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省资产位居中部第三 人均净资产5.57万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08 08:05:37

    也许你知道自己家里的存款有多少,但你知道湖南的人均资产是多少吗?近日,湖南省统计局发布《2010年湖南国民资产负债状况分析》,将湖南的“家底”公布于众。看一看,你的资产是否达到了平均水平。

    湖南资产中部第三

    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实力如何,不仅要看一个国家或地区每年生产出多少GDP,同时要看它最终积累的财富,那湖南的财富有多少?

    根据统计,到2010年末,湖南总资产为73648.83亿元,净资产为36117.8亿元;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总资产为11.35万元,人均净资产为5.57万元。在中部省份中,湖南资产总量不及河南、湖北,位居第3。

    从人均总资产来看,2010年湖南在中部居第4,比湖北、安徽和河南少。 资产不多,不过负债却不少。数据显示,2010年末,湖南负债总规模达37531.0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1%,这说明每100元资产当中有51元是举债所得,另有49元是自有财产。

    金融资产最多

    湖南总资产为73648.83亿元,这些资产中哪些资产较多?答案是:金融。

    统计显示,2001年-2010年,湖南金融资产增长明显快于非金融资产,金融资产年均增长18.8%,带来金融资产在国民资产中所占比重逐步提高,十年间提高了8.1个百分点。

    “这说明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金融手段和金融产品的衍生,经济发展对金融交易活动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金融资产扩张较快。”省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分析。

    居民负债最少

    你可能欠着信用卡,你也可能因为买房买车还欠着银行大把的钱,那你知道在湖南,谁欠的钱最多,哪个的负债率最高?

    数据显示,2010年末,湖南负债总规模达37531.03亿元。资产负债核算,主要按非金融企业部门、金融机构部门、政府部门和居民住户部门四部分核算。根据统计,在这四部分中,政府部门负债率增长最快,比2000年上升23.8个百分点,接下来依次是金融机构部门、居民住户部门和非金融企业部门。

    统计显示,2010年末湖南省政府部门所拥有的资产总量为5920.45亿元,是2000年的6.6倍,政府资产的增长远远高于其他部门。但同样,债务的增长也远远高于其他部门。

    “主要原因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政府对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的投入逐渐加大。”该工作人员分析。

    根据核算,负债最少的无疑是广大老百姓,即居民住户部门。

    ■记者 刘玲玲

    2010年湖南国民资产负债状况分析

    机构部门 总资产 (亿元) 负债总额 (亿元) 负债率

    非金融企业部门 26314.84 14998.64 57.0%

    金融机构部门 16601.16 18499.78 111.4%

    政府部门 5920.45 2405.14 40.6%

    居民住户部门 24812.38 1627.55 6.6%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质监局公布食品不合格名单
  2. 2新浪湖南开评选“人民满意警察”通道
  3. 3株洲市委:辞职未超出相关规定时限
  4. 4长沙汽车西站通宵搬迁(图)
  5. 5我省每月1万对夫妻离婚
  6. 6地下水管破裂 水压冲开水泥板(图)
  7. 7女子被老鼠咬伤大意处理险截肢
  8. 8男子持扁担无故打死9个月大女婴
  9. 9一公司用报废车改装洒水车销往各地
  10. 10湘潭老汉扮“百万富翁”强奸相亲女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