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6月18日讯(记者 王义正)6月17日,红网时刻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全面构建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的生物安全防护屏障,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省农业农村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运输车辆洗消设施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强化洗消设施建设主体责任,规范洗消设施建设标准,严格运输车辆洗消管理,常态化开展洗消监督检查,加大洗消通道建设支持力度,确保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红网时刻记者注意到,《通知》对生猪定点屠宰场的建设布局和设施设备标准,对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运输车辆清洗消毒的步骤和范围都进行了详实细致的规定。例如,对运输车辆驾驶室的洗消就明确指出,必须擦拭驾驶室内壁、方向盘、座位、踏板、档位柄等,尤其是人员经常触碰的部位。对洗消合格的运输车辆出具《清洗消毒证明》,没有《清洗消毒证明》的车辆不得驶离。

  根据《通知》,全省新建的A类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必须配套建设符合《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运输车辆洗消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洗消设施;现有A类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没有洗消设施或达不到《规范》要求的,应立即进行新建或改造;2021年年底前未达到建设要求的,应依法吊销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各地应结合实际督促B类屠宰点逐步完善洗消设施。

  《通知》要求,各地要督促辖区内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进一步完善动物防疫设施设备,配备与其规模相适应的清洗消毒、污水污物处理、冷藏冷冻等设施,切实提升生物安全防护水平。有条件的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可配套建设可视化全程监控设施和运输车辆自动化洗消房、烘干等设施。

  《通知》指出,各级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应加强运输车辆洗消工作监督检查,加大支持力度。对现有A类生猪定点屠宰场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在2021年10月底以前完成洗消通道建设,经县级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验收合格且投入运营的,分别按每个给予6万元、8万元的一次性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