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点亮“守正创新”——马栏山党建聚合力服务平台亮相!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颐佳

  01红色湖南、继往开来,马栏山迎来得天独厚的发展先机

  厚植于“敢为天下先”的湖湘文化积淀,在浏阳河第八道湾,从前的“城中村”的鸭子铺、朝正垸区域,历经三年多的产业发展,正蜕变为承载整个湖南、长沙文化强省千亿级产值梦想的中国V谷——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作为全省、全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战场”,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为目标的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新的创作灵感、新的技术手段、新的经济发展形式、新的产业业态正在此相互碰撞与交融。在这片热土上,万千有抱负、有志向的创业家和青年一代,正夙兴夜寐地在视频、文创、科技等领域发光发热,支撑起整个园区蓬勃的发展链。马栏山“文化+科技”的融合正成为园区产业发展的独特态势。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时指出:“湖南文创很有特色。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文化产业既有意识形态属性,又有市场属性,但意识形态属性是本质属性。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守正创新,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这为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指明了发展方向。

  02 信念如磐、奋楫笃行,以青春为名践行初心使命

  自去年总书记视察以来,园区党工委积极作为,对园区的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马栏山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成立创智园、众创园、博创园、弗彗谷四个“园中园”党委和互联网(新媒体)行业党委。园区现有党支部248个、党员5400余名。党员成为马栏山守正创新的攻坚者、领路人。

  “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表示,“马栏山园区将紧贴时代和人民的需求,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继续沿着‘文化+科技’的路子扎扎实实走下去,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把马栏山打造成为领先全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文创地标和城市名片。”

  2021年是“两个大局”相互交织、“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重要时间节点。湖南省、长沙市各级部办委局领导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下的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意识形态建设工作,聚焦园区视频文创产业发展动向,多次调研、悉心给予指导意见。园区党工委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守意识形态本质属性,守正创新、聚焦重点,致力打造科技文化深度融合的示范区、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排头兵。

  按照“对标中关村,建设马栏山”的高标准,园区视频、文创、科技、大数据等文化+科技型企业数量成规模递增。

  据了解,园区以“两新”企业为主,其职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如何给这些80后、90后乃至00后做好党建引领下的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同时,在“内容为王”的时代,园区每天产出海量的音视频及文字内容,内容产出的政治导向准确性成为了摆在园区党工委面前一道新的必答题。

  03 丹心热忱、驰而不息,搭建党建聚合力服务平台技术底座

  在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有着一家“聚焦互联网内容安全,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持续赋能”的企业——云目未来科技(湖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目未来科技”)。

  云目未来科技董事长薛玲在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园区时,作为重点企业代表接受了采访。有着多年新华社工作经验的她,萌生了“如何结合公司在互联网内容安全的工作经验和技术实力,为园区意识形态工作贡献力量”的思考。此后的近半年时间内,她带领团队主动研发,向中共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党工委提出建设由“5个技术系统+1个常年运维团队”组成的意识形态智慧服务模式。

  2021年7月,中共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在与党史专家和行业专家的共同研讨下,将传统园区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与互联网内容安全技术进行结合,在园区“孕育”出了新的“果实”。以“智慧党建系统”、“正面宣传引导系统”、“意识形态内容动态指导系统”、“舆情监测预警系统”、“态势感知大屏系统”构成的技术底座—“马栏山党建聚合力服务平台”于此应运而生。

  “马栏山党建聚合力服务平台”的内容呈现板块定名为“聚合马力工程”,“马力”即“马克思主义精神原动力”、“马栏山力量”。通过“三力六维”的顶层设计,聚合“赓续凝力”、“青春亮力”、“智慧合力”三股力量,呈展六个维度党建引领的意识形态工作成果。

  党史专家、原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省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对中共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党工委的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园区一年以来,马栏山党工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下的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积极作为、勇于承担,以技术赋能党建引领的意识形态工作,结合园区的视频文创特色,是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务实探索。”

  芒果超媒副总编辑、湖南省网络视听协会秘书长易柯明表示:“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15.7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主流媒体、也有各种非公企业。将红色视听产业链的党建成果聚合到科学技术平台,是创新的举措、也是有大局观的。让这片热土上的青春力量参与到制作与推广红色文化的队伍中来,意义重大。让各种能量聚合并融合成长,优质红色内容搭载在技术底座之上,形成‘马栏山意识形态能量场’。”

  04 立足产业、聚焦“两新”,到群众中去“办实事”。

  在园区党工委的指导下,企业党委组织园区“园中园”党委的相关同志与建设单位云目未来科技正积极探索园区“两新”党建的新未来。园区企业党委将深入企业发展生产的一线,与企业在一起,了解需求、解决发展难题,让“聚合马力工程”推动企业生产发展与园区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的双飞跃,挖掘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

  在园区管委会办公室的积极组织下,组建了由园区管委会及园区数百家重点企业组成的园区通讯员队伍,他们身负引领园区“正能量”发声、加强意识形态导向学习与传播以及肩负舆情传达的职责。活跃在园区每个企业的通讯员们正是建设园区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在“两新”组织中重要的联点带头人。

  据悉,园区正在开展“马栏山杯”红色视听作品征集大赛;开展分批次党员发展对象专题培训;组织“马栏山大讲堂”、“马栏山上青年说”等品牌活动,开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红色通勤巴士”、设置“红色阅读亭”,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一系列的举措,以各种让园区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让马栏山真正地“红”起来。

  结语:

  迈进新时代的马栏山,不仅是产业发展的高地,也是意识形态的高地。不仅是中国的马栏山,更是世界的马栏山。在党建引领的意识形态建设工作推进中,无数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副大和谐的马栏山图景。今天的马栏山正沿着技术创新、传播方式创新、内容创新的路子讲好中国故事,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