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湖南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发榜,首次发布 8 大项目供申请者竞争。

  这次发榜的 8 个项目,全是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体现了 “ 把钱花在刀刃上 ” 的态度。而这份历时一年半,经相关领域高水平专家开展 10 余次咨询论证凝练形成的榜单,背后又是一个怎样的布局?

  这是面向科技工作者的一纸 “ 求贤令 ”。如果你关心粮食和蔬菜,梦想星辰大海,只要你有本事,放马过来,最高可获资助 1000 万元。

  4 月 9 日,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 “ 省自科基金 ”)重大项目发榜,首次抛出 8 个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供申请者竞争。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是全国首个开展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揭榜的省份。

  重大改革

  把基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省自科基金的这项改革,从 2021 年开始。

  2020 年 7 月公布的《2021 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南》,即提出探索重大项目揭榜制。

  相比以往,这次探索有两大革新。第一个是选择一批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问题,作为省自科基金重大项目。“ 相比于以往,重大项目‘揭榜挂帅’目标任务更明确。” 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任树言表示。

  简而言之,就是要把基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用到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

  第二个是申报对象扩宽了。根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章程》,省自科基金主要资助高等学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的科技工作者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这一次鼓励产、学、研、用组成联合体揭榜,力争取得更多用于解决我省实际问题的应用性基础研究成果。

  8 大项目

  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

  8 大项目,分为重大民生类和前沿科学类两部分。

  重大民生类:湖南优势作物重要功能基因解析及分子育种基础研究,重金属多介质传输源头阻断与精准修复机理,重大疾病的分子病因与精准医疗应用基础研究,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系统及其衍生灾害多源卫星遥感模型研究。

  重大民生类立足当前存在的问题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分别针对我省生物种业、重金属治理、人口健康、防灾减灾等重大民生领域长期面临的难题。

  以 “ 重金属多介质传输源头阻断与精准修复机理 ” 为例,旨在建立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的绿色精准修复与治理机制。

  前沿科学类: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关键技术研究,深海矿产资源开发理论方法与核心技术研究,高端智能制造装备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基于电子信息、储能和硬质合金的高性能材料研究。

  前沿科学类主要面向未来产业开展前沿技术研究,聚焦人工智能感知与传感、深海资源、智能制造、高性能材料等产业创新链的前端,为未来 5-10 年我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方法、关键技术支撑。

  以 “ 深海矿产资源开发 ” 为例。4 月 7 日,湖南科技大学领衔研发的我国首台 “ 海牛Ⅱ号 ” 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在南海超 2000 米深水成功下钻 231 米,刷新了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探深度。

  揭榜挂帅科技计划项目改革的重中之重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介绍,这 8 个榜单历时一年半,经相关领域高水平专家开展 10 余次咨询论证凝练形成。报请省人民政府同意后,才正式发榜。

  精挑细选的 8 个榜单,传递出来两大信息:一是对基础研究的重视。

  “ 十四五 ” 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将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基础研究是我国科技创新的短板,渐成共识。近日 2020 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交流与研讨会议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在会上明确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

  而湖南发榜的 8 个项目,全是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 把钱花在刀刃上 ”。

  二是 “ 揭榜挂帅 ” 的制度改革。

  揭榜挂帅,可以说是 “ 十四五 ” 科技计划项目改革的重中之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 年要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推广 “ 揭榜挂帅 ” 等机制。“ 十四五 ” 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出,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 “ 揭榜挂帅 ”“ 赛马 ” 等制度。

  8 个项目,或解决重大民生问题,或聚焦前沿科学。前者与我省经济发展短板息息相关,引导科研工作者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后者是我省优势领域,鼓励下好 “ 先手棋 ”,勇闯 “ 无人区 ”。

  2 月 6 日,许达哲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他指出,坚持 “ 四个面向 ” 和战略性需求导向,重点实施推进基础研究发展等 “ 七大计划 ”,建好用好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实施制造业等一批科技攻关项目,突破一批关键产品、产业关键环节 “ 卡脖子 ” 技术,完善一套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有效机制,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湖南贡献。

  动作之快,抓问题之准,湖南的率先探索,值得点赞!

  潇湘晨报记者柴归黎棠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