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1 日上午 10 点 28 分,伴着喜庆欢快的音乐和气势磅礴的苗鼓声,由凤凰县政府领导、凤凰县职能部门代表、参建单位代表和体验票购票游客组成的首批乘客,有序登上 T01 号磁浮列车。

  随着列车从始发站凤凰古城(磁浮)站驶出,标志着湖南轨道集团旗下湖南磁浮股份公司投资建设的凤凰磁浮观光快线试营业拉开序幕。

  该项目在国内属首创 “ 磁浮 + 文化 + 旅游 ” 模式,将 “ 交通变体验、站点即景点、车票变门票 ” 作为经营理念,串联 “ 点、线、面 ”,与凤凰现有的古城、山色交相呼应,打造集 “ 磁浮交通、旅游休闲、文化展演、科普研学 ” 四位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品牌,进一步构建起凤凰景观轴线、生态走廊和文化长廊,为大湘西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注入新的血液与动能。

  据悉,为了在大众旅游时代和 “ 高铁 + 磁浮 ” 双轨时代构建多层次、多业态、多样化的磁浮文旅新格局,凤凰磁浮观光快线项目全力打造六大旅游体验新亮点:

  在磁浮沿线进行林相改造和花卉种植,构筑一条浪漫唯美的四季花海走廊。

  对磁浮列车进行文旅属性赋能,车体外观极富科技感,车厢内饰融入凤凰民俗元素,配备超大面积的观光玻璃,并提供大件行李存放、无线充电等便民设施,增强乘客旅行体验感与舒适度。

  车站依次展现 “ 古城印象 ”“ 沱江记忆 ”“ 凤凰之眼 ”“ 苗家新韵 ” 四个不同的特色主题。重点打造的凤凰揽胜站,造型酷似凤凰之眼,车站设计三层观景平台,游客置身其中可俯瞰沱江和古城。车站下方建设栈道和观光电梯,与沱江实现互联互通,栈道周边将设置 “ 雨后彩虹 ”“ 磁浮月亮 ”“ 凤凰于飞 ” 等网红艺术装置打卡点。

  列车经过的隧道打造 “ 凤求凰 ” 声光电演艺,给游客带来时空穿梭等别样的视听体验。

  “ 凤凰等待 ” 站旁建设 “ 凤凰吉祥 ” 项目,由磁浮演艺、文旅商业、磁浮主题精品酒店三大业态组成,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综合性需求。以磁浮车及车辆段为载体,建设全国知名的磁浮科普研学旅游目的地。

  在磁浮快线传统优势与文旅属性需求充分融合,项目团队也进行了多项技术攻关。

  国际上首次在磁浮项目中使用 “U” 型梁,有效降低建筑高度,同时结构更为轻盈。在满足结构受力前提下,对桥墩墩身做刻槽及开孔处理,采用花瓣造形并将尺寸优化至同类型最小。

  依据磁浮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的特性,将线路敷设到特有山体观景位置,使行程可以领略更多凤凰的自然风光。升级供电系统,同时搭建智慧磁浮系统,便于后期运维。

  另外,在旅游交通接驳方面,凤凰磁浮观光快线与凤凰古城旅游大巴、小黄车相互补充,提升出行品质,促进凤凰城市和旅游升级。

  此外,项目将对凤凰的旅游景点进行分类整合、有机串联,形成磁浮 + 现有优质景点的多种组合套票,丰富凤凰旅游内涵。

  凤凰磁浮观光快线作为一条底蕴深厚的 “ 文化线 ”、山清水秀的 “ 生态线 ”、兴业富民的 “ 产业线 ”,通过不断顺应文化旅游新趋势、挖掘文化旅游新潜力、塑造文化旅游新 IP,必将为提升凤凰城市品质和大湘西旅游品牌核心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