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三部委就银行服务收费征求意见 三种途径可反馈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2-29 15:52:47

  本报讯(记者 李素平)以前,什么业务收费,收多少都由银行说了算。从即日起,市民可利用三部委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的机会,将存疑的银行收费情况通过几个正规渠道反映。上周五,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共同起草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分为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银行服务收费管理有望完善。市民可通过几个渠道将问题反馈至相关管理部门。

  银行放贷要收融资顾问费?

  家住桂花公园附近的市民王先生近日向记者反映,他去年购买名下首套住房时,向某国有商业银行贷款41万元。面签贷款合同时,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6.8%,由于信贷额度不足,拖到去年8月份放款时,由于其后有一次加息,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已经升至7.05%。王先生被该行个贷经理告知,除了将按照最新贷款基准利率7.05%还月供外,还需额外交纳贷款总额1%的融资顾问费,合计4100元。收费以后,个贷经理给他开出了一张盖了章的4100元融资顾问费的收据。

  直到几天前,王先生看到本报报道,他觉得这4100元的融资顾问费有些“师出无名”。“既没有给我提供什么融资咨询服务,也没有额外的什么服务,我问了几个朋友,他们贷款买房也没有说要收这个融资顾问费,有一种说法,说这笔费用是贷款额度占用费。”王先生觉得,连名头都没弄清楚,这个费收得有些蹊跷。

  征求意见或有收费合法化之嫌

  转账失败重转被收两次费、取出信用卡里多存的溢缴款要按照信用卡提现收取手续费、向银行贷款买首套房,除需接受利率上浮,还要额外缴纳融资顾问费……相信人们在平日与银行打交道的过程里,面对上述各种收费情况一定不陌生。尽管利用三部委公开征求意见的机会,公众可通过央行公布的三个渠道(见链接)参与到银行收费的相关讨论之中,不过,这能在多大程度上规范银行业的收费行为、让公众信服仍存悬疑。

  业内人士统计,几年之间,银行业服务收费项目暴增。以前,有银行公布了部分项目的收费标准,但大多数银行并没有将收费标准公布。当下要求银行“明码标价”,是不是会为银行收费“正名”?“是不是以前私下里收的费用,现在就可正大光明地收取了?”市民彭小姐以使用ATM机还信用卡为例,使用ATM还信用卡,如果多还了200元,发现后取出来还要按照信用卡取现收取,取出自己的钱,并不是透支信用卡,这种行为还要收费,这是不是太没道理?如果银行按要求明码标价了,就能说明这个费该收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管理处回应:岳麓山暂不强制禁骑
  2. 2湖南今年选拔500名选调生
  3. 3湖南省5家医院院长被卫生厅督办谈话
  4. 4国家防总派人查看益阳“天坑”灾情
  5. 5湘大治学新规定:挂一科罚跑五千米
  6. 6无名粉店被曝用煮粉锅洗拖把
  7. 7长沙88岁老太摸黑走下28楼
  8. 8新婚业主因“电磁辐射”状告环保厅
  9. 9湖南株洲村民农田疯狂淘金
  10. 1024岁女孩因没工作没恋爱上高楼想自杀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