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上午,以衡阳保卫战为题材的电影《援军明日到达》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祝融小镇开机。省市领导以及电影出品方、主创主演为摄影机揭幕。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援军明日到达》是以衡阳保卫战为题材创作的全景式战争大片,全程在衡阳拍摄。影片以光影的形式,使全国各族人民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衡阳保卫战,是中国人民在十四年抗日战争中敌我双方伤亡最多、中国军队正面交战时间最长的城市攻防战,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十军在湖南衡阳以孤立无援的病惫之师抗击近6倍于己的日军,血战了整整47天。毛泽东高度评价“守衡阳的战士们是英勇的”

  78年前,无数衡阳儿女投奔战场,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坚守衡阳。这场战役是中华儿女表现最英勇、日军损失最惨重的一场鏖战,被誉为“东方的莫斯科保卫战”。衡阳市也因此被誉为抗战纪念城,也是全国唯一的抗战纪念城。 

  “这就是我们将这部电影命名为《援军明日到达》的来由,也借此战例形象诠释中国人民为了中华民族的尊严‘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影片总制片人、总监制、编剧刘和平介绍。

  据了解,湖南省委宣传部将这部电影列为“十四五重点电影精品工程”,衡阳市委、市政府将之列为“十四五重点文化建设工程”。电影经过了四年的剧本创作和两年的前期筹备,将投资超过5亿元,全程在衡阳取景拍摄。剧组阵容强大,集结了国内一流主创团队和一流演员,由2000多人参演,预计在一年内完成拍摄和后期制作,届时为广大观众献上一部震撼的电影大片。

  编剧、总制片人、总监制刘和平1953年出生于湖南衡阳,国家一级编剧、作家、总制片人。他不是个高产的编剧,但几乎每一部,都能成为行业标杆。尤其是《北平无战事》和《大明王朝1566》这两部电视剧作品,收获无数掌声。2017年,刘和平在第十一届全国电视制片业十佳评选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十佳电视剧编剧”。

  为什么制作这部影片?刘和平说:“我想为衡阳保卫战牺牲的将士做一次道场” ,在昨晚的媒体吹风会答记者问中,刘和平介绍,电影拟投资5亿元,资金目前已全部到位。另外衡阳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县区为影片拍摄提供了近2000亩的片场用地及片场施工所需的人力、物力。

  谈及剧本创作中最难之处,刘和平说,是要在短短2个多小时的时间内让观众相信,中国第九战区第十军用不足1万8千人的兵力,面对11万人的日军,整整坚守了47天。

  影片将有何燃点、爽点和泪点?刘和平透露,他着重描写了六七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牺牲将士,通过他们来刻画为了国家的存亡、民族的尊严,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的抗战精神。

  整整47天的血战,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先辈们是如何抗击近6倍于己的日军?期待《援军明日到达》给我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