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2012-2013年度中国大学排名出炉:北大夺冠

来源:新京报 2012-01-10 09:09:27

  本报讯 (记者 仲玉维)昨日,《2012-2013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出炉,本次评价的大学共1127所。其中,包括重点大学131所(含26所一流大学)。报告显示,在26个一流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前五名分别是:北大、清华、浙大、复旦、上海交大。

  报告排名涉及118个榜单

  据悉,报告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部门研发,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自2004年开始,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按年度连续发布《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这已是第9次发布评价结果。

  本次评价共涉及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中国一流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国重点大学竞争力排行榜等118个榜单。

  原始数据来源包括政府部门统计数据资料;国内外有关数据库;相关政府部门和高校网站;国家有关刊物、书籍、报纸、内部资料;评价中心基础数据平台。

  北京江苏连续6年领先

  与2011年对比,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前10名基本稳定,浙江省排名位次下降了3位,辽宁、湖北、陕西排名均上升了1位。

  统计显示,稳居榜首的北京市,无论地区竞争力总分,还是市内高校数量都占绝对优势。自2006年,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首次发布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开始,北京市和江苏省已连续6年位居排行榜第1名和第2名,其所拥有的高校数量和质量都处于领先地位。

  ■ 链接

  高校网络品牌价值被看重

  与2011年的中国一流大学竞争力排行榜相比,中国一流大学的竞争力排名比较稳定,北京大学获得100分,位居首位。四川大学上升4位,吉林大学上升5位,西安交通大学上升5位,南开大学下降7位。

  专家分析,在一流高校中,在办学条件、科研、教学三个方面逐年对比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各高校在其网络品牌价值的建设方面的差异会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其综合实力。

  此外,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榜上,北京师范大学进入科技创新竞争力前20强,而大连理工大学跌出前20强。

  排行榜

  1、北京大学

  2、清华大学

  3、浙江大学

  4、复旦大学

  5、上海交大

  6、南京大学

  7、武汉大学

  8、华中科大

  9、中山大学

  10、四川大学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2. 2古城墙作证湘江变窄100米(图)
  3. 3长沙市人大闭幕 张剑飞答记者问
  4. 4营盘路过江隧道渗水一周内能解决
  5. 5长沙半月建30层酒店可抗9级地震(图)
  6. 6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7. 7小伙练胸肌杠铃砸喉咙近脑死亡(图)
  8. 8年轻男子情迷半老徐娘酿血案
  9. 9司机加油被插队拔刀一顿乱砍
  10. 10长沙房地产提成下降年终奖缩水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