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市财政收入破千亿 房产调控对财政影响不大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16 08:07:59

  本报11月15日讯  长沙市财政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今日,长沙市财政局宣布,今年1-10月,长沙市辖内财政收入达到1130.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72%。

  宁乡财政增长最快

  近年来,长沙市财政收入迅猛增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总量排名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由2002年的第13名,上升到2010年的第8名;2010年长沙市辖内财政收入在中部6省会城市中排名第2,仅低于武汉;长沙市辖内财政收入由2000年的100亿元到2007年登上500亿元台阶用了7年,而从500亿元跃升至1000亿元仅用了3年。

  据悉,今年1-10月,宁乡县财政收入增长最快,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分别达到65.03%、86.37%。“主要得益于宁乡注重招商引资,特别是宁乡经开区产业培育得很好。”长沙市财政局书记、局长李晓宏说。

  第二产业成主要来源

  李晓宏表示,1-10月,从提供财政收入的来源构成看,投资与消费带动财政收入增长相得益彰。长沙市与投资直接相关的收入占辖内税收收入的比重为43.78%,对辖内税收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52.12%,与之相对应,与消费直接相关的收入占辖内税收收入的比重及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5.43%、47.08%。

  从提供财政收入的产业构成来看,第二产业是辖内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第一、二、三产业提供的税收占三次产业合计提供税收的比重分别为0.92%、63.57%、35.51%。

  从提供财政收入的行业构成来看,制造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建筑业四大主体行业提供的地方税收占各行业合计提供地方税收的比重分别为53.66%、9.9%、5.57%、5.3%,四大行业比重合计达74.44%。

  房产调控对财政影响不大

  “长沙的房产业只占到了十成,下一步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对长沙市财政收入影响的波动不会很大。”李晓宏表示,下一步,长沙出口的拉动还需要进一步加大。

  据李晓宏介绍,今年长沙对民生投入的增幅大于长沙财政收入的增幅。1-10月,全市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和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的支出达177.27亿元,同比增长40.4%,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和重点支出得到了有力保障。

  ■记者 曾力力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邵民房倒塌10死12伤(图)
  2. 2长沙市场存在“超龄”啤酒瓶
  3. 3昏迷保安不治身亡
  4. 4房客发病老板急送医院并垫付医药费
  5. 5台湾老太寻邵阳亲人 找到亲侄子
  6. 6新晃侗寨1500多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7. 7橘子洲大桥三车追尾(图)
  8. 8我省将废除研究生导师终身制
  9. 9房客发病老板急送医院并垫付医药费
  10. 10长沙清除50万只安全隐患液化气钢瓶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