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网传一分硬币回收价达数千元 银行表示无此业务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27 08:02:28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陈张书 长沙报道

  一分的硬币可以到银行兑换到3500元?

  近日,网上流传的《银行公布硬币回收价格》的帖子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记者在走访多家银行和咨询国有四大银行后,并没有银行高价回购硬币的消息。

  收藏人士称网帖不可信

  最近,天心阁古玩城半两钱庄的赵贤明显得有些烦恼,受网上《银行公布硬币回收价格》的帖子的影响,一些市民翻箱倒柜找到了部分硬分币后,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纷纷向古玩市场跑。

  “这是个别人在炒作,价格不可能有这么高。”赵贤明介绍,网上流传的《银行公布硬币回收价格》有好几个版本,只要想一想就知道它是假的。根据新浪微博热传的“回收价格表”显示:1966年1分,1800元;1967年1分,3500元;1969年1分,1500元;1977年1分,3200元;1988年1分,3000元;1989年1分,1500元;1958年2分,900元;1968年2分,3000元;1972年2分,2600元,1980年2分,500元……其中,一枚1967年1分钱的硬币兑换价格最高为3500元,而1959年2分钱硬币兑换最低为5元。此外,帖子中还对现有4套硬币的材质、发行枚数、发行时间及收藏价值做了详细介绍。

  记者调查发现,2010年网上、QQ群里就出现过《银行公布硬币回收价格》的网帖,当时显示1965年的1分钱硬币为150元/枚,去年11月份也曾在网络上流传过,而此次流出的价格表则将同样的硬币开价至3500元/枚,价格差别之大,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怀疑。

  银行否认有回购业务

  “只要市民细心分辨一下就会发现帖中存在不少矛盾。”从事多年收藏的袁治新表示,网上流传版本很多,而且同一产品的价格差别也比较大,还出现一些常识性错误,就连一些没有发行过的硬币也出现了,如帖中称“1960年1分80元、1965年1分350元”。

  无此业务,也不可能高价回收。记者在致电国有四大银行客户服务中心后,得到一致的答复,并建议记者去收藏市场进行了解。

  对于网上热传的高价回收硬币,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人民币的发行由央行管理,不存在高价回购,央行在停止流通每一币种之前会进行公告,并会在一定时间里进行等额面值的兑换,根本就没有回购一说。

  [贴士]  

  投资硬币需谨慎

  银行不回购,作为一种历史和文化载体,退出流通的硬分币是否有收藏价值?

  袁治新表示,硬分币肯定有收藏价值,但是没有网络上流传的价格那么高。他介绍,目前硬币收藏中,最具价值的是“五大天王”(1979年5分、1980年2分、5分、1981年1分、5分硬币)和我国1955年等早期发行的铝制硬分币。

  我国的硬币是根据流通需要来生产的,如果某年某种面额硬币并不短缺,往往就不再生产这一年的硬币。由于“五大天王”在当时并不短缺,所以未大规模生产和发行,造币厂只生产了很少量,与同年度各种面额硬币装帧成为“年度中国硬币套装”,并作为收藏品赠送或出售给外国客人(收外汇券6元),十分珍贵。

  “目前市场价才5000多元一套。对于一些常见的硬币价值就不高,特别是一些品相不好的就大打折扣。” 袁治新还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传言,在投资收藏时可以请教专业人士,一些不法分子会采用削磨抛光等方法,用其他年号的硬分币技术处理而成。

  “如1981年的1分币,市面上有很多是用1984年或1987年的硬币挖去旁边的笔画,将‘4’或‘7’变成'1'而成。作假者为了掩人耳目,常把硬币弄得较脏、较旧。”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益阳岩溶塌陷693处影响数千人(图)
  2. 2岳麓山坠亡事件引发景区酝酿禁骑(图)
  3. 3刘一平当选省广电协会会长
  4. 4张家界纪委书记公开手机号码称非异类
  5. 5耒阳13死煤矿事故一审4官员被判刑
  6. 6涟源公务员招聘被疑靠关系评分(图)
  7. 7男子同意欠债人以毒品抵债获刑七年半
  8. 8长沙一的哥手指被咬骨折被指绕路(图)
  9. 9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10. 10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