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靖港古镇开街冷清 专家建言应挖掘文化内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18 08:25:02

  长沙市望城区的靖港古镇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兵家必争之地,从其“日有千人拱手,夜有万盏明灯”之说,可见其昔日的繁荣胜景。    然而,记者近日到靖港古镇上走访发现,虽然占尽了长沙周边的地理优势,但古镇老街却出奇地冷清,这一现象也让人甚为不解。

  开街后经历火爆冷清两重天

  “从长沙去靖港就要转两趟车,几个景点虽然修缮一新,但半小时就能逛完。之后想在那吃饭都难找到几个地方。”在北京工作的肖先生,10月份回长沙休假时,抽空带着家人去游了一趟靖港古镇,回来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记者近日在靖港古镇也看到,空旷的古街上,除了一些当地老人们三四成桌打着纸牌,就只有稀疏几个游客在漫步张望,唯一喧嚣的场景似乎就是街旁一些阿婆在吆喝着卖火焙鱼。

  据负责靖港古镇旅游运营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接待游客数量每天仅五六百人,而2009年9月25日,靖港古镇开街正式接待游客当日,游客达7万余人次,第一周共计接待游客17万人次。两年后,古镇的游客人数却锐减了九成多。从凤凰过来经营木锤酥的彭老板对记者感叹,“开街头一年,每天能做2000元钱生意,现在连伙食费都有点保不住。”

  对比这几年发展迅速的凤凰古城、江苏周庄、山西平遥等地古城镇旅游开发的成功,靖港古镇的境地显得颇为尴尬。虽然靖港古镇从年代、建筑风格、依河傍水、历史际遇等因素呈现出的风貌,再加上距离长沙中心城区不足四十公里的先天地理优势,本应能唤起都市人旅游的热情,而眼下许多木门紧闭的店铺,加上那些醒目招租转租的告示,似乎都在诉说着靖港古镇日渐冷清的无奈。

  一个古青楼撑不起一座古镇

  黛瓦、青石、古楼,以及蜿蜒沩水,江南古镇所独有的风韵,靖港古镇一样不少,为何越来越不受游客待见?

  “关键还是文化内涵的挖掘不够。”广西旅游投资集团靖港项目负责人温小洪告诉记者。虽然以前古镇街上,古戏台时而声情并茂地演唱着花鼓戏,也吸引了游客的驻足观看。但恰恰就是对靖港古镇历史和文化的深挖掘成了其短腿。再加上开街后实行了一段时期的50元一票制政策,影响了古镇口碑的建立和传播。

  资料显示,2009年12月,靖港古镇就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联合评定为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并被纳入了省、市重点工程。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开发模式下前后投入资金2个亿进行修复和改造工程。修复了如宁乡会馆、宏泰坊青楼文化博物馆、中共湖南省委旧址、江南民俗馆、靖港族谱馆等13个景点和古建筑。

  据湖南省旅游局统计数字,湖南省正在开发的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古镇的就有13个。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就对记者说,“靖港走了一条同质化的路,没有开发出靖港的个性。现在的游客挑剔得很,不是说有个会馆、青楼、旧址等就能打动人,毕竟一座青楼撑不起一片天。”

  建言

  5年再投8亿,古镇能否雄起

  专家:应挖掘历史文化内涵

  温小洪介绍,2011年11月11日,广西旅游投资集团与湖南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在长沙签署合作开发靖港古镇的协议。根据协议,广西旅游投资集团将象征性支付8万元受让靖港古镇景区50年的经营管理权、土地开发权和部分国有资产。并根据协议5年内投入8个亿,15年内20亿元资金的资金投入,用于恢复重建紫云宫、靖港书院,新建南岸旅游购物和国际美食街等12个重点项目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靖港古镇的开发似乎也经历了从政府完全主导到由长沙建华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托管”的变化。

  对于古镇开发的经营运作模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钟永德院长建言,政府应该放开对靖港古镇主导权的开发。靖港古镇的开发,应该像平遥古城和凤凰古城那样保证原住民的参与性,保持其原有的活生态和原真性,以保证古镇原有的真实内涵。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汤静则认为,靖港古镇应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应该让游客到凤凰古城一定要购买一包姜糖一样,到靖港古镇,大家一定会想起买一些特色产品带回家。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临湘鞭炮厂爆炸 周围1公里房屋受损
  2. 2湖南:可用微博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3. 3梁稳根涉嫌海外避税 一年超八千万
  4. 4长沙城区最低工资标准较去年上涨20%
  5. 5“滴血食物”传播艾滋?
  6. 6长沙80后领走664万大奖
  7. 7睡得正香 车子撞进房
  8. 8长沙仙都辣酱鸭门店涉嫌非法加工熟食
  9. 9湖南拟调整车船税 小排量税负减一半
  10. 10省教育厅表示贫困地区争取政府配校车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