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车船税明年1月1日起提高 新能源车可免征或减半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2-13 10:25:55

  新能源车可以免征或者减半征收车船税,小排量税额减少等体现了节能减排的理念

  过完元旦,长沙市购买排气量2.0升以上汽车的消费者要交的车船税就要提高了。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该条例将和新车船税法一起,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据了解,新条例除了明确“乘用车依排气量从小到大递增税额”外,还增加了“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免征或者减半征收车船税”的新规。

  汽车将按排量征税

  在调整税负结构方面,新《实施条例》对占汽车总量72%左右的乘用车(即载客少于9人的汽车)的税负,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别作了降低、不变和提高的结构性调整。一是占现有乘用车总量87%左右、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额幅度适当降低或维持不变;二是占现有乘用车总量10%左右、排气量为2.0升至2.5升(含)的中等排量车,税额幅度比现行税额幅度适当调高;三是占现有乘用车总量3%左右、排气量为2.5升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车,税额幅度比现行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

  新《实施条例》规定乘用车车船税按排气量划分为七档征收,仅规定了不同排气量汽车产品的税额幅度区间,具体实施办法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自行制定。其中,1.0升(含)以下年基准税额为60元至360元;1.0升以上至1.6升(含)年基准税额为300元至540元;1.6升以上至2.0升(含)年基准税额为360元至660元;2.0升以上至2.5升(含)年基准税额为660元至1200元;2.5升以上至3.0升(含)年基准税额为1200元至2400元;3.0升以上至4.0升(含)年基准税额为2400元至3600元;4.0升以上年基准税额为3600元至5400元。排量不同,征税额度相差90倍。

  “我准备买的车排量是1.6升”,市民张先生计算了一下,现行车船税法中1.6升计税区间为360元至660元,而明年后,1.0升至1.6升(含)调整为300元至540元。这样,两个区间上限660元与540元之间,就相差了120元,以最高限计算,张先生车船税将减少120元。1.0升及以下排气量的微型客车,现行车船税为60元至480元,明年将改为60元至360元,征税上限下降了120元。

  大排量汽车税负将猛增。以3.0升宝马为例,现行按小型车征收的车船税为360元至660元。而明年后,2.5升以上至3.0升(含)的税额为1200元至2400元;3.0升以上至4.0升(含)乘用车2400元至3600元。车船税上限将从现行的660元猛增至2400元。

  新能源车免征  被盗车辆可退税

  业内专家表示,该条例新增了一些更加人性化的规定,并进一步倡导节能减排。条例规定,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免征或者减半征收车船税。具体范围,由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等部门制订,报国务院批准。

  条例规定,对受地震、洪涝等严重自然灾害影响纳税困难以及其他特殊原因确需减免税的车船,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具体减免期限和数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报国务院备案。已完税的车船被盗抢、报废、灭失的,纳税人可以凭有关管理机关出具的证明和完税凭证,向纳税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相应税款。

  众所周知,车船税作为财产税,计税依据理论上应当是评估价值,但为何按排量计税?对此,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早在今年3月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有关问题的解读中就指出,由于乘用车数量庞大且分散于千家万户,难以进行价值评估。据统计分析,乘用车的排气量与其价值总体上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排气量越大,销售价格越高。英国、德国、日本、韩国等都选择以排气量作为机动车保有环节征税的计税依据。如日本对乘用车按10档排气量征税,韩国对乘用车按6档排气量征税。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步步为赢等熟食被检出不合格
  2. 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湖南占两席
  3. 3怀化在建隧道坍塌致4人遇难
  4. 4我省11月报手足口病1.3万多例
  5. 5湖南破获特大网络传销案
  6. 6株洲市房产局产权处原处长被查处
  7. 7株洲地沟油案制售油1000余吨
  8. 8我省签订1.9亿多助学贷款合同
  9. 9浏阳河大桥昨日爆破拆除
  10. 10火宫殿杨裕兴首次进京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