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

  湖南这5地成功入选2020旅游百强县

  分别是:

  凤凰县、宁乡市、吉首市、平江县、浏阳市

  凤凰县

 凤凰古城里独具特色的吊脚楼。 凤凰古城里独具特色的吊脚楼。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这里与吉首的德夯苗寨、贵州的梵净山相毗邻,杭瑞高速、铜仁凤凰机场、209国道从境内穿过,交通十分便利。2001年12月17日被国务院批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凤凰古城系国家AAAA级景区,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美誉。

  古城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06处,各历史保护街区20余处,挂牌重点保护民居140余栋,大部分建筑格局独特,保留明清时期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文物古迹保存完好,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宁乡市

 山水花明楼。 罗雄摄 山水花明楼。 罗雄摄

  翻开宁乡旅游地图,一个个景点尽显“热”度——

  到沩山品一杯古刹禅茶、赏松间明月、石上清泉;来炭河旅游区,来一次穿越千年的旅行,聆听历史深处的回响;还可以拾级而下,在东鹜山下沐浴温泉、品尝灰汤贡鸭;或是走进少奇故里旅游区,读一段风雷激荡的历史,瞻仰伟人风采……

  沩山之山、四羊方尊之羊、花明楼之楼、灰汤之水,共同组成了石鼓文的“宁”。作为一座文明古邑,宁乡的“宁”字里,沉淀着红色文化、青铜文化、养生文化,构建着一个能让心灵栖息的地方。

  吉首市

 矮寨大桥。 矮寨大桥。

  吉首,以其古老传统文化向游人展示着迷人色彩,这座有着四千多年历史的悠游古城,饱经历史沧桑,却风采依旧。静谧的河流,温润的石板路,无不给人一种宁静祥和的感觉。

  吉首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共拥有6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6个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8个中国传统村落、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有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乾州古城里,三开门、胡家塘、文庙、仁和居、石牌坊等老建筑,鳞次栉比;罗荣光、杨岳斌、翦伯赞等历史人物遗迹依然保存完好。随着“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建成,全州2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汇聚于此,18位非遗传承人及民间工艺大师入驻,非遗研讨、艺术交流、文学盛会,一场接着一场。

  平江县

 平江县南江镇凤凰山村。 平江县南江镇凤凰山村。

  平江县是一方红色的革命热土,曾走出了52位共和国开国将军;是一方绿色的生态乐土,属长株潭城市群“绿肺”核心区域;是一方蓝色的文化厚土,享有“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等美誉。

  近年来,全县先后新增景区6家,新创国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3家,天岳幕阜山、石牛寨正在联合申报5A级景区,并获评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和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

  浏阳市

 湖南浏阳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湖南浏阳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日赏诗意山水,夜观绚丽焰火,入住田园民宿,露营自然山峰,品尝特色美食……“一河诗画 满城烟花”的浏阳,演绎着产业融合的最佳样本,也为世界提供一种独属于浏阳的、最诗意浪漫的生活方式。

  从皇龙峡生态旅游区推出的全新项目——8D恐龙欢乐谷,让人仿佛置身侏罗纪,到周洛大峡谷的高空观景玻璃平台——天空之镜,有如行走在云端;从田螺小镇里的“8”字螺形嗍螺馆,实现艺术与功能的完美结合,让人惊叹创意带来的无穷魅力,到西溪磐石大峡谷内的七彩高空玻璃漂,长达1800米长,高空盘旋,让人惊艳,这种无中生有、点铁成金的本领,创造了一个个文旅传奇。

  浏阳,正以自己最美的风姿迎接各地游客。时尚都市之旅、绿色互动之旅、红色体验之旅、浪漫休闲之旅、亲子度假之旅……串起大美浏阳风景无限。

  11月12日,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

  《报告》对2019年我国县域旅游发展情况作了全面梳理,完成了全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和县域旅游发展潜力评价,发布了“2020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和“2020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简称“2020中国旅游百强县”和“2020中国旅游潜力百强县”)。

  《报告》显示,2020中国旅游百强县分布在全国21个省份。其中,浙江25个、贵州10个、江苏7个、云南7个、江西6个、四川6个、湖南5个、山西5个、安徽4个、广西4个、河北3个、陕西3个、新疆3个、河南2个、湖北2个、山东2个、重庆2个、甘肃1个、广东1个、吉林1个、内蒙古1个。

  2019年,中国县域旅游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中国旅游百强县综合竞争力继续增强。

  一方面,旅游市场更加活跃。2019年,中国旅游百强县平均实现旅游总收入214.14亿元人民币,平均增长23.4%;平均接待游客1919万人次,平均增长17.6%;旅游总收入与县域地区生产总值之比平均为92.1%,旅游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

  另一方面,旅游资源质量稳步提升。中国旅游百强县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57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289家、世界遗产21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9处。中国旅游百强县中有15个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个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42个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此外,中国交通住宿条件持续改善。机场方面,中国旅游百强县有30个到最近机场的距离在50公里以内,77个在100公里以内;铁路方面,中国旅游百强县有72个建有客运火车站,其中开通高铁的有44个、开通动车或城际列车的有13个;酒店方面,中国旅游百强县共拥有五星级酒店57家,客房1.56万间;四星级酒店167家,客房3.03万间。

  《报告》显示,国旅游潜力百强县整体呈现市场扩张迅速、基础条件优良、旅游资源精美、政府推动有力等特点。2019年,中国旅游潜力百强县旅游总收入平均增速为28.9%,高出中国旅游百强县5.5个百分点;旅游人次平均增速为26.1%,高出中国旅游百强县8.5个百分点;旅游总收入与县域地区生产总值之比平均为68.5%。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29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287家。旅游业已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报告》认为,县域旅游业社会效益明显、经济效益突出和生态效益显著,是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重要通道,也是壮大县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