周岁以上)

  2013年:突破2亿

  2020年:

  将达到2.43亿

  2025年:将突破3亿

  全国养老产业产值

  2011年:1.4万亿元

  2030年:13万亿元

  (预期值)

  数据来自《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