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正文

长沙旅游总收入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24日13:58【评论0条】字号:T|T

    目标

    2015年

    ●全市旅游总收入要超过1200亿元

    ●接待国内外旅游者达1亿人次

    2020年

    ●跻身全国省会旅游城市前五强

    ●努力把长沙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 周斌)“快乐长沙”正朝着世界旅游目的地进军。昨日,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要求,吹响旅游强市新号角,推动旅游产业大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作工作报告。省旅游局局长杨光荣和市领导张值恒、谢树林、范小新、张建国、陈献春等出席。

    近年来,长沙围绕“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打造精品线路,培育特色景区,开展深度营销,旅游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快乐长沙”城市品牌开始深入人心。2011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01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82.85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2.3倍和3倍。旅游总收入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入境旅游总收入居中部之首。会议提出,到2015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超过1200亿元,接待国内外旅游者达1亿人次;到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0%,占服务业增加值的20%,全市旅游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基本达到全国旅游强市水平,跻身全国省会旅游城市前五强,努力把长沙建设成全国现代旅游服务业示范城市和世界旅游目的地。

    陈润儿指出,近年来,全市旅游呈现出全面提升、跨越发展的可喜局面,增强了综合竞争力,提高了城市首位度,激发了市民幸福感。要立足战略全局,深刻认识建设旅游强市的重大意义。这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客观需要,是扩内需、稳增长的现实选择,是促交流、树形象的必然要求,是增就业、惠民生的有效途径。 

    陈润儿强调,要围绕总体目标,牢牢抓住建设旅游强市的工作重点。一是要坚持科学规划,加快旅游精品建设。要坚持“先规划、后开发”的原则,抓项目、出精品、促发展。要做好红色旅游的文章,长沙是一座革命圣城,留下了红色革命的深刻足迹,积淀了红色旅游的宝贵资源,要精心发掘、充分利用;做好绿色旅游的文章,长沙山清水秀,融山、水、洲、城于一体,把生态、自然的景观资源利用好、发展好,既是广大市民的生活所需,也是旅游发展的优势所在;做好蓝色旅游的文章,大力开发水上度假、水上休闲、水上演出、水上运动,让游客感受和体验湘江百里水面的壮观景象。二要推进产业融合,发挥旅游带动效应。要推进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形成规模效应。要创新业态,通过旅游带动和提升文化、体育、科技、生态产业的水平;要拉长链条,提供多元化旅游产品和高品质旅游服务,使游客白天有看的,晚上有玩的,走时有带的;要延伸触角,大力发展低碳旅游、环保旅游、绿色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三要加强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旅游基础设施是衡量一座城市旅游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要按照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要求,根据国际惯例、国际标准,在旅游基础设施上突出标准化建设,注重精细化管理,推行人性化服务。四要注重城市营销,打造旅游发展品牌。发展旅游要注重策划、营销、推介,着眼全国,面向世界,围绕“快乐长沙”的形象定位,叫响“快乐长沙”的城市品牌。

    陈润儿说,要坚持整体推进,切实强化建设旅游强市的保障措施,着力强化人才支撑、服务保障、政策优惠。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全市旅游产业、事业发展跃上新的台阶,铸就新的辉煌。 

    张剑飞全面总结了全市旅游业工作,他说,发展旅游业就是发展快乐经济、美丽经济,也是建设幸福家园的重要内容,要切实坚定旅游强市信心,大力推进旅游强市建设,重点实施精品项目、产业融合、城市营销、配套建设、品质旅游五大工程,努力把长沙建设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

    杨光荣表示,长沙具备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良好条件,省旅游局将一如既往、积极主动地支持长沙旅游业的发展。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张值恒主持,副市长陈献春宣读了表彰通报。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