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下午,主题为“体育、美育与奥林匹克教育”的2020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论坛在北京冬奥组委举办,同时启动了“荣耀2022·奥林匹克中国行”活动。本次活动由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支持,国际奥委会文化与遗产基金会、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徐志军出席论坛并致辞,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主席伊斯多若斯·科维洛斯、名誉主席康斯坦丁诺斯·乔治亚迪斯,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杨晓阳,教育部体卫艺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级一级巡视员曹康,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吕钦,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谢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等嘉宾出席并作主旨发言。奥运冠军、艺术家、教育家等各界专家参加活动。

  为丰富助力本次活动,组委会特别邀请全球唯一连续六届为奥运会创作永久性大型雕塑、被国际奥委会授予全球首位“奥运艺术使者”的著名雕塑家黄剑作为嘉宾出席并担任“奥林匹克中国行宣传大使”,同时,其代表作《奥运女神》作为“奥林匹克中国行”的艺术标志,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赞扬。

《奥林匹克中国行宣传大使证书》《奥林匹克中国行宣传大使证书》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为奥运冠军张虹、著名雕塑家黄剑、著名媒体人陈鲁豫等颁发了《奥林匹克中国行宣传大使证书》。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与“奥林匹克中国行宣传大使”黄剑共托“奥林匹克中国行”艺术标志《奥运女神》,开启“奥林匹克中国行”。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与“奥林匹克中国行宣传大使”黄剑共托“奥林匹克中国行”艺术标志《奥运女神》,开启“奥林匹克中国行”。

  《奥运女神》雕塑源自一个美丽的奥运传奇——2019年9月16日古希腊“胜利女神”历经三干年风雨在“双奥之城”的北京涅槃新生为《奥运女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见证了这一美妙时刻,盛赞“《奥运女神》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伟大象征与标志“。

《奥运女神》 《奥运女神》雕塑

  2020年1月17日,《奥运女神》永久落成于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成为“现代奥运之都”洛桑的护佑之神。

  今天,《奥运女神》从“现代奥运之都”洛桑荣归故里,助力2020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论坛在“双奥之城”北京举行,分享国际奥林匹克教育经验,探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体育、美育教育体系,促进中国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同时,也为即将开启的“奥林匹克中国行”铸魂添彩,并引领和护佑“奥林匹克中国行”将北京冬奥文化传遍中华大地。

  雍容华美、端庄典雅的《奥运女神》,头戴象征和平友好的橄榄枝花冠,高举北京冬奥标志,舞动着象征体育与艺术的奥林匹克双翼,婷婷玉立于雪花之上,传达着“更快、更高、更强、更美、更好”的奥林匹克艺术理想。

  艺术家黄剑怀着用奥运雕塑“弘扬奥运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各国友谊,促进世界和平”的艺术理想,连续为六届奥运会创作永久性大型雕塑,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大型雕塑《明皇贵妃马球图》、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型雕塑《中英马球友谊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大型雕塑《中巴足球友谊赛》、2020年洛桑冬青奥会大型雕塑《奥运女神》、2020年东京奥运会大型音乐动态雕塑《中日柔道友谊赛》、2022年北京冬奥会大型七彩金音乐动态雕塑《冬奥之约》等,为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她二十年来对于“奥运艺术梦”的不懈追求,受到了国际奥委会等方面的充分肯定与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