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二三季度或连续降息两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2-26 11:00:27

    据经济之声报道,由厦门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经济参考报社共同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2012年春季预测发布会”昨天上午举行。

    预测一:央行二、三季度或连续降息两次

    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是我国仅有的利用数理模型推演中国经济走势的学术活动之一。昨天是课题报告的第12次发布。

    预测模型显示,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将是2012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由于欧元区经济在去年末明显减速,加上对希腊债务危机的担忧,今年欧元区经济前景依然黯淡。预计欧元区经济上半年经济减速会特别明显,到了下半年将有所恢复。

    在美国经济继续缓慢复苏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中国货币政策很有可能会做出相应的调整。在前三季度,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将从一季度的14%提高到18%;但是在下半年欧元区经济走稳之后,M2的增速会再度下降到16%。央行可能在今年的二、三季度连续降息两次,每次下降25个基点,从而使得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现有的6.56%降至6.06%;2013年将维持这个利率水平不变。

    预测二:经济增速2013年回到9%以上 CPI升至4.55%

    经济增速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国的进出口增速有可能再次大幅度下滑。如果通过适当降息0.5个百分点,并且保持M2全年增长16%,那么,GDP增速可维持在8.59%的水平。

    物价方面,今年通货膨胀的压力将大幅度减轻。CPI将回落到3.33%的较低水平。在伊朗和叙利亚局势不会演变成石油危机的前提下,今年为应对欧元区经济减速而实施的减息等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不会导致通货膨胀的反弹。

    模型还预测,2013年,经济增长率将回升到9.03%,CPI也将有所上升,达到4.55%。

    课题组认为,应对今年可能出现的外部市场冲击,稳定经济增长,中国不需要、也不应该再推出像2008年年底那样的大规模扩张政策。

    预测三: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达6.23 2013年或为6.09

    关于人民币民币汇率方面,预测显示人民币升值趋势仍然难以改变,但是中国出口增速放缓、贸易顺差收窄,以及资本流入减缓等等,这些因素都将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预计到今年末,1美元可兑换人民币6.23元,2013年末可能达到6.09元。

    基于这个预测,课题组认为,我国加工贸易的不断减缓是必然趋势,但是短期内,我国外汇储备还将继续扩大。

    此外,预测还显示:到第二季度末,欧元兑美元汇率,可能跌至1:1.26的水平,全年欧元兑美元汇率可以维持在1:1.29的水平。进入2013年,欧元兑美元汇率可以恢复到1:1.32.

    设想:通过社会保险缴费返还解决收入分配失衡

    除了预测宏观经济的一些指标数据,课题组基于对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还进行了政策模拟,创建了“社会保险费返还”的模型,模拟的重点集中在——结构调整和收入分配改革。

    近20年来,在国民收入分配的初次分配环节,居民收入比重持续下降,但是企业和政府部门收入比重却不断上升,造成收入支持结构“两高一低”的失衡格局。

    课题组提出设想,可以用“社会保险缴费返还政策”,来解决这种失衡。政策模拟的结果显示:如果实行社会保险缴费返还政策,在短期内,将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从而扩张居民消费,较为显著地提高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GDP增速可增加0.3个百分点。

    模拟显示,居民消费的扩张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的扩张,将会降低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

    关于社保返还对物价的影响,模型的模拟显示,实行社会保险缴费返还政策,在短期内会提高物价水平,但是长期的影响逐渐减弱。

    在返还资金的来源问题上,课题组认为,所需资金可以来源于——对国有垄断企业利润的再分配,因为国有企业的利润上缴比例过低,大量垄断利润留存企业。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女性幸福感跃居全国第三
  2. 2长沙南宋古城墙将部分原址保护(图)
  3. 3耒阳13死煤矿事故一审4官员被判刑
  4. 4张家界纪委书记微博公布手机号
  5. 5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6. 6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7. 7长沙地铁2号线拟公开招千人
  8. 8女子2万元投资铂金49天赚5万多元
  9. 9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10. 10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