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五一小长假长沙旅游收入达13.7亿 同比增近3成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5-02 07:33:56

    本报讯(记者 周斌)今年“五一”小长假,长沙大部分地区在雨水中度过,但全市主要旅游景区道路交通状况良好,游客出游热情依然高涨。三天时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92.4万人次,其中,接待过夜游客34.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29.2%。

    高铁直通深圳带来跨省“短线游”

    五一小长假首日,广铁集团旅客发送量达到103万人次,同比增长0.2万人次,为历年来五一小长假客流最高峰,客流发送人数比今年春运最高峰还多出3万人次,达到单日客流最高峰。

    长沙直达深圳高铁4月份开通后,使长沙到深圳、武汉旅游成为“短线游”,长沙南前往深圳、广州、武汉方向的高铁票较为紧张,客流以广州、深圳、长沙等大城市为中心向周边城镇辐射为主,且主要以旅游、探亲客流为主,尤其是武广高铁沿线和省内短途旅游客流明显增多。

    乡村游实现旅游收入3.27亿元

    长沙生态动物园、岳麓山、海底世界等市内景点,纷纷推出各类特色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生态动物园引进珍稀动物红毛猩猩为游客助兴;岳麓山鸟语林,为游客们献上精彩的鸟艺表演,40多款节目让游客流连忘返,共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4万元左右;海底世界推出“五打天下”系列主题活动,接待游客2.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40万元。

    “这3天游客每天都接近2000人,工作人员全部取消了休假还有点忙不过来。”金太阳灰汤温泉山庄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山庄接待的游客基本上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自驾游客,人数是平时周末游客的4倍以上。泡温泉、住一个晚上、吃几餐农家饭菜,使得宁乡灰汤几家大型度假酒店床位紧张。五一小长假,不准备出远门的市民大多选择到城市近郊踏青。全市各大星级农庄借助传统民俗和农家风情文化、乡村饮食等农家特色旅游体验活动,吸引了大量城市游客的到来。据统计,小长假期间,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6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7亿元,其中,宁乡灰汤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20万元。

    自驾游出行大幅增加

    记者从各旅行社了解到,五一迎来了旅游小高峰,一日和两日短途旅游线路如张家界、南岳衡山、株洲方特欢乐世界、广州长隆欢乐世界等线路格外火热。价格方面与“清明”小长假期间基本持平。

    五一小长假期间,自驾游大幅增加。张家界、凤凰、井冈山、南岳等周边景点成为游客自驾出游的重要目的地,而灰汤、沩山、大围山、生态动物园、黑麋峰等新建景区为自驾游客提供了新去处。据了解,神州、一嗨等全国连锁租车公司各类经济型轿车几乎都被预订一空。小长假第一天,京珠高速星沙收费站、长潭西收费站等主要出城口都出现排队出城的自驾游车队,各收费站点的车流明显增多,比平时增加了40%以上,全天车流总量达到5万台次左右。

    展览

    200万盆鲜花洋湖造景

    全省规模最大鲜花植物造景展览免费开放,持续至5月25日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这里不但有200万盆鲜花迎客,而且可以看到品种最为齐全的月季花展示。”昨日,长沙洋湖湿地公园大型花卉艺术展——花漾洋湖格外红免费向市民开放。这也是目前湖南省最大型的真实鲜花植物造景展览。

    洋湖花卉艺术展位于洋湖湿地公园。目前800亩的湿地公园一期已正式对外开放。200万盆鲜花、数十种花卉沿三条游道铺展。其中,月季花的品种最为齐全,市民们可以在这里看到30多种不同的月季花。此次花展中,精心布置了12处立体花卉小品,在公园入口处,设置了水陆洲浮江心碧的“山水洲城”造型。还通过雾化技术打造了水环雾绕,如梦似幻的“洋湖仙境”。并且游客还可以乘船游览。主办方介绍,洋湖湿地公园在五一期间迎来了10多万游客的亲近。

   大河西先导区梅溪湖、洋湖花卉艺术展是近年来省内规模最大的花卉艺术展,展览将持续到5月25日,每周末均有主题活动。

    交通

    高速公路车流量破百万

    本报讯(记者 苏毅 通讯员 袁钢)雨水阻挡不住人们出行的脚步。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除铁路客流增幅明显外,湖南高速公路车流量也是大幅走高,预计将达到109.62万台次,突破百万大关。

    据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广铁集团安全运输旅客375.5万人次,日均运输旅客达94万人次,日均运输旅客同比增长超3万人,增幅超过3%。

    其中,武广高铁日均发送旅客达到12万人次,同比增长11.5%;首次经历“五一”小长假的广深高铁,节日期间日均发送旅客达到4万人次。 

    据省高管局数据显示,截止到昨日中午12时,今年“五一”小长假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预计将达到109.62万台次,突破百万大关,较去年同期93.71万台次增长16.98%。五一小长假首日车流量最大,达38.2万台次。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卫生部:医闹将被追刑责
  2. 2刘路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3. 3长沙惊现“海市蜃楼”奇景
  4. 4高二女生创作各省美女地图
  5. 5湖南实行职工涨薪协商制
  6. 6大风冰雹天气致我省百万人受灾
  7. 7“秘制红烧肉”比大烟更上瘾
  8. 8耒阳原人防办主任挪用公款境外赌博
  9. 9极限运动者世界之窗挑战高空走扁带
  10. 10湖南盲人按摩人员考试5月10日报名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