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揭秘中国海外狩猎富豪 五十万或可猎北极熊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2-28 10:00:07

    揭秘海外狩猎群体 百名中国富豪参与此运动 合法运动狩猎人群渐长

  近来,一项在国际上存在争议的运动正在国内慢慢流行起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远赴海外,如非洲、加拿大等地狩猎。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至少有100名左右的中国富人参与过此项运动,并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狩猎的范围也越来越广。

  这些狩猎者都是什么人?面对狩猎运动遭受到的质疑,他们又作何回应?狩猎,到底是有策略地保护生态还是冷血地残杀生灵?

  美国人卢彬的办公室里,两边的墙上都挂着各种动物标本。其中有卢彬亲自猎到的羚羊头和斑马皮。

  他是“我爱狩猎俱乐部”创始人,名片上印着“职业猎人”四个字。2009年9月,卢彬带了第一个团去南非狩猎,当时他宣称中国人境外狩猎之旅的大门从此打开。

  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研究员冯永锋直言:“中国人没有狩猎能力,也不可能从狩猎中学会保护自然的能力。即使有一批人去了国外,获得了训练,回国后也仍旧是猎奇的居多,贪图血腥的居多,不可能对保护有益。”

  高端狩猎团只一两人

  卢彬有着丰富的狩猎经验。2007年,他考虑将狩猎纳入自己的职业范围。“当时我做了演示文档,发给那些高端会所、高尔夫球俱乐部,但是没有人回应。2008年,我做了一个网站,开始更多的宣传。直到2009年,我开始和旅行社合作,那年我带了两个团去南非。2010年,我也带了两个团去非洲,是弓箭类网站的网友。”这个高个子的美国人满口的京腔:“从去年6月到今年1月,我就带了8个团。”每个团的规模不等,普通的团是3~6人,高端的一到两人。对于这个略显突然的增长,卢彬认为恰恰是前期积累的结果。

  卢彬的俱乐部是国内最专业的国际狩猎咨询公司,很多国内旅行社和狩猎咨询公司最后都是通过卢彬将客户送出去。

  尽管这个群体的规模正在扩大,但掐指算起来,几年间到海外狩猎的也不过几十人。很多人都是多次往返。可以说,狩猎仍然是一项小众的运动。

  狩猎者多为高管

  在卢彬的网站上,记者看到,狩猎团报价从59800元至498800元不等,范围涵盖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和欧洲。与价格相对应的是奢华的设施和各类专属服务。比如狩猎时,有专门的翻译和当地导猎员陪同。

  与一般豪华旅行团不同的是,团费里很重要的是猎物花费。以最贵的价值498800元的加拿大14天北极熊狩猎团为例,费用里就包括了一只公北极熊,这意味着客户拥有了在猎场射杀一只公北极熊的权利。

  什么人会去狩猎呢?卢彬将他们分为两类:“有一类是打猎爱好者,有一类就是很有钱但从没打过猎的。”这些人中很多是老板,搞地产的、开矿的、开高级餐厅的,还有兽医。记者了解到,这些人中不乏世界500强的高管,也有政府官员。

  北京正安国旅职业狩猎经纪人王巍自2004年起带过二三十人到海外狩猎。他曾对媒体这样描述这群人多是生意人,通常四五十岁,有钱有闲,爱开越野车,喜欢户外运动,没有开枪心理障碍。

  严格登记猎物DNA

  卢彬说,中国没有狩猎的传统,海外狩猎有着严格的限制,有的地方比如美国还为猎场中的猎物登记了DNA。“当地的导猎员都会告诉你,哪些可以打,哪些不可以。”

  是否可以,取决于客户购买到的许可证。卢彬现在至少与南非10个猎场签有独家协议。根据卢彬的介绍,这些私人猎场每年都有不同数量的狩猎许可证,又叫“猎票”。哪一种动物可以打,可以打多少只都有严格规定。“最受保护的动物都要提前预订。我知道有个猎场有22种动物,但是珍贵的动物,比如长颈鹿,1年才可以打一只,豹子3年才可以打一只。如果是黑斑羚,则可以随便打,因为数量太多了。”卢彬说,每年政府都会派直升机做盘查,估算动物的数量然后发证。

  狩猎的价格也很惊人。一只大公狮的价格是5万美元,母狮子便宜,是1.5万美元,长颈鹿3000美元。更贵的是犀牛,价格在10万美元以上。价格这么贵,打不到怎么办?能否让当地导猎员代打呢?“这当然不行。只能你打,打不到也没办法。”

  对于卢彬的中国生意,卢彬说:“很多朋友说,你把中国人都带过来了,人更多了,动物怎么办?我说动物不会因狩猎者的数量增加而增加,但价格会更贵。”

  猎杀还是环保

  “我们有这样的狩猎文化和传统。我们最强调两点,一是保护动物,二是安全。”卢彬将狩猎定义为“猎人和政府合作保护动物。”

  这是狩猎者比较普遍的看法,但也备受环保组织诟病。最常被双方都用作论据的是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案例。卢彬说,1977年,肯尼亚宣布不可以猎杀境内的狮子,坦桑尼亚则可以。然而,肯尼亚现在除了国家公园外,狮子没有什么栖息地,坦桑尼亚的狮子数量则在增多。“老百姓看到外国人花很多钱去购买猎物,猎场的拥有者也就不再养牛了,他们愿意为狮子提供栖息地,政府也挣钱。”

  这已经是个庞大的产业。目前实行开放狩猎的国家有100多个。以美国为例,当地狩猎旅游每年参与人员高达上千万,猎杀动物30多万只,消费金额达200多亿美元。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案例也遭到质疑。据报道,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一个课题组在过去的10年间对生活在坦桑尼亚的狮群进行了跟踪调查。他们发现,从1996年至2008年,猎杀到狮子的猎人数量在坦桑尼亚减少了一半。这并不是因为猎人的数量有所减少——从1998年开始,狩猎装备的销售增加了60%。那么只剩下一个理由能够解释“成功”猎人的减少:那就是可供狩猎的狮子正在变得愈来愈少。

  王巍说:“现在合法的运动狩猎,不等同于传统的狩猎和现在的盗猎。”卢彬也认为,“偷猎是个大问题。世界自然基金会呼吁大家不要购买象牙,这是对的。尽管各国政府都规定严格猎期和猎取量,准猎证也售价高昂,盗猎应会受到严厉惩罚。然而,事实是偷猎盗猎的现象仍大量存在。

  卢彬说自己很喜欢动物,他养了1条狗、5条蛇。“大部分猎人都是这样的。”王巍的微博标签之一是“持枪的环保主义。”他说自己尝试将猎人和环保主义赋予一身。“狩猎是人类生产活动的不可缺失的一部分,狩猎的残忍并不甚于农业养殖和畜牧生产。”他坚持认为,正因有猎场的收益,土地拥有者才有保护生态环境的动力。

  记者手记:心存一份善念

  这篇报道不太会讨喜,会让狩猎者和环保主义者都不喜欢。狩猎与环保,注定是个充满争议的话题,而争议会一直继续。我们当然都希望所有的狩猎者将钱都捐给生态保护,但如果这行不通的话,我们又能否暂时找到一个折中的对动物最好的方法。如果去狩猎,心存一份善念,而非单纯的猎奇和寻求刺激,总归是好的。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南宋古城墙保护方案确定
  2. 2铁路绿化办原主任受贿14万余获刑10年
  3. 3胡水龙当选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4. 4湘潭原副市长人前清廉 背后敛财200万
  5. 5耒阳13死煤矿事故一审4官员被判刑
  6. 6涟源招聘:不少人确与其他领导沾亲
  7. 7长沙的士斑马线撞飞电动车
  8. 8长沙一的哥手指被咬骨折被指绕路(图)
  9. 9湘3所学校克扣挪用学生伙食费被批评
  10. 10湖南男子用电焊机烤鸡引爆炸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