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2014高考志愿填报:近视考生填报技巧

A-A+2014年5月28日18:13新浪湖南评论

  2014高考已经结束,困扰着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问题由考前备考转向志愿填报。志愿是考生升学的志向,是招生学校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也是考生和家长必过的另一次“大考”,但是很多人却因为填报失误,而与好大学好专业失之交臂。特别是一些热门专业不但对文化成绩有相当要求,而且对视力的要求也很高。根据有关数据统计,去年由于视力不过关而受到报考专业限制的占总限制人数的70%左右。

  近视考生如何突破视力限制填报好专业,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南地区知名屈光手术专家,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屈光(近视)中心主任、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硕导马代金博士,请马博为各位近视考生支招。

  部分专业对视力要求严格,考生可通过近视手术达到要求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会发现不仅公安、军事、航海、运动等热门专业有视力要求,甚至烹饪等很多专业对视力也有明确的要求,将近视考生挡在门外。马博透露,其中除了飞行员等特殊专业外,其它专业都可以通过近视手术提高视力达到要求。

  据悉,近视手术发展30多年来,安全、稳定、长效的视觉质量通过了美国FDA的安全认证,国家也承认激光近视手术矫正视力,通过近视手术报考军校和专业100%通过。

  根据行业内数据统计,湖南每年有大约2万高考生选择了激光近视手术。其中绝大多数考生选择激光近视手术关系到大学专业的选择。” 

  马博提醒,虽然考生可以通过近视手术100%达到专业体检的视力要求, 但是近视手术不是人人都可以做的。据临床这些年统计,大概有5%-10%的人不适合做激光近视手术,需要符合手术指标才行,所以近视考生在报考专业之前最好去医院做个检查,看能否进行手术。

  依据高考志愿选择近视手术方式

  近视手术的术式众多,近视考生应该如何选择呢?

  马博说:每个考生对视力的要求不同,手术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手术方式的选择和手术方案的设计,需要根据考生术前检查的情况和对术后视力的要求等因素综合考虑。一般而言,报考视力要求不太高的专业或者本身度数不高且角膜条件较好的考生,可选择普通LASIK、超薄LASIK手术方式。当然如果经济情况较好、对视力要求较高,也可以选择U视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同时,对于报考军校、警校、体育等运动强度大、视力要求高的考生,我们建议选择德国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全飞秒激光小切口基质透镜取出技术,无需制作角膜瓣,利用飞秒激光即可进行角膜瓣基质透镜的制作及利用小切口完成其透镜的取出。可以减少对角膜神经纤维的损伤,降低对角膜生物力学的影响,提高视觉质量。

  选择医院看设备更看实力保障

  高品质的近视手术需要具备以下基本条件:技术成熟经验丰富的医师队伍,先进稳定的手术设备,系统规范的医疗管理体系。

  设备是决定手术质量的重要条件,但绝不是全部条件。越是先进复杂的设备,越需要医院有整体全面的实力,需要操作医师有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

  飞秒激光,爱尔眼科2005年在上海引入了国内第一台飞秒激光设备,开创了我国近视手术的“飞秒时代”,为全国各地的爱尔眼科连锁医院培养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飞秒手术主刀医师。现在爱尔飞秒近视的手术量和术后效果的稳定程度,在国内同行都是公认的。   全飞秒激光手术系统设备为世界著名光学医疗设备厂商德国卡尔蔡司研发,对于中国国内数千家专业眼科医院及综合医院屈光(近视)治疗中心就诊环境,流程,手术专家,术后管理进行考评及培训后,选定湖南爱尔眼科医院作为合作单位。湖南爱尔眼科也是国内继北京同仁医院,广州中山眼科后国内第三家指定引入全飞秒激光设备医疗机构,同时也是华中独家引进全飞秒激光手术系统设备与首家开展全飞秒屈光(近视)手术医院。

  同时,爱尔眼科作为首家股票公开发行上市的医疗机构,面临着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为充分保障手术质量,严格遵循国际先进的“系统安全”理念,每一台手术都严格执行“PTOP”手术控制体系,通过首责医师、上级医师两级医疗质量把关,主刀医师全程介入,严控手术前后每一个细节,将手术风险降到最低,手术质量做到最好。 

  填报志愿以下专业视力有要求

  选择一个好的专业,将决定一个好的未来。选择填报好的志愿,要自查下自身的硬件条件,特别是一些热门且特殊的专业,对视力的要求非常严格。

  双眼裸眼视力不得低于5.0的专业:

  民航空管、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察、海洋船舶驾驶、与以上专业相同或相近的专业。

  双眼裸眼视力不得低于4.8的专业:

  轮机工程、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等。

  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考生不宜就读的专业:地矿类、水利类、土建类、动物生产类、水产类、材料类、能源动力类、化工与制药类、武器类、农业工程类、林业工程类、植物生产类、森林资源类、环境生态类、医学类、心理学类、环境与安全类、环境科学类、电子信息科学类、材料科学类、地质学类、大气科学类及地理科学、测绘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油气储运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生物工程、草业科学、动物医学各专业。

  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考生不宜就读的专业:

  工学、农学、医学、法学各专业及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生物技术、地质学、生态学、环境科学、海洋科学、海洋技术、生物科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