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正文

长沙车主交流应对暴雨常识 涉水险不叫座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7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吴志立 漫画吴志立 漫画

  本报讯(记者 肖娟)北京遭遇61年不遇特大暴雨令人震惊,许多车主倍感自危,而曾因广州水浸车事件而红躁一时的涉水险因能防范发动机损失再次被爱车人士拎了出来。尽管如此,记者昨日从星城多位保险业人士那里获悉,长沙人因为应对雨天有一定经验,车主没有购买涉水险的习惯。

  北京暴雨保险公司客服忙  

  “现在长沙的客户如果拨打我们公司的全国客服电话报案,说实话,可能很难一下子打通,因为公司的客服坐席设在北京,现在北京报案数量猛增,长沙车主拨电话遭遇占线是大概率事件。”昨日,芙蓉路上一家产险公司的资深保险业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远在长沙,但他仍然感到了北京暴雨天气带来的压力。

  来自北京保监局最新消息显示,截至7月22日17时,在京各财产保险公司机动车辆保险接报案19547笔,估损金额约9882万元;财产险接报案533笔,估损金额约1.2亿元;投保种植业保险农户受灾面积约29万亩,养殖业损失15000余头,估损金额约5100万元。

  长沙车主交流应对暴雨常识

  虽与京城相去甚远,一些长沙车主颇感同身受。长沙市民申小姐昨日就转发了一条“车内没有锤子,如何砸破玻璃自救”的微博,并复制到了公司的群里,她认为“长沙夏天暴雨天气挺多,发点知识普及帖很有必要”。

  当突遇暴雨,车辆遭损,保险赔不赔也被许多市民频频问及。对此,华泰产险湖南分公司车险管理部经理胡书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暴雨导致的车辆损失很多在保险责任范围内。“比如汽车遭遇水浸,如果车主购买了保险,绝大多数都能得到赔付。”他曾接手过类似案件:“有车主把车停在地下车库,暴雨天气导致车辆遭遇水浸,除内饰外,发动机需要清洗,因车价不高,几千元就搞定了,这些车损险就可赔付。但如果是比较高档的车,发动机附近的电子元器件或许损坏比较多,损失或许上万元,但发动机损失一般在车损险责任范围外,需要涉水险才能赔偿。”

  涉水险在长沙不叫座

  然而,作为赔付发动机损失的涉水险,虽可最大限度赔偿车辆被水淹的损失,但记者从星城部分保险公司了解到,长沙车主对涉水险的接受度并不高。苏小姐开车3年了,前两年都是买的全险,但并没有购买涉水险,记者询问她是否考虑额外购买发动机保险,她表示“长沙的排水系统还可以,所以不考虑”。

  保险业人士透露,以他所在的公司为例,承保涉水险的客户少之又少。“客户认为没必要,业务员也不大乐意推,因为涉水险保费很便宜,根据车价,保费也有所区别,但可能也就两三百元,说了半天客户还是不愿意接受,认为暴雨天气导致的风险自身完全能避免,白费口舌后业务员就更没动力推了。”在人保长沙市公司从事车辆承保业务的李先生印证了上述观点:除开必备的交强,车主认可度最高的还是车损险、三责险、座位险和不计免赔,客户也很清楚,这些险种他们很容易就用得上。

  长沙车主应对雨天有经验

  胡书明表示,这或许与湖南本土的天气有关。该公司有统计数据表明,在湖南,下雨天和晴天保险公司的出险报案率无明显差距。“可能湖南雨水一直比较多,车主已经有了相当的应付经验。”相反,如果是下雪天气,报案量就会出现井喷。业内人士表示,因为雪天在南方并不多,车主经验相对有限。

  事实上,车主对涉水险不感冒并非不明智。“其实,只要车主不强行涉水行驶,不在熄火后再次点火,发动机一般不会损坏,顶多就是清洗一下发动机,车损险这类常见险种就能赔付。现在很多长沙车主一旦在暴雨天里遇到水太深的情况,他们不会强行涉水,而是在原地等待保险公司救援,这无形中将损失降低到了最少。长沙车主不爱买涉水险就不奇怪了。”胡书明说。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