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职场新人月入4000元 如何为买房结婚做好准备

来源:成都日报 2012-03-06 08:23:18

  【理财案例】

  小沈是重庆人,毕业后留在成都工作已两年,目前月收入为4000元左右。小沈与朋友共同租房住,平均每月在租房上支出500元,加上饮食、娱乐等其他消费,其每月总开支在3000元左右。小沈现在手头有存款一万元,而此前并没有任何理财投资经验。

  理财目标:

  小沈希望能通过合理理财,尽量多攒一些钱,为将来买房、结婚等做准备。

  【专家理财方案】

  提供者: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中国金融理财师付彦

  财务现状及分析:从收支情况分析,净储蓄率约25%,资产投资比例为零(资金结余均为储蓄存款),无负债,储蓄率较低。建议小沈控制支出,争取将储蓄率提高到30%左右,因为“储蓄”是投资的“源头”,是资产增值的基础。

  虽然每个人的收支结构和投资特点各有不同,但整体上仍具有阶段性的共同特征,比如在工作初期收入较少,往往面临收支平衡的难题,可喜的是小沈已经实现收支平衡且略有结余。每月的收支结余虽不多,但已经可以开始投资规划了。比如将每月结余资金的60%定期定额投资债券型基金,20%定投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投资方向多为收益稳定的央行票据、公司债等,运行平稳;市场行情低迷正是投资具有高成长潜力的股票型基金的时机;定期定额投资能起到强制储蓄、控制支出的作用;剩下的结余资金投入货币型基金或定存两便储蓄存款,即能满足流动性需要也可获得高于活期储蓄的收益。随着投资经验的积累,小沈可以逐渐涉足一些杠杆型产品的投资,比如黄金延期交易,以小额资金撬动大金额投资。

  最后,在投资前需记得合理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不能一味追求高收益。市场风险无法全部避免,但是人们往往希望既得到高收益又降低风险,如何在收益和风险之间寻求平衡呢?这就需要进行“配置”。以小沈目前的资金积累和投资经验,可以将投资目标设定为:在保障本金安全的基础上,实现资金的稳步增长,投资收益率以不低于通货膨胀为目标。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代表委员建议设“雷锋奖”
  2. 2袁隆平呼吁补贴农民提高粮食收购价
  3. 3委员热议改“雷锋日”为“雷锋月”
  4. 4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5. 5南方八省共谋早稻增产出路
  6. 6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7. 7资兴:上千同事亲友送别殉职记者
  8. 8长沙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追尾面包车
  9. 9世界最大涂鸦版雷锋头像长沙面世
  10. 10外地考生在湖南参加高考不受限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