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电煤库存创历史新高 确保城乡不再拉闸限电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4-29 08:54:15

    本报4月28日讯(记者 陶海音)今天上午,省政府召开2012年第二次全省调煤保电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常务副省长于来山要求各地各部门对我省调煤保电的严峻形势有清醒认识,千万不能盲目乐观,要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确保我省电力稳定供应,确保全省城乡不拉闸限电。

    加大调煤保电力度以来,我省已连续6个多月没有拉闸限电,电力供应进入了近年来最好的时期。1至3月,省政府下达省网电煤计划451万吨,实际完成506万吨,至4月26日我省电煤库存达到479万吨,再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多419万吨。今年一季度,全国部分地区出现拉闸限电,可我省电力供应一枝独秀,敞开供应,库存电煤还足够用上40多天。 

    于来山指出,我省调煤保电能取得目前的成绩,主要经验有三条:一是制定了一套科学管用、切实可行的调煤保电运行机制,这是调煤保电取得成功的基础。二是坚持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这是调煤保电取得成功的关键。三是全省各级各部门各企业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这是调煤保电取得成功的保证。下一阶段,各地各部门要对我省调煤保电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有清醒的认识,因为影响我省电力供应的几个主要问题:我省水电、火电比例不合理的格局、电力装机总量与经济发展需求的矛盾、信贷紧张的局面、电煤供应紧张的趋势、火电企业负债经营的状况都没有根本改变,如果稍有放松,电荒警报就会重新拉响。

    对下一阶段调煤保电,于来山提出5点要求:一是要坚定不移把调煤保电放在全省经济工作的首位。电是经济的命脉,更是人民生活的命脉。任何时候,都要把调煤保电作为保障经济运行、保障人民生活、保障社会稳定的首要任务来抓。二是要坚定不移继续执行省政府已经出台的调煤保电政策和运行机制。各级各部门调煤保电的责任不能变,调煤保电的运行机制不能变,调煤保电的奖励政策不能变。三是要坚定不移坚持安全生产和调煤保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绝不能因调煤保电而忽视安全生产,绝不能借调煤保电之机非法违法生产。四是要坚定不移坚持科学调度和科学用电不放松。要把保障城乡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电放在首位,科学调度火电与水电的关系,最大限度减少弃水。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大型企业要带头节约用电。五是要坚定不移加强对调煤保电的领导。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进一步高度重视调煤保电工作,一把手要亲自抓,确保下阶段全省城乡不拉闸限电。

    会议表彰了邵阳市人民政府等113个“2012年第二次全省调煤保电工作先进单位”和魏远等342位“2012年第二次全省调煤保电工作先进个人”。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艾滋病防治条例》5月1日起实施
  2. 2刘晓当选新一届民革湖南省委主委
  3. 3湖南摧毁19个个倒卖人信息涉案窝点
  4. 4中南大学为杰出校友颁奖
  5. 5我省“五一”假期多雨水
  6. 6湘江一运砂船倒扣江面致5人失踪(图)
  7. 7米粉里掺罂粟壳店主米粉供应商被判刑
  8. 8永州发现例霍乱疫情进食感染甲鱼有关
  9. 9湘潭县人大常委会任命6名局长
  10. 10商贩用双氧水泡鱿鱼被捕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