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

  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湖南决定推荐

  湖南师范大学的

  “爽秋学堂”生物科学
“杨树达学堂”中国语言文学

  湘潭大学的数学

  南华大学的核物理

  3所省属高校的4个基地申报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免费对社会开放,参观者络绎不绝。(资料图)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免费对社会开放,参观者络绎不绝。(资料图)

  

  近日,记者从湖南省教育厅官网获悉《关于湖南省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认定结果的公示》,湖南决定推荐湖南师范大学等3所省属高校的4个基地,申报2021年度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认定国防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的10个基地为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公示时间为2021年6月30日至7月2日。

  一起来看看具体名单↓↓↓

  什么是“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简称“珠峰计划”,是国家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而推出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中国自己的学术大师。

  据时刻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拔尖计划1.0”于2009年启动,在20所高校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5个学科,80个基地进行试点。

  2018年10月8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并在2019年,公布了《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通知》,在建设规划中,明确在2019—2021年,拟遴选建设26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包括190个左右的理科基地、60个左右的文科基地以及10多个的医科基地。

  2021年2月5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在首批104个基础上,增加了95个基地,两批合计有60所高校、199个基地入选。基地实施范围包括了数学、物理学、天文学、中药学等20个类别。入选高校包括综合、理工、师范、财经、医药、农林等多种类型,鼓励高校分类探索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入选高校涵盖中央部委所属高校和地方高校,体现了“唯水平不唯身份”。在地域上,实现东中西部全覆盖,鼓励中西部高校以拔尖计划2.0为牵引,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

  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计划建设75个左右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